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科技成果助力智慧生活
2021-05-30 16:11: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展凌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贵州报道(罗淼):5月26日至28日,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2021数博会”)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2021数博会以“数智变,物致新”为主题,聚焦大数据带来的“变”和“新”,通过展览、论坛、大赛、成果发布等方式展现大数据融合创新应用的前沿成果。

(原创)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科技成果助力智慧生活_fororder_DSC_0395.JPG

展馆门口的数博会标识 摄影 罗淼

  从落地生根到枝繁叶茂,依托大数据的发展,贵州正在不断前进。2021数博会共设置了四大主题展馆,有225家大数据行业企业集中展示大数据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方案、新应用,以及大数据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变化。

  “贵州的大数据发展,对我们企业的帮助非常大,我们在贵阳孕育了新的大数据产品‘好活云’,覆盖全国进行赋能。”5月27日,好活科技副总裁李彦辰说。作为贵州利用大数据赋能产业的平台,“好活云”已服务700余家新经济平台企业,涉及即时配送、新零售电商、线上教育等40多个新业态灵活就业场景,平台上已汇聚近20万灵活就业者。下一步,“好活云”将做好贵州数字经济抢新机的抓手,搭建贵州乃至西南地区和平台企业之间的桥梁,助力贵阳打造“网络营商环境高地”,把数据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和产业价值,助推平台企业向贵州汇聚。

(原创)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科技成果助力智慧生活_fororder_DSC_0387.JPG

观众进入数博会展馆内 摄影 罗淼

  作为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已经形成基本完备的数据产业链,一批大数据本土企业也运营而生,满帮集团正是一家贵州本土科技企业。

  2015年,满帮集团到贵阳落户,现在满帮集团已经成为西南地区唯一的“超级独角兽企业”、智慧物流平台领域的全国龙头企业。满帮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兼研究院院长徐强表示,在贵州省“强省会”五年行动中,满帮集团将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吸引上下游产业链合作伙伴,形成一个产业集群,打造产业生态,为贵州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当下,网络购物、移动支付、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都离不开大数据的支撑,大数据已经融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2021数博会展馆门前,贵州华大展出的智慧核酸检测车吸引了不少群众驻足围观。贵州华大总经理靳大卫介绍,智慧核酸检测车检测出的核酸数据可以进行基因数据比对,包括一些复原的研究和分析,助力新冠肺炎疫情的层层防控。目前,贵州华大还承接了贵阳市的民生基因检测项目,每一个贵阳市户籍的孕妇都可以免费享受一次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服务,该项目是贵阳市政府民生实施工程之一。

(原创)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科技成果助力智慧生活_fororder_DSC_0402.JPG

参展商向观众介绍展品 摄影 罗淼

  “作为贵州本地人,非常高兴贵州大数据的发展速度,贵州在交通、教育等方面都快速发展,让我们贵州人感到很骄傲,大数据也让生活越来越便捷。”观众陈宇在2021数博会现场说。

  如今,大数据的新产品和新应用成果在生活中变得触手可及,智慧教育、智慧出行等民生领域的大数据发展,也改变着人们的衣食住行。当大数据应用场景 “智能化”,生活也变得更加便捷与美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也真正实现数据产生价值,助推智慧生活迈向新台阶。

  集美誉度与知名度于一身,贵州大数据品牌建设脚步铿锵,正创造出越来越多的惊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