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六盘水:“四个到位”持续强化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水平
2022-07-27 15:16: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李胜兰

  2022年上半年,贵州省六盘水市坚持“预防为主、科学防控、综合治理、分类施策”的原则,围绕“四个到位”持续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保护凉都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六盘水市坚持责任落实到位,制定印发《六盘水市总林长令》(2022年第1号令),贯彻落实省、市《松材线虫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方案》,召开六盘水市林长联席会议、松材线虫病防控及刺梨核桃产业病虫害防治等会议,定期调度工作推进情况,绷紧防治工作责任弦,坚决守住六盘水市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2‰以内、松材线虫病发病率为0的底线;建设有害生物风险防控治理体系,提高六盘水市生物安全治理能力;继续做好林业有害生物越冬代调查、松材线虫病防控、有害生物普查等重点工作;强化防控工作考核机制,纳入地方林长制考核评价指标体系。

贵州六盘水:“四个到位”持续强化林业 有害生物防治水平_fororder_林业1

六盘水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会议现场  供图 六盘水市林业局

  六盘水市坚持监测防灾到位,以45个固定样地和107个临时监测点为依托,开展越冬代调查,监测面积438.40万亩,调查显示,2022年上半年六盘水市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13.83万亩,同比下降5%,其中轻度发生11.23万亩,占比81.2%,中度发生2.6万亩,占比18.8%,重度发生0万亩,预测预报准确率达92.54%;对64.51万亩松林进行松材线虫病日常监测,调查枯死松树526株,受病虫害危害死亡占93.73%,不明自然原因致死占6.27%,取样429份,经全部镜检未发现松材线虫和拟松材线虫危害。

贵州六盘水:“四个到位”持续强化林业 有害生物防治水平_fororder_林业2

相关部门联合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专项执法行动  供图 六盘水市林业局

  六盘水市坚持疫源摸底到位,出动84余人次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木检疫执法检查行动,涉木单位200家,松木及制品加工经营企业36家,均未发现违法调运及加工等情况;办理林业《植物检疫证书》97份,检疫苗木360.68万株,检疫木材1051.65立方米,报检育苗企业(户)苗木产地检疫23户192.66公顷4242.01万株,苗木产地检疫率达100%,未发现检疫性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发生;布设264个踏查点开展草原有害生物普查,规划调查路线70条,覆盖面积7126公顷,尚未发现草原有害生物;启动六盘水市58.67万公顷林草湿外来入侵物种普查,预计年底基本完成外业调查、标本制作及影像整理。

贵州六盘水:“四个到位”持续强化林业 有害生物防治水平_fororder_林业3

盘州市在刺梨产业基地内安装太阳能杀虫灯,实现杀灭成虫、减少害虫基数效果  供图 六盘水市林业局

  六盘水市坚持绿色防控到位,指导林业经营主体做好有害生物预防和治理,大力推广应用生物制剂、太阳能杀虫灯等无公害防治技术;启动六盘水市紫茎泽兰除治项目,通过人工拔除等综合措施除治紫茎泽兰2.5万亩、监测2.5万亩;落实《六盘水市刺梨产业高质量发展“千斤园”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在水城区玉舍镇、盘州市大山镇规划2670亩刺梨病虫害综合防治示范点建设,对果实蝇、梨小食心虫及白粉病等进行综合防控,辐射带动16000亩,为实现2022年刺梨鲜果产量达9.5万吨以上、鲜果产值超过3.36亿元奠定基础。(文 张海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