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厕所革命” 推进贵安乡村颜值提升
2022-02-08 09:15:56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淼责编:周经韬

  “以前是两块板、三面墙,春夏秋冬都‘臭’。现在是亮瓷砖、白墙壁,一年到头都没异味。”站在刚改造好的新式农厕旁,贵安新区湖潮乡广兴村村民赵友军说,10多平方米内,进行干湿分离,蹲厕、马桶及洗手台等应有尽有,充分照顾到一家老小的使用需求。

  农厕外墙一侧,新建一处石板遮盖三格式化粪池,赵友军说,该化粪池是农厕清爽干净的关键,它能对家庭生活的污水等实行集中过滤处理,无异味无污染,还可以用于浇菜浇花,方便又环保。

  “逢年过节亲戚多,最尴尬的就是别人问‘你家厕所在哪里’,我们也一直想要改造,但都被各种事情耽误。”去年湖潮乡启动“厕所革命”宣传工作时,赵友军立即报名,加入首批农村厕所改革升级队伍,“政府安排人员指导,还为按标准改造的每户发放2000元补贴,1个多月时间就完成我家厕所改造。”赵友军说。

  为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持续优化,让“厕所革命”真正成为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2021年以来,湖潮乡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各项工作,为乡村振兴工作持续赋能。

  强化工作推进保障,该乡成立农村改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推出系列方案,完善联席会商制度,并明确19个村120余人的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包保名单,全覆盖推进全乡农村户厕摸排工作。

  组织召开业务培训会、专题调度会等,综合力量做好发动、实施和验收等工作,以解决改厕工作中的痛点难点,确保人、财、物和技术服务落实落地。据统计,该乡去年共完成320户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提升改造任务,成为贵安新区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完成量最多的乡镇。

  湖潮乡是贵安新区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为乡村振兴赋能的代表。自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工作启动以来,贵阳市农业农村局贵安专班联合贵安新区社会事务协调局等多家部门力量,通过组建工作专班、举行现场推进会、开展暗访检查等方式,及时发现和纠正厕所改造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制定整改台账,提升改造质量与效率。

  结合实际制定改造目标,贵安新区还将“厕所革命”、村庄清洁行动、垃圾收集、垃圾处理等工作统筹谋划,形成齐抓共管、上下联动、整体推动的工作格局,如期完成2021年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任务。

  数据显示,2021年,贵安新区共完成920户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任务,其中,党武街道200户、湖潮乡320户、马场镇200户、高峰镇200户,改造完成率达100%。(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朱迪 实习生 陈雨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