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夯实数据基础 发展数字经济 贵州布局元宇宙“新赛道”
2022-03-03 10:09:22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淼责编:李胜兰

(中首)夯实数据基础 发展数字经济 贵州布局元宇宙“新赛道”_fororder_正式

未来数年内都将是元宇宙发展的黄金年。 (资料图片)

  近几年,贵州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为元宇宙的产业发展打下了一定的基础。元宇宙的开启将为贵州带来更广阔的市场和发展空间。

  打造算力坚实底座

  网络方面,贵州已建成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国家顶级域名节点、根镜像服务器节点,获批首个国家级智慧广电综合试验区,广电光纤网络实现省市县乡村全覆盖,5G基站建成20721个,实现“5G网络县县通”。贵阳已与17个城市实现互联网直联,通信光缆累计达140.95万公里,光端口数累计达1906万个。边缘计算方面,培育的本土企业贵州白山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云分发市场份额前5企业,入选中国“科创企业百强榜”和硅谷“红鲱鱼亚洲百强”,建立了遍布全球的边缘网络,服务84%的中国网民和2.1亿海外用户;边缘云服务已覆盖互联网、电商、游戏、金融、制造、医疗等众多行业,为微软、阿里、小米、万达集团等1000余家企业客户提供安全可靠的高性能服务。

  数据中心建设方面,全省投入运营以及在建的重点数据中心共有23个,按标准机架(2.5千瓦/架)折算,设计承载能力达58.7万架,建成机架7.87万架,在用机架3.7万架,机架上架率为47%;设计承载服务器297万台,已上电服务器数量16.58万台,成为全国超大型数据中心聚集最多的地区之一。

  VR/AR产业发展方面,作为全国首个真正意义上的VR小镇——贵安新区北斗湾小镇·华侨城V谷创意园已于2017年5月建成,已有多家VR类企业进驻,涵括了VR教育、办公、研发、展示、体验、娱乐、交易、衍生品开发等数字创意全产业链,初步实现虚拟现实产业的集聚。

  做大做强算力产业

  而随着信息时代的迭代升级,全社会对数智化生产生活的需求越来越迫切,积累数据资源、提升算力水平、做大做强算力产业,已经成为元宇宙赛道的战略选择。推动融合多要素的算力网络发展,需要产、学、研各方的强力协作,贵州作为中国“数谷”必须积极抓住算力发展新机遇,打造算力坚实底座,为数字经济的长远发展保障高质量、可持续的算力供给,助推数字经济更好地服务和融入发展新格局。

  元宇宙产业处于萌芽阶段,存在的问题是全社会面临的共同问题。从这一角度来说,贵州发展元宇宙产业与其它区域基本处于同一起跑线。

  贵州要推动VR/AR产业发展,夯实元宇宙发展基础。构建集规模化创新、投资、孵化和经营为一体的产业生态系统,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加大VR/AR领域知名企业、市场前景远大的创新型企业、引爆性项目、研发机构和自主技术创新平台的引进培育力度,打造龙头企业。加大旅游、娱乐、医疗、教育、军事等领域的VR/AR应用,加快推动相关应用项目试点示范推广,帮助企业打开省内外市场,树立行业示范标杆。鼓励VR/AR内容分发平台发展,聚拢内容资源以获取用户,支持省内各企业和经济开发区在美国硅谷、北京、深圳等国内外VR/AR产业化程度高、高层次人才集聚的地方,以各种方式建立,或是以“飞地孵化器”的形式吸引优秀企业落户贵州。以贵安新区VR小镇、遵义智能终端产业园为核心,重点打造智能手机、智能可穿戴、VR/AR设备加工制造基地。以华为、腾讯数据中心建设为突破口,进一步扩大与华为、腾讯的合作范围,面向VR/AR产业发展需要,建设和运营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VR/AR环境下信息安全认证体系。做好VR/AR产业监测统计,定期发布产业监测报告和分析报告,全面掌握贵州产业发展动态,科学引导产业发展。

  发展元宇宙产业未来可期

  贵州正在持续加快贵阳贵安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提速扩容,加速城市直联工作开展,实现到成渝双城经济圈时延低于10ms,将贵安打造为成渝经济圈数据中心服务供给地,力争实现到上海、深圳、广州时延低于20ms,建设面向全国的云服务基地、“东数西算”算力基地,积极申建国家级互联网交换中心,提升本地网络性能,降低本地网络接入成本,国际专用通道向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升级,为内陆提供国际业务,提升贵州数据中心枢纽位置。

  与此同时,贵州注重人才的引培工作,为元宇宙产业提供智力支持。建立元宇宙专家库,加大产业领军人物和高端人才的引进。加大对青年人才的奖励扶持政策,畅通人才晋升通道,给予出国学习交流的机会。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减少行政化人才招引数量,只要企业认定,适当引进非科班出身的人才。联合国内外元宇宙产业知名专家、教授,组建专业人才培养委员会,重点研究元宇宙专业人才培养标准、课程建设、专业教材编撰、实验实训中心建设、校企合作、人才技能认证等问题,全面指导我省高校元宇宙产业人才培养工作。引导本省有条件的高校开展元宇宙相关课程培训,探索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利用企业资源广泛开展实践教学。(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段超木 彭耀永 通讯员 李顺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