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税务:“疫”线背后的他们
2022-09-14 14:05:23来源:天眼新闻编辑:罗淼责编:赵滢溪

  在贵阳此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里,贵州税务人除了大批奔赴一线的“逆行者”,还有许多藏在背后维护着系统运转、保障着各项工作的“坚守者”。

  家住黔南龙里的屈兴春是贵州省税务局办公室的副主任,9月3日,刚刚出差回到贵阳的他,就遇上了全员居家不外出的核酸筛查。

  受疫情影响,居家不外出变成了静态管理,办公室其他人纷纷被隔离在家,抑或就地转为了社区志愿者,疫情让贵阳按下了“暂停键”,可疫情之外的地区却依然正常运转着,总局发下的通知怎么处理?要求上报的资料谁来报送?安排的工作谁来完成?各个市州和县区办公室上报的问题谁来解决?各地总体工作的推进谁来协调统筹?……一桩桩一件件,最后落到了屈兴春这个留守在办公室的副主任身上,连续6天,他吃在单位、睡在单位,24小时全天待命。在这次抗“疫”过程中,他既是战斗员、也是联络员,更是服务员,除了及时把省委、省政府最新的防控要求通过电话、微信群等方式传达到每一位干部职工,确保每名干部落实好静态管理的防控要求以外,在信息报送、统计数据、日常沟通、后勤保障等各项任务中,都有他的身影。

  曾在总局办公厅信访处挂职的张勇,有着“应急处理”的丰富经验。身为“老办公室”的他,在9月3日上午6:30分看到疫情通报后,敏锐意识到省局政务值班可能会受影响,抓住机会在封控前赶到单位,立即组织当时在单位的龙彪、王俊凯、张献鹏和服务中心、物管人员,摸清单位留守人员、物资储备、社区封控等情况,及时向省局领导汇报、向总局办公厅报告,并安排协调防控指挥部、接应出差人员返筑、联系相关处室和市州局等。在封控刚开始信息不对称、要求不明确的情况下,及时理清头绪、提出防控建议,拟定应急值守方案,并主动值守两天,在与屈兴春主任交接后才返家办公。

  同样也是意识到值班的同事无法正常到岗时,省税务局信息中心的“95后”干部张献鹏主动请缨到单位代班值守。在值守的130个小时里,他身兼多职,不仅要协助办公室处理紧急文件,还要帮助疫情期间急需到单位处理重要工作的同事办理出行手续,更要协助运维人员对信息化设备进行全方位巡检,保障数据中心这一税收信息化枢纽的正常运转。青年干部的担当与坚韧是写在他身上最美的标签。

  同样在单位值守了6天的洪新嘉是刚刚遴选到省局,从事财务工作不足一年的“新兵”。9月初正是财务工作最多、压力最大的时候,中央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上线、全省税务系统2023年“一上”预算编报、总局绩效指标的考核、干部职工工资发放……桩桩件件都是他这个“新人”的“棘手活”,预算一体化项目审核口径拿不准?总局布置的数据采集任务不清楚?他把疑问汇总,视频连线处室前辈远程指导,成功完成全省税务系统117个预算单位项目规范审核。

  除了值守在单位的同志,更多的税务人被一根网线牵在一起,居家办公处理各项不涉密的工作,而匡佳便是其中一个生动的缩影。

  “妈妈,你在电脑那干什么,快来陪我玩嘛”“小可可,你先自己玩哈,妈妈在工作呢。”这是省税务局机关党委的匡佳8天来与儿子不断重复的对话。

  匡佳身处最先被“静态管控”的区域——花果园。响应省局“就地转为志愿者”的匡佳白天要协助配合社区开展防疫工作,晚上回家要收集整理党员干部参与各地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收集防疫一线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推送办公室组稿宣传,信息统计、资料上报、安全提醒是匡佳每晚的“必修课”。除此之外,匡佳还主动帮助单位其他没有居家办公条件的同事处理各项工作。

  “小匡,麻烦你帮我报一下上个月的总结。”“小匡,我家里没有电脑,麻烦你帮我给各市州发个通知。”“小匡……”就这样,她一个人承担了平日里几个人的工作量,默默付出支撑着相关工作的运转。

  像他们这样,在不同的地方坚守着自己职责的税务人还有很多很多,他们有着不同的角色、有着不同的职责,却有着一样的责任与担当,正因为有这些默默守在背后的“坚守者”,那些在一线抗疫的税务人才有了更多“逆行”的勇气与底气。(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朱梦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