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阳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98.9% 位列全国省会城市第四
2022-05-31 15:57: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展凌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罗淼):5月31日,贵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介绍,2021年,贵阳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98.9%,连续五年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第11位,在省会城市中位列第4;2021年贵安新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97.5%,贵阳贵安生态环境质量总体良好稳定。

贵阳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98.9% 位列全国省会城市第四_fororder_贵阳

发布会现场 供图 贵阳市委宣传部

  2021年,贵阳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奋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强力实施大生态战略行动,为“强省会”行动注入更多绿色动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

  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贵阳市强化城市扬尘管控、推进移动源污染防治、狠抓面源污染整治等方面工作,修订完善《贵阳市轻、中度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方案》,完成180个大气网格化微型站点建设;完成花溪区4个低碳社区和修文县天生桥村低碳公园试点创建;贵安新区深入开展扬尘污染、油气回收治理,建成机动车遥感监测网络系统,实施建成区轻中度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强化建筑工地扬尘管控等措施保障环境空气质量。

  为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贵阳市大力推进河流污染治理、全力消除饮用水源安全隐患,在黑臭水体治理等方面狠下功夫,使南明河水质得到大幅提升,自2013年开展监测以来首次达到优良水体标准;贯城河主河道恢复自然径流,干涸近20年的贯城河重新恢复生机,水质达到地表水四类及以上。贵安新区强化污水处理厂运行监管,大力推进污水管线建设,建成污水管网460.6公里。

  在自然生态环境方面,贵阳市在贵州省率先启动为期3年的生物多样性调查与评价工作,将逐步完成遗传多样性、物种多样性、生态系统多样性、景观多样性等22个专题的系统性调查与综合评价。贵阳市花溪区荣获贵州省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将绿水青山生态资源,高效转化为金山银山生活财富,让绿水青山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2022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贵阳市将强化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努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奋力谱写新时代“强省会”新篇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