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碧江:“四风”共建 扬起教学质量乘风破浪之帆
2022-09-15 16:18: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赵滢溪

  近日,贵州省铜仁市委党校教授受邀到碧江区委党校开展教师试课工作,对试课教师的表现给予指导和评价,并从学术结构、逻辑结构、表达方式、课堂把控等方面为新进教师答疑解惑。开展新课试讲,是碧江区委党校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提升党校教学质量十分重要的一环。

  2022年以来,碧江区委党校紧紧围绕铜仁市“五区一中心”高质量发展目标,不断探索提高办学质量之途径,从加强队伍建设、创新教学模式、注重调查研究、优化考评体系4个方面入手,狠抓教学质量提升。

  碧江区委党校始终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紧紧围绕学校“十四五”工作谋划,以办学质量评估工作为契机,着力培养“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教学团队和“创新型、创业型、创优型”管理队伍,通过“内部培养、外部引进”的方式,增加总量、改善结构、提高素质,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合格、素质优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适应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要求的人才队伍。

  碧江区委党校制定和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明确人才队伍建设要求,实施“名师工程”,积极创新优秀人才成长和施展才华的管理运行机制;按照“专职为主、专兼结合”的原则,建立健全兼职教师管理制度,加强教学科研人才队伍建设。

  碧江区委党校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党内活动制度,开展党的理论及党性教育,以“党校姓党,求是学堂”为主题开展党建品牌创建工作。2022年来,碧江区委党校获铜仁市2022年“志愿铜行·春运暖程”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碧江区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

  碧江区委党校出台《碧江区委党校(区行政学校)教学管理制度(试行)》《碧江区委党校(区行政学校)教学工作规划(2019——2023年)》,从教学课程设置、新专题集体备课与试讲、课堂纪律、教师外出授课等方面对教学工作进行管理,明确每名专职教师每年开发新专题不低于2个,并实行集体评审票决制,通过试讲评比促进课程质量提升。

  碧江区委党校进一步健全完善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明确目标任务、内容形式、组织实施、具体要求等,全面推进各级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化常态化,重点围绕中心大局谈体会、作辅导、教方法,有力推动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任务落到实处。2022年以来,选聘政治素质过硬、实践经验丰富、理论水平较高、善于课堂讲授的党政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先进典型人物、知名专家学者、部分高校教师担任兼职教师,各级各部门各领域干部上讲台60余人次。

  碧江区委党校探索运用访谈教学、调动学习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加大现场教学和研讨式教学课时的占比,让学员有更多碰撞思想、交流心得的机会和平台,促进学员互相学习;充分运用“新时代学习大讲堂”、贵州省党员干部网络学院等现代化手段开展培训,发挥课程教学的整体价值和综合效能,切实提升教育培训的质量;依托东西部协作关系,开展“区内+区外”“党校+高校”“理论学习+实践锻炼”等多种方式开展培训,使学员进一步拓宽思路、增长知识。

  碧江区委党校结合工作实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扎实开展科研工作,紧扣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及科研工作,真正把调查研究工作做实,找准课堂教学的着力点、学员的关注点,进而讲出接地气、解疑惑的好课,明确每位教师全年调研时间不少于30天,撰写调研报告及课题不少于3篇。2022年以来,碧江区委党校组织教职工到外学习调研90余次,发表论文22篇,发表理论文章17篇。

  同时,碧江区委党校优化考评体系,激励“深化改革”创新创造,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训考核评价制度,建立健全师资准入、考核评价体系、职称评审和岗位聘用办法。

  碧江区委党校建立健全学员考核标准体系,全面考核干部的学习态度和表现、理论知识掌握程度、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情况,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严格落实《学员管理制度(修订)》,形成敢抓敢管、真管真严的学员管理新局面;完善干部教育培训成效跟踪机制,通过回访了解、问卷调查等方式,将干部学习培训成效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果的情况。(文 张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