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钟山: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
2022-09-02 16:47: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赵滢溪

  近年来,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紧紧围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坚持走“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文化传承”的道路,围绕城镇承载力、城镇经济、城镇品质、城镇治理、城乡融合发展“五大提升”,稳步推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

  钟山区始终坚持以新型城镇化为支撑,助推其他“三化”驱动的思想理念,切实做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工作。截至2022年6月底,钟山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77.9%,完成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4所、完工2所、正在推进2所,完成新建改扩建中小学6所、完工4所、正在推进2所。

贵州钟山: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902153557

明湖国家湿地公园一角  摄影  杨展凌

  2022年,钟山区计划实施新型城镇化项目78个,计划完成投资21.95亿元,截至目前完成投资12.56亿元;计划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9650户、棚户区改造4545户、背街小巷改造52条、城镇管网改造48公里,截至目前已启动凤凰、红岩、杨柳、荷泉等片区共73个小区9650户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今年以来,钟山区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8.89%,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1%左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1平方米,新增城市公共停车位315个,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88.59%、97.50%;建成智慧安防小区160个,城市社区专职网格员配备率100%。

  在城镇经济指标方面,钟山区2022年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7%左右,城乡居民收入比值控制在2.31以内;实现城镇新增就业9736人,新增企业主体6080户;园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63.22亿元,园区新增就业300人。

贵州钟山: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902153600

坐落于城中心的开放式公园——凤池园  摄影  杨展凌

  钟山区始终坚持“抓项目就是抓经济、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大项目就是抓大发展”的理念,聚焦项目建设助力产城融合发展,聚焦工业项目实现大突破,聚焦消费项目升级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大力推进项目建设。

  同时,钟山区还大力实施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地下管网改造,以“三改”助推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实施城市棚户区改造,着力改善市民居住条件;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着力提升小区居住品质;实施地下管网改造,着力增强城市承载能力,城镇地下管网逐步健全,城市基础设施日趋完善。

  目前,钟山区正在开展“三区三线”划定工作,以“耕地永农应保尽保、生态红线总体稳定、矛盾冲突处置到位、发展空间留有余地”为总体目标,以“各类规划能实施、重大项目能落地、矛盾冲突能协调、空间安排能统一”为协调目标,截至8月12日已完成第二轮划定工作,预计9月将进行报批。(文 武声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