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关岭:实施中药材强县战略 助力乡村振兴
2022-06-21 16:22: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石丽敏

  今年以来,贵州省安顺市关岭自治县立足自身发展和资源优势,突出抓好中药材产业发展工作,打造道地药材优质种源繁育中心(溯源基地)和中药材种植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云贵高原道地药材关岭集散中心,盘活存量资产,逐步建设中药材饮片加工厂、关岭县医养中心、食品药品检测中心,实施中药科技创新驱动战略,全面紧抓药材溯源、药材种植、药材加工、质量检测、流通物流各环节工作,着力构建“药农+药商+药企+仓储物流”的发展格局,打造“中药种植+交易+加工+医养一体化”的全产业链条。

(供稿)贵州关岭:实施中药材强县战略 助力乡村振兴_fororder_03dbedafd251c31b64fd8b67d7d6845

关岭县龙潭街道的中药材种植基地 摄影 杨展凌

  关岭自治县坚持问题导向,打通产业链条,积极开展招商引资、人才招引,加快发展中药材产业。2022年,关岭自治县与国家中药材标准化与质量评估创新联盟中华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中药材专委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依托对方的人才、技术和市场资源优势,努力把中药材产业打造成为特色产业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有效抓手、助力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

  关岭自治县地处黔中腹地,拥有丰富的中草药资源,素有“黔中无闲草,关岭皆灵药”的美誉,现有中药民族药资源1600多种,也是桔梗、杜仲、天麻、何首乌等药材的原产区域之一。

(供稿)贵州关岭:实施中药材强县战略 助力乡村振兴_fororder_47fd3aa027f73d1135be5d6be51a797

村民在种植基地里除草 摄影 杨展凌

  2022年上半年,关岭自治县新增种植推广品种天门冬、杭白菊、党参、黄精、丹参、桔梗、决明子、黄柏、山豆根、太子根等共6168亩;在抓好优质种源繁育基地建设和中药材种植的同时,依托区位及交通优势,凭借花江镇、岗乌镇、百合街道民间中药材交易市场文化底蕴,关岭县大力打造“云贵高原道地药材关岭集散中心”,项目规划占地面积44.6亩,总投资8000万元,预计交易能力达50万吨以上,年交易额达10亿元,目前集散中心已基本建成,有56家企业主动对接入户。

  关岭自治县委书记韦朝虎说:“关岭将努力打造‘十万药农、百家药企、百亿产值’的云贵高原道地药材关岭集散中心,力争到2024年,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8万亩左右,总产量达到1.2万吨,总产值达到3.6亿元,通过实施品牌战略,培育以桔梗、黄柏、花椒、小黄姜为主,天门冬、玉竹、半夏、黄精、何首乌、党参、丹参、夏枯球、决明子、通草、山豆根等为辅的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中药材产品优势品牌,全力助力乡村振兴。”

(供稿)贵州关岭:实施中药材强县战略 助力乡村振兴_fororder_1566371ca118aa8dda96f0afef74171

关岭县中药材产业发展工作专班成员黄发科检查药苗长势 摄影 杨展凌

  下一步,关岭自治县还将积极实施医养一体化建设,紧扣安顺市委、市政府打造“康养福地、瀑乡安顺”的战略定位,按照“差异化、特色化、精品化”要求,做好“旅游+”和“+旅游”文章,以关岭民政园区老年公寓为主要载体,全力打造集“医疗、养生、养老”一体的医养一体化项目。(文 黄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