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千椒百味入局新消费时代
2022-09-20 10:21:20来源:天眼新闻编辑:罗淼责编:冯薇薇

  “这个折耳根油辣椒闻起来很香,干辣椒的绵辣回香,菜籽油的浓香,配以本地折耳根,地道的贵州味道!”遵义市民黄先生在上月举行的第7届贵州·遵义国际辣椒博览会展销会上,一次性买了30罐送给朋友,反馈都很不错。

贵州千椒百味入局新消费时代

  近年来,贵州辣椒种植规模稳定在500万亩左右,其辣椒品质因“香辣协调、品味温醇”闻名遐迩。辣椒加工端始终着眼破解“众口难调”的消费需求,力求创新创造。营销模式不断创新,经营主体立足贸易流通服务性平台定位,完善配套设施,搭建互联网平台,积极探索市场运作模式。

  今年贵州辣椒种植规模达543万亩,较2016年增长29%,是全国唯一种植面积超过500万亩的省份,预计产量770万吨、产值260亿元以上,产销规模继续位列全国首位。

  打造辣椒新品种科技“盛宴”

  绿的、红的、紫的、黄的……五彩缤纷,圆锥形、指形、条形、子弹形……形态万千。今年辣博会期间,来自16个省(市)54家单位选送的608个辣椒品种(组合),在遵义市新蒲新区虾子辣椒智慧产业园进行集中展示。

贵州千椒百味入局新消费时代

  种业是农业的“芯片”。贵州持续推进“良种工程”,发掘和提纯复壮地方优良品种、引进和培育世界名优品种择优推广,全面推行绿色防控,成就了贵州生态椒、干净椒、放心椒的美名,以鲜明的“香辣协调、品味温醇”的独特品质及“香辣油亮”的基本特色独树一帜。

  同时,贵州积极支持种业企业不断融合、勇于创新、敢于竞争。今年辣博会“全国辣椒十大新优品种”评选结果公布,有4个由贵州企业选送。

贵州千椒百味入局新消费时代

  “参评品种全部采取田间编号匿名制按统一标准集中种植展示,以达到在同等条件下对比选出抗病性强、产量高、品相好、品质优的辣椒优良品种目的。为辣椒贸易加工企业提供适销对路的产品,进一步推进辣椒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全国辣椒新优品种评选专家组组长、贵州省农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何庆才说。

  “目前贵州在辣椒种业的创新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要研究适合专用加工的品种以及机械化采摘的品种。作为一名辣椒育种工作者,我希望有更多优秀的成果持续不断地转化应用到贵州来,让更多优良品种在全国大地上开花结果。”今年辣博会期间,在全国辣椒新优品种展示推介会上,重庆市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黄任中说。

  呈现辣椒新品牌企业“形象”

  “作为初级农产品,辣椒如何面对终端市场,深挖消费者需求是关键,目前辣椒销售面临从交易模式到交付模式的变革,要把中间产品终端化,就得做到让消费者能看到贵州辣椒,直接吃到贵州辣椒。”元一智库农研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教授铁丁说。

贵州千椒百味入局新消费时代

  贵州省贵三红食品有限公司将传统工艺与现代智能科技相结合,共研发生产了6个系类,100多个辣椒制品,并推出了终端消费类新品牌“辣三娘”开胃佐餐伴侣系列产品,完成了公司产品从单一的“烹饪调味”到“即时拌饭”多元化延伸,深受消费者好评。而公司产品“贵三红糟辣椒”更是上榜今年辣博会“贵州十佳糟辣椒品牌”。

  近年来,贵州创建了“贵椒骄”省级公共品牌,培育区域公用品牌近10个,“遵义朝天椒”“大方皱椒”分别位列全国十大名椒榜首和第三。企业品牌声名鹊起,老干妈、贵三红、南山婆、遵辣、卓椒荣获“全国最具影响力辣椒品牌”等称号,黔小妹、辣小凤等后起之秀不断发展壮大,逐渐享誉全国。油辣椒占据国内70%的市场,糟辣椒、泡椒成为贵州辣椒新增长点。

贵州千椒百味入局新消费时代

  今年,遵义市虾子镇被授予“世界辣椒特色小镇”称号,省部共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辣椒市场落户在此。一批具有规模大、集聚度高、科技创新能力和品牌影响力强等特点的企业集聚,形成“产业化联合体”,原本分别从事一产、二产、三产的经营主体凝聚在一起,成为建设“世界辣椒加工贸易基地”的重要力量。在这里,品牌建设引领产业快速发展,产业发展壮大又推助品牌培育,形成良性循环。

  引领辣椒新消费场景“潮流”

  今年辣博会期间,通过官方直播间+网红达人直播间,共开展了21场直播推介活动,累计观看人数达35万余人,直播点赞量达50万余人次。

贵州千椒百味入局新消费时代

  “新媒体直播+传统电商”新模式,让企业找到了更广阔的市场,企业与订单精准对接,实现辣椒销售额持续增长。

  贵州省辣满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生产糊辣椒面、香酥椒、糍粑辣椒等辣椒制品为主。“一分钱一袋,每袋100克!我们在前期的直播带货专场,每个产品推出600单货真价实的福利,一场比一场火爆,一上架几分钟就被抢空。”该公司总经理李小兵告诉记者,一分钱的亏本买卖其实不亏,不仅大大推广了公司产品,也让更多人知道了“辣满天”。

  近两年,贵州数字辣博会启动砍价活动,吸引了数万人参加,邀请亲朋好友帮忙砍价,赢取大礼包。“在近一个月的活动时间内共有300多人砍价成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礼包里的有香辣脆、辣椒酱、麻辣土豆片等产品,通过这样的方式,能让更多人品尝到贵州优质辣椒制品,让这些产品走向更大市场。

贵州千椒百味入局新消费时代

  从优质辣椒品种到丰富辣椒制品,从简单加工到新技术应用,从传统营销到数字经济,贵州辣椒已是大产业。

  接下来,贵州将以更加开放务实的态度,深化与国内外辣椒知名企业、高校院所、产业联盟、重量级展会平台交流合作,引进优质企业,全面优化产业要素保障和服务条件,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提供优质“贵人服务”,激发辣椒产业的生机与活力,助力乡村振兴。(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金忠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