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水城:谋划刺梨“颗粒归仓” 保障种植农户收益
2022-08-01 17:47: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李胜兰

  近年来,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不断推进刺梨产业提质增效,种植刺梨40.3万亩,涉及水城区23个乡(镇、街道)96个村(居),覆盖农户3.7万户16.2万人。

  今年,水城区的刺梨将在8月中下旬成熟并开始采摘,为确保刺梨种植农户收益最大化,水城区农业农村局、贵州初好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提前谋划,开展采摘收购培训宣传等工作,助力40.3万亩刺梨“颗粒归仓”。

(供稿)贵州水城:谋划刺梨“颗粒归仓” 保障种植农户收益_fororder_水城1

技术员向刺梨种植农户宣传采摘管护技巧  摄影 姜宁

  在化乐镇赵家河村的会议室里,一场关于刺梨收购、管护等相关知识的宣讲会正在进行,来自水城区农业农村局、贵州初好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宣讲员向赵家河村、五星村等村居的30余名村民代表讲解今年的刺梨收购政策,以及刺梨管护、采摘技巧等内容。针对种植户们的疑问,技术人员还走进刺梨种植基地开展实地讲解。

  从7月中旬起,贵州初好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就抽调人员组成收购政策宣讲队伍,以片区为单位,对水城区的刺梨种植乡镇开展收购政策宣传与前期工作对接,确保今年刺梨收购工作迅速、高效开展。

  “今年由于天气原因,刺梨的产量受到一定的影响。为了打消刺梨种植户的顾虑,我们对种植刺梨的乡镇进行统一宣传和培训,保证刺梨鲜果及时采收、压榨,确保农户的收益和产品品质。”贵州初好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刺梨收购组组长王晶说。

(供稿)贵州水城:谋划刺梨“颗粒归仓” 保障种植农户收益_fororder_水城2

即将成熟的刺梨鲜果 摄影 姜宁

  今年刺梨收购工作预计从8月中旬持续至10月下旬,收购期间,贵州初好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将在一次性采摘达100吨以上的村居和集中连片区设置收购点,低于100吨的村居则以乡镇为单位设置收购点,并采用果框代替传统的网袋装果模式,降低坏果率,提升刺梨产品品质,提高种植农户收益。

  化乐镇泵井村刺梨种植农户王玄志说:“种刺梨,我还是比较有信心的。现在我种了80多亩,准备发展到200亩以上,今年预计能收入三万多元。”

  2021年,水城区成功打造刺梨“千斤园”3.5万亩,平均亩产达1097斤,最高产量每亩达2922斤,通过“刺梨加工企业+合作社+种植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根据企业加工需求,推进刺梨鲜果保底收购,有效提升了农户发展刺梨产业的信心,让不少农户享受到了刺梨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文  姜宁 包宋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