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纵横万里达四方 ——六盘水黄金十年交通发展综述
2022-06-16 17:07:17来源:六盘水日报编辑:罗淼责编:赵银平

纵横万里达四方 ——六盘水黄金十年交通发展综述

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孙大方 摄

  看公路——六盘水至盘州、六盘水至六枝、盘州至兴义、六盘水至威宁等高速公路互通无阻,通车里程468公里,“三横一纵一环”主骨架全面形成;乡镇通二级及以上公路占比高出全省26个百分点,入围全国首批“四好农村路”市域示范创建突出单位。

  说铁路——沪昆高铁境内段、安六高铁建成通车,盘兴高铁开工建设,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铁”。

  望苍穹——六盘水月照机场架起通往四方的“空中走廊”,盘州官山机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打通盘州经济社会腾飞发展的“空中通道”指日可待。

  一组组数字、一道道通途,见证了六盘水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变化,见证了全市人民幸福指数的节节攀升。

  大地为琴路作弦,纵横捭阖总是歌。纵览国发〔2012〕2号文件出台以来的十年,六盘水坚持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放在优先位置,按照统筹兼顾、合理布局、适度超前的原则,加快构建“铁公机”立体综合交通网络体系,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打开六盘水交通发展规划图,六盘水交通事业大踏步跨越。

  ——突出规划引领。全市一盘棋,科学编制高速公路、一级路、国省道、农村公路、站点水运等互联互通规划,指导交通运输科学有序发展。

  ——强化统筹调度。围绕规划,每年制定年度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细化到具体项目,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定期调度、督促、指导,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积极向上争取。积极争取中央、省的政策、资金支持,争取六盘水市更多项目纳入国家、省的规划,缓解地方政府资金配套压力。

  ——狠抓安全生产。履行好工程质量政府监督职责,做到工程项目质量监管全覆盖,督促从业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

  ——守住生态底线。使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交通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全过程,项目建设必须服从生态保护,最大限度减少对自然环境的破坏,使公路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实现交通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和谐共进。

  曾经,广大农村,由于交通基础薄弱,群众出行、农产品外运等面临重重困难。围绕补齐交通“短板”这一目标,十年来,我市加快推进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农村公路等交通项目建设。高速公路接县区、国省干线通乡镇,农村公路连万家,一条条新修的柏油路、水泥路,像一根根“毛细血管”,把我市广大偏远农村连接起来,成为农民群众的致富之路、希望之路。

  “家门口就能坐车,一到假期人气爆满。”盘州市盘关镇贾西村村民余正永笑得合不拢嘴。这些年,村里的路修好了,来农家乐的人越来越多,村里也越来越热闹了。“现在路通了,在外务工的也回来了,产业发展势头越来越猛。”余正永说。

  从羊肠小道、青石台阶到泥泞土路、碎石毛路,再到硬化水泥路、黑色沥青路。如今,在六盘水,“四好农村路”贯穿了一座座村镇,连通起一片片田野,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已成为城乡融合、产业融合的重要引擎,一道道“黄金路”,给群众带来了巨大实惠。

  一直以来,六盘水坚持共享理念,把公路建设与优化村镇布局、农村经济发展和广大农民安全便捷出行相结合。依托连着田间地头、串起千家万户的农村公路,带动各地特色农业、乡镇工业、旅游服务业的蓬勃发展,群众出行和农产品外运更加便捷,“农家乐”“乡村游”迅速兴起,农村物流配送、电子商务快速发展,人流、物流、信息流更加畅通。

  2022年春节前,在六盘水工作的李健回老家探亲,从六盘水到重庆,坐火车用了3个多小时。“太方便了,以前回趟老家,来回没有一天时间根本不够,现在当天来回没问题。”李健说。

  沪昆铁路自东向西,内昆铁路、水红铁路、南昆铁路纵贯南北,多条铁路从六盘水穿境而过……六盘水成为贵州省铁路交通较为发达的地区。

  国发〔2012〕2号文件提出提高区域间快速通达能力,统筹规划以贵阳为中心,连接重要节点城市的快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研究贵阳——安顺——六盘水等城市际轨道项目。六盘水牢牢抓住这难得的发展机遇,全力推进安六高铁建设。

  2020年7月8日,凉都人民翘首期盼的日子终于到来了——安六高铁建成通车了,标志着六盘水在全国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铁”。从此,六盘水到贵阳的时间,从3.5个小时压缩到1个小时,拉近了六盘水与外界的时间和空间。

  安六高铁的开通,不仅方便了市民出行,对六盘水的发展更是举足轻重。

  安六高铁连接贵阳、安顺和六盘水3个城市,是黔中经济圈的主要组成部分,对打造三城“一小时经济圈”提供坚实基础。同时,将我市与珠三角、 长三角等地区紧密联接,更加快捷地深度融入北部湾经济区、成渝双城经济圈、粤港澳大湾区,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把高铁通车带来的发展机遇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效益。

  目前,六盘水正在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启动六盘水经威宁至昭通高速铁路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国家支持将毕节——六盘水——兴义——百色铁路纳入国家规划。建成后,六盘水将形成连接黔中、滇中、成渝等城市群,贯通长三角、珠三角、华北、西北地区的快速通道,实现以贵阳、昆明1小时,重庆2小时,成都、南宁、长沙3小时的交通圈,形成铁路高铁客运枢纽,区位优势更加突出。

  2014年11月28日,一架波音737—800型客机成功降落在月照机场,标志着六盘水月照机场正式通航,结束六盘水没有航空的历史。

  “早上在六盘水吃羊肉粉,中午在贵阳吃肠旺面,晚上就能到北京吃炸酱面。”六盘水月照机场的通航,让六盘水人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六盘水月照机场开通六盘水至北京、上海、广州、海口、西安、长沙、武汉、成都等重要城市航班航线。随着航线的不断增加,六盘水月照机场连接发达地区、通达重点旅游城市,搭建起对外开放的“空中走廊”,为经济社会发展插上了快速腾飞的翅膀。

  此外,去年盘州官山机场可研获批,根据批复,盘州官山机场项目按照2025年满足旅客吞吐量6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000吨的目标设计,兼顾区域通用航空发展,飞行区等级指标4C。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我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当地居民提供更加便利的空中通道。

  一张张公路网、一条条铁路线、一座座航空“桥”,变成了温暖人心的民生线,架起了六盘水和外界沟通的“桥梁”。如今,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规划中,六盘水是66个区域流通节点城市和196个公路交通枢纽城市之一。

  大道行开阔,长路写辉煌。展望未来,六盘水将建成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实现国际国内互联互通、全国主要城市立体畅达、县级节点有效覆盖,有力支撑“全国123出行交通圈”和“全球123快货物流圈”。(六盘水日报记者  李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