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西电东送”与“东数西算”的桥头堡 ——看贵州在新发展格局中的使命升级
2022-03-03 10:06:15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淼责编:李胜兰

  “我们近期计划新上一批服务器,积极响应国家‘东数西算’工程。”2月23日,在南方电网“云上贵安”电力服务队对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用电需求进行再一次服务后,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运维部经理尚运红说。

  “从‘西电东送’到‘东数西算’,两大国家超级工程其实都离不开电力支持。”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总经理陈晔说,作为央企驻黔电网企业,公司一定会全力保障两大国家超级工程在贵州行稳致远。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委联合印发文件,同意在全国8个地区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至此,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

  贵州作为全国8个获批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之一,将深度参与到国家这一超级工程之中。

  这已经不是贵州第一次与国家超级工程“相遇”。22年前,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标志性工程,贵州成为“西电东送”的重要省份。

  新时代、新机遇、新发展,贵州将抢抓新一轮政策机遇,在巩固原有成果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创新,为东西部协作发展及区域协同合作作出更加突出的贡献。

  “西电东送”的贵州责任

  2月22日,迎着风雪,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贵阳局的工作人员正在对500千伏施贤线开展融冰、除冰工作,并通过实时监测采取措施,确保寒潮天气下“黔电送粤”主通道的安全稳定运行。

  这条500千伏施贤线主要将构皮滩水电站的电力源源不断地送往广东,是贵州东部“黔电送粤”的重要大通道之一。

  贵州,作为“西电东送”最早的南线工程主战场之一,已建成“黔电送粤”500千伏“五交两直”通道。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贵阳局统计数据显示,自2000年以来,“黔电送粤”累计外送电量6451.64亿千瓦时,为区域经济协同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支撑。

  “每年‘黔粤送电’输送的电量基本保障了广州三分之一的用电需求,相当于每年为广东减少碳排放超过2400万吨,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贵阳局副总经理卢世才说,“黔电送粤”对于开发西部地区电力资源,满足广东经济发展用电需要,提高双方整体经济效益都有重要作用。

  22年来,乘着西部大开发的东风,“黔电送粤”从2001年仅送电35亿千瓦时到2020年最大年送电量超过500亿千瓦时,贵州“西电东送”实现跨越式发展。

  送电能力的提升,与贵州加快打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密不可分。

  省能源局数据显示,全省统调装机容量由2011年初的2831万千瓦,增长至2021年底的5982.96万千瓦。其中,以风电、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从无到有,规模不断扩大,新能源装机达到1760万千瓦,光伏发电成为贵州第三大电源,实现了由传统的“水火互济”向“火水风光”多能互补的电源结构转变,电力运行向绿色、高效、经济的方向不断迈进。

  “东数西算”的贵州担当

  “东数西算”工程,“数”指的是数据,“算”指的是算力。

  当前,数据作为基础战略性资源和重要生产要素渐成共识,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成为了新的行业热点。

  贵州作为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于去年5月24日获批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以来,以加强顶层设计和积极吸引相关产业项目落地为抓手,成为全国“东数西算”工作开展最为积极的地区之一。

  2021年12月20日,贵州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同意贵州省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的复函。同年12月22日,2021贵州“东数西算”产业招商暨发展研讨会在贵阳举行。会上,由钜成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与贵州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的贵州“东数西算”产业项目正式启动。

  项目充分利用贵州的数据中心和算力资源,构建贵州与粤港澳、长三角、京津冀等地区大数据中心集群的算力资源输送通道,有效承接东部算力需求,并将发达地区的大数据相关业务转移到贵州,实现“东数西算、云网联动”,助力贵州数字经济跨越式发展。

  “目前,‘东数西算’产业项目已全面启动东西部互联网络的建设工程,并完成建设超过19.6万芯公里,今年将优先打通贵州连接珠三角、长三角的直联链路。”项目负责人说。

  有测算显示,算力指数平均每提高1个百分点,数字经济和GDP将分别增长0.33%和0.18%。

  大数据时代,算力是生产力。东部有数,西部算数,数据生产力无问西东,双方优势互补,跑出的将不仅是发展加速度,还有东西部协同发展的新高度。

  两大工程的贵州使命

  从“西电东送”到“东数西算”,贵州两个国家超级工程中都承担着重要角色,这其中不仅蕴含着党中央、国务院对贵州的深切关怀,也充分体现了贵州在西部大开发战略及东西部协作中的职责使命。

  推进“西电东送”和“东数西算”,既能改善资源配置结构,满足东部发展所需,又为贵州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国家把实施“西电东送”及“东数西算”工程放在贵州,使贵州的资源优势快步转化为经济优势,成为现实的可能。

  新国发2号文件明确提出,贵州要加快推进电价市场化改革,研究完善“西电东送”电价形成机制。加快推进“东数西算”工程,布局建设主数据中心和备份数据中心,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打造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

  蓝图已经绘就,使命催人奋进。

  “贵州作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拥有发展数据中心的政策优势。”国务院参事、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石勇说,希望贵州持续巩固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先行优势,并通过科技创新赋能数据中心产业高质量发展。

  陈晔表示,公司将全力保障“西电东送”送电能力,积极落实“十四五”“黔电送粤”框架协议,推进“西电东送”可持续发展。同时,全力构建以数字电网为载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做好省内大数据中心用电保障和服务,全力助推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建设。

  “贵州将充分发挥海量数据汇集、优质算力集聚、绿色能源丰沛等优势,聚焦数据中心上下游全产业链,瞄准全国算力和云服务需求市场,持续优化产业布局,强化算力服务,加速数据流通融合,建好建优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为国家大数据战略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省大数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娄松说。(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曾帅 陈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