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数字赋能 贵州社会治理更精细
2022-07-25 09:55:49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淼责编:赵滢溪

  贵州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绩效评估连续5年全国前三;贵州省大数据助推司法改革的典型经验在全国司法改革会议上进行推广;省检察院“智能辅助办案系统”成为全国第一家上线运用的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省司法厅“贵州省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在全国首家实现司法智能化应用;“通村村”被交通运输部列为全国农村客运示范项目向全国推广……

  近年来,贵州坚持以应用为核心,实施大数据创新应用示范工程,大力推动大数据与政府管理、政府决策、公共服务等方面融合应用,通过促进数据开放共享,使政府治理行为更加科学高效,倒逼政府业务流程再造,提升管理效率。让职能部门决策更具超前性、准确性和科学性。

  智慧交通 数字治理

  7月15日,贵阳南环高速牛郎关互通发生两辆车刮擦事故,贵阳高速交警通过视频巡查发现后电话联系车主,5分钟“云执法”将双方劝离现场,消除了安全隐患。

  2020年12月,贵阳市智慧交通平台建成投用,平台集聚了城市路网、乡村道路网、高速公路网等方面交通运行的数据,初步实现了交通运行状况的实时监测与分析,有力推动了贵阳市交通大数据资源的内部整合与纵横向开放共享,也为打造管理更到位、流动更通畅、出行更便捷的智慧交通奠定了基础。

  优化智能信号灯系统,不同厂家的信号灯不再需要打开不同的系统,而是受制于一个平台总控。

  视频监测、多目标跟踪雷达,贵阳人民大道北段公园路等几个路口尝试全息感知多目标跟踪雷达信号灯,自动对150米到200米的车辆排队长度进行监测,实时调节信号灯最优化。

  气象部门与交通、旅游部门合作开发道路气象监测预警发布系统现已在道路上安装数十个小型气象站……大到对城市的交通规划,小到一个信号灯,无一不在数字化转型的路上。

  便于民,惠于民。当交通管理更加科学,治理更加“智慧”,人们的幸福感获得感也会直线上升。

  “之前我上班时,单位附近的路口总是堵车,现在路况好太多了,我和家人都节省了不少通勤时间。”住在贵阳市南明区的黄先生感慨。

  不仅是黄先生,越来越多的贵阳市民体会到了交通运行情况的明显改善。数据显示,2021年第四季度贵阳市交通拥堵指数排名由前一年同期的第3名降至第12名,2022年1、2月全市月均拥堵指数和拥堵里程与去年同期相比均不同程度下降,其中高峰拥堵指数下降11.1%,高峰拥堵里程下降52.4%,高峰车速提升14.1%。

  “云”端发力 治理有方

  近日,贵安新区正在开展生产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火灾风险排查工作。原来需耗费大量人力排查的工作,现在通过数字化、信息化打造的黔小消APP,让贵安新区消防救援支队工作开展起来事半功倍。

  “网格员开展工作时,只需将具体房屋的生产、经营、租住等信息录入,并拍照上传至APP上,便可自动生成该经营性自建房的消防安全风险等级情况。”贵安新区消防救援支队综合科副科长黄飞说。

  截至今年5月底,贵安新区共排查出有206家自建房存在消防安全风险,其中一般风险65家、较大风险137家、重大风险4家。“通过APP的智能化识别,大大减轻了工作人员的负担,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精准率。”黄飞说。

  值得一提的是,贵安新区消防救援支队还加大数字化消防站引领队伍管理力度,于去年9月1日上线投用贵州首个数字化消防站APP,用以加强队伍管理和实战训练。

  据悉,该数字化消防站APP融合装备管理、指挥调度等系统于一体,实现与现有系统功能互补、接口互通、数据互享,为提升综合实战能力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黔小消APP以及数字化消防站APP都只是贵州数字治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贵州不断创新数字治理模式,大力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加速社会治理的数字化转型进程,实现从经验治理向数据治理、从被动响应型治理向主动预见性治理转变。

  一网通办 政务服务惠民利民

  在贵阳市白云区政务大厅,前来办事的李先生忘带身份证,正当他以为无法办理业务想要离开时,工作人员指导他用电子身份证成功办理了业务。

  如今,走进贵州各级政务大厅,刷脸取号、调取申请人电子身份证即可快速完成相关业务的办理,政务服务数字化场景应用越来越丰富,群众办事越来越方便快捷。

  “以前群众办事不知去哪里、怎么办,或是要跑多个部门。现在,打开贵州政务服务网‘政务地图’栏目,就能找到附近政务大厅的信息。”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贵州政务服务网几乎所有事项都能“按图索骥”,完成办理流程。

  据悉,目前贵州办理政务服务高频事项,已实现身份证、户口簿、营业执照等8项电子证照在手机端“亮证”应用。7月1日起,“结婚证、离婚证、社会保障卡、兽医执业资格证、渔业捕捞许可证、取水许可证、执业药师注册证、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化妆品生产许可证、药品生产许可证、烟草零售许可证”共11类电子证照在政务服务中的应用,实现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互通互认互用。这将最大程度支撑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进一步实现最大程度便企利民。

  贵州立足于全国首个省级政务数据“一云一网一平台”(云上贵州一朵云、政务服务一张网、智能工作一平台),大力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应用,简化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间,使政府数据实现跨层级、跨系统、跨业务互联互通,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便捷。

  2015年,作为全国“互联网+政务服务”试点示范省份,贵州各市州、县(市、区)逐步统一使用贵州省网上办事大厅。此后,贵州不断探索构建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覆盖”,取代市、县政务服务网131张网,融合省直部门、国家部委76个系统,各级各部门80万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集中在网上办理,形成了覆盖贵州全省的一张政务服务大网。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贵州政务服务网实名注册用户达2800万,访问量日均60万次,已累计办件超过2亿件,每天办件量达27万,已实现与社保、公积金、办税等相关的483项热点事项“全程网办”。(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彭耀永)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