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黔东南镇远举办第三十八届赛龙舟文化节
2022-07-25 09:42:24来源:当代先锋网编辑:罗淼责编:赵滢溪

  龙腾古城庆盛典,舟行㵲水奏华章。7月21日至23日,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镇远举办“贵州青酒杯”第三十八届赛龙舟文化节,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齐聚黔东南州镇远古城,观赏这场文化盛宴。

黔东南镇远举办第三十八届赛龙舟文化节

  7月22日上午7点在青龙洞正山门举行祭龙仪式,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随即开启了镇远具有鲜明文化特色的陆上游行活动,欢天喜地的特色文化游行方阵完美地展示了镇远县的社会发展、历史文化、民族风情。巡游队伍沿着古城街道行进并与群众互动,“花灯歌舞”“苗族飞歌”“金钱棍表演”等一系列极具镇远地域、民族特色的节目轮番上演,备受游客青睐。

黔东南镇远举办第三十八届赛龙舟文化节

  来自广西的游客王斌说:“今年是我第一次来到镇远,不仅可以看到精彩激烈的龙舟比赛,巡游活动我也参与进去,亲身感受镇远的文化,这是一座十分有魅力的古城。”

  活动期间,最引人入胜的当属赛龙舟活动。28支龙舟队摩拳擦掌,铆足干劲,在㵲阳河上伴随着清脆的鼓声进行角逐,队员们使出全身力气,向两岸观众展示镇远人民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在今年的龙舟比赛中,女子龙舟队成了比赛亮点,7支女子龙舟队随着裁判员的发令枪响,一艘艘女子龙舟如离弦之箭,劈波斩浪、疾速前行,喊着口号、合着鼓点,挥桡划桨、奋勇争先,劲橹翻飞,溅起一阵阵雪白的浪花,围观的群众为女子队员们欢呼,现场一片欢快的海洋。

黔东南镇远举办第三十八届赛龙舟文化节

  “镇远赛龙舟是我们当地老百姓十分热爱的一项传统体育赛事,到今年为止,我已经参加了五次女子龙舟赛,通过参加比赛,希望能把镇远赛龙舟文化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了解镇远赛龙舟。”镇远县沿河村女子龙舟队员杨政竹说道。

  在传统龙舟赛公开组比赛中,魏家屯村龙舟队获得第一名,蕉溪龙舟队获得第二名,甘溪龙舟队获得第三名;在传统龙舟赛社区组比赛中,联合社区龙舟队获得第一名,西秀社区龙舟队获得第二名,盘龙社区龙舟队获得第三名;在女子标准龙舟组比赛中,沿河村女子龙舟二队获得第一名、盘龙一队获得第二名、小菜园桃花系女子龙舟队获得第三名。

黔东南镇远举办第三十八届赛龙舟文化节

  龙舟赛结束后,抢鸭子活动激情上演。成百上千只鸭子齐放河中,龙舟队队员以及会游泳的当地群众与游客参与其中,他们一个个奋勇争先,跳入水中,与鸭子激情角逐,乐趣无穷。两岸观众喝彩不断,热闹非凡。

  当天,是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建州66周年的喜庆时刻,当州庆小长假遇上赛龙舟文化节,镇远古城自然也迎来了旅游高峰,游客的增多不仅为古城增添了人气与活力,也拉动了市场消费活力,位于县城步行街的永福荣民宿客栈和餐饮店、小吃店、特产店等,这几天可谓是应接不暇,一波接着一波的游客往来,让不少商家在这个长假“火”了一把。步行街豆花小吃店杨老板说道:“从5月份进入旅游旺季以来游客大量增多,我们店的生意更好了。”

黔东南镇远举办第三十八届赛龙舟文化节

  镇远县第三十八届赛龙舟文化节是集文化、商贸、旅游为一体的民间节日。期间,镇远县还举办了为期三天的第二届㵲水摇滚音乐节。作为本次活动重点打造的一个文娱活动,邀请了众多来自全国各地的人气乐队,在镇远古城开启了一场声、光、电的视觉盛宴。同时,还举办了 “镇有心意”农特产品展销会暨贵州青酒品鉴会展销会等活动,让游客购买到称心如意的当地特产,不虚此行。

  近年来,镇远县以文旅融合为契机,集中向游客展示当地的历史文化和民族风情。据统计,7月21日至23日,镇远县接待游客31.94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26亿元。(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莫海艺 图 镇远县文体广电旅游局提供)

黔东南镇远举办第三十八届赛龙舟文化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