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解码贵州·读懂中国】“绿”动贵州 创生态新绩
2022-04-21 14:46: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赵银平

  4月20日,在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小坝镇中屯村的千年古银杏树上,数百只苍鹭在这里纷飞戏舞、繁衍栖息,尽显自然生态之美。

  自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以来,贵州纵深推进大生态战略行动,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狠抓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奋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营造良好的生态文明建设氛围,贵州从2017年起,将每年的6月18日设立为“贵州生态日”。

【解码贵州·读懂中国】“绿”动贵州 “创”生态新绩_fororder_贵阳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 摄影 杨云_副本

贵阳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 

  2017年,贵州森林覆盖率为55.3%,县城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97.0%,主要河流水质优良率为94.7%。2021年,贵州森林覆盖率达62.12%,县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9.4%,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优良率达100%,绿色经济占比达45%。优良生态环境成为贵州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

  “十三五”期间,贵州共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1465万亩,治理石漠化面积4890平方公里。到2021年,完成营造林361万亩、石漠化综合治理640平方公里、水土流失治理3229平方公里,恢复治理历史遗留矿山3571亩。

  贵州先后实施100多项生态文明制度改革,在绿色屏障建设、生态评价考核、生态产业发展、司法保障等领域实现多个 “率先”,30项改革成果列入国家推广清单。

  贵州生态文明建设看贵阳,贵阳生态文明建设看南明河。过去,南明河流域因污水系统不完善,污水未经处理直排河道等原因受到严重污染。中国水环境集团专家团队创新提出下沉式再生水生态系统,改善了南明河水环境污染问题。在此基础上,南明河打造生态河道、景观河道,构建生物多样性的水下生态,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南明河综合治理的成功实践,创造了喀斯特地区流域综合整治的成功经验和多项全国第一,南明河水环境综合整治也成为国内同类河流水环境综合治理的样板和推动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的成功案例。

【解码贵州·读懂中国】“绿”动贵州 “创”生态新绩_fororder_贵州乌江流域 摄影 杨云_副本

贵州思南乌江 

  贵州作为全国首批和长江上游唯一一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和大生态战略行动,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目前,已有贵阳市观山湖区、花溪区和遵义市汇川区、仁怀市、正安县、红花岗区、凤冈县、习水县和绥阳县等9个地方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有贵阳市乌当区和观山湖区、遵义市赤水市、铜仁市江口县太平镇、黔西南州兴义市万峰林街道等5个地方创建并获得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命名。

  贵州充分发挥优良生态本底优势、特殊的自然优势、多党合作独特优势、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优势、生态文明论坛等“五大优势”,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创新方面取得较好的进展和成效。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作为中国生态文明领域国家级、国际性的高端峰会,持续为美丽贵州贡献力量,展现了中国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务实行动,向世界发出了越来越强的“中国生态之声”。

  贵州的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的一个缩影。在《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文件中,要求贵州将“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作为战略定位之一,为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指明了前进方向,汇聚起生态文明建设的磅礴力量,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坚持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努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文 张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