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科技特派员:让技术“长”进泥土里
2022-03-17 09:20:15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淼责编:周经韬

  原标题:从课堂实验室走进田间地头服务一方引领一业 科技特派员:让技术“长”进泥土里

  贵州菜走俏省外,贵州辣椒有全国定价权,贵州茶扬帆出海……近年来,贵州农特产品声名鹊起、产销两旺。近年来,贵州克服短板、发挥比较优势,加速推进农业现代化,打好了科技创新引领和农业技术服务两张牌。

  2015年,贵州实施万名农业专家服务“三农”行动。6年来,持续组织和选派1万名农业专家奔赴基层,有效推动了农业科研转化、技术攻关和人才培养。2020年至2022年,贵州将加强农技服务作为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扎实推进该项工作,通过选派科技特派员和“产业导师”赴基层开展农业技术服务,助推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

  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做优做精特色优势农产品,提高重要农产品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水平。加快现代种业、特色优势杂粮、优质稻推广,推动山地适用小型农机研发推广应用,推进丘陵山区农田宜机化改造。

  这赋予贵州农业发展重大政策机遇,同时也为贵州农业科技人才提出了“闯新路”的新使命。

  技术创新让传统产业焕发新生

  大方县冬荪种植历史悠久,但由于缺乏技术、市场低迷等,发展后劲不足,产业一度陷入沉寂。

  贵州省农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副所长朱国胜的到来,给这个传统产业带来生机。他带领食用菌科技创新团队与该县相关企业合作,利用天麻废菌材栽培冬荪新技术、冬荪代料发酵菌棒和菌床层架栽培新技术等,破解了制约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如今,大方县冬荪种植覆盖全县25个乡镇,种植规模达3.2万余亩,成为推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在贵定县云雾镇,一朵朵菊花撬动起千万级产业。

  2018年,贵州省中国科学院天然产物化学重点实验室助理研究员胡华林作为第一批科技特派员奔赴基层,开展菊花产业的技术研究及推广。

  “过去,企业因留种繁育技术不规范,造成菊花种苗、品质、产量不佳。”胡华林说,实验室组织大量科技人员进行技术攻关,从菊花的生长特性、栽培技术等角度,找到了症结。此外,他们还积极开展菊花提取物抗菌、抗炎、抗肿瘤方面的活性研究,为菊花的深加工奠定理论基础。如今,云雾镇的菊花产业收入常年稳定在1500万元以上。菊花种苗累计外销350余万株,科研成果转化实现了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科技增值。

  近年来,天然产物化学重点实验室形成了加快科技转化、共享科技成果、服务经济发展等“天产惠民”创新理念,在服务优势特色产业、培育新型农民、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标准规范助特色产业做优品牌

  让世界喝上贵州“干净茶”,这是贵州大学精细化工研究开发中心副主任吴剑和团队共同奋斗的目标。

  近年来,他们针对贵州茶园主要病虫草害防治生物药剂缺乏、病虫草害危害加剧,以及茶叶品质安全等问题,构建“生态为根、农艺为本、生防为先”茶园绿色防控理念和技术模式,为贵州750万亩“干净茶”发展提供重要技术支持。

  2014年,罗燕进入遵义市农业农村局工作,长期致力于辣椒产业规划及技术推广。她参与制定了《遵义朝天椒栽培技术规程》《遵义朝天椒绿色防控技术规程》以及《遵义朝天椒(干椒)》等标准化项目,为该市200余万亩辣椒种植提供了规范化、规模化的参考。

  凭借多年研发经验,贵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周英敏锐地捕捉到贵州药食两用资源的发展优势。她率先在全省组建药食同源资源研究开发创新人才团队,完成铁皮石斛叶地方食品安全标准制定等,为贵州药食两用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同时,她还围绕中药材产业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指导编撰《贵州中药材种植技术300问》和《册亨县中药材种植技术手册》等,有力解决中药材产业链共性技术难题和关键技术难题,有效助推贵州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躬耕乡野培育农技“二传手”

  不论严寒酷暑,深入田间地头,这是贵州省土壤肥料工作总站二级研究员夏忠敏坚持了30多年的工作方法。

  为推广辣椒种植技术,她走遍全省40多个辣椒产业发展重点县及主要乡镇,手把手地指导农民种植辣椒。新冠疫情发生后,她开办“空中课堂”为椒农上课。此外,她组织编写了图文并茂的《辣椒主要生育期病虫害图谱》等实用技术手册,千方百计把农业技术留在田间、传给农民。

  “高枝嫁接”是贵州大学农学院院长潘学军破题赫章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秘诀。

  2006年,潘学军作为农业专家被派往赫章,开展核桃技术攻关。穿山越岭寻找优质种源,多番尝试得出最佳嫁接方式……潘学军不负众望交出一份优异答卷,赫章核桃凭借产量高、品质优、口感好的特点,迅速获得果农和市场的认可。

  在潘学军和团队的帮助下,赫章县核桃种植面积从14万亩增加到160余万亩,核桃加工产值翻了11倍,核桃产业一跃成为赫章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同时,他还积极帮助赫章、长顺等地的基层科技特派员选定核桃创业项目,指导组建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定向培养核桃方向科技特派员,广泛开展农业技术培训,为产业发展筑牢人才根基。

  “传技术、送服务、强支持。”潘学军说,科技特派员和“产业导师”在贵州农业大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既是产业技术的传播者、产业难题的解答者,又是地方政府、企业、农户和派出单位的联络员。(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何登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