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兴义:“智慧码头” 破解万峰湖污染之困
2022-09-21 09:37:58来源:天眼新闻编辑:罗淼责编:冯薇薇

贵州兴义:“智慧码头” 破解万峰湖污染之困

万峰湖风光旖旎

  “将垃圾投放至垃圾分类接收站后,用‘船E行’APP上传并登记,接收单就完成了。”在兴义市万峰湖巴结壹号码头,船员王宏勇正在将船上的生活垃圾投放至码头的固体垃圾分类接收站。

  2018年,万峰湖全面启用“船E行”APP,督促指导水运企业所有船员安装使用。船主上传信息和拍照留证后,各水运企业通过电脑终端收到垃圾接收单,由水运企业将污染物数据上传给转运及处置公司,全面实现油污及垃圾来源、收集、转运、处置去向的数据化体现、闭环化管理。

贵州兴义:“智慧码头” 破解万峰湖污染之困

万峰湖码头污染物接收二维码

  推动治湖向“智”湖转变,近年来,兴义市通过大数据赋能,多措并举打造“智慧码头”,破解万峰湖船舶、码头水污染、生活垃圾等污染重点问题,守住万峰湖“畅通、水清、岸绿、景美”生态环境。

  万峰湖之困

  “以前,湖面上到处是网箱,风中裹挟着鱼腥味,非常臭。”兴义市南盘江镇坝艾村村民罗绍光回忆说。

  2016年以前,罗绍光和村里大多数村民一样,在万峰湖湖面上进行网箱养鱼。然而由于过度养殖,网箱、水上餐厅、钓鱼棚等数量急剧增多,万峰湖水体水质一度恶化,从湖面泛起的鱼腥味能飘至几公里外,人居环境也遭到严重破坏。

  相关数据显示,当时,全市有网箱1024户、362.2万平方米,占据着万峰湖的主、支航道;每年往湖中投放饵料约5.6万吨,水下鱼饵、鱼粪堆积高达10余米;水上餐厅、超市、垂钓棚等浮动设施达6146个;船舶2290艘,均无“两污”处理设备,污水、废油直接排放。

  “生活垃圾污染也很严重,每年约20万人次游客和垂钓者,由于环保意识薄弱,很多人将生活垃圾直接扔进湖中。”黔西南州生态环境局污染防治科科长曹仁灏介绍说。

贵州兴义:“智慧码头” 破解万峰湖污染之困

万峰湖航拍图。兴义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万峰湖一水连三省(区),水域涉及黔西南州兴义市和安龙县,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和西林县等10余个乡镇,沿湖居住着布依、苗、壮族等10多万群众。同时,万峰湖具有发电、航运、旅游、水源供给等多重功能。这处国家“西电东送”的重要能源基地、三省(区)的水上黄金运输线、“珠三角”经济区的重要水源供给地,在严重的污染下,难以“喘息”。

  2017年3月,贵州省环保厅列出年度环境保护污染源10大治理清单,万峰湖赫然在列。2017年8月,中央环保督察组向贵州反馈督察情况:万峰湖天生桥断面化学需氧量浓度上升96.7%。

  万峰湖治理刻不容缓!

  万峰湖之治

  网箱养鱼,拆!

  河流污染,治!

  污水处理项目,建!

  ……

  2016年12月,万峰湖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正式启动。

  2017年7月,黔西南州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在万峰湖开展了以全面取缔网箱为重点的“清网行动”、以生态环境建设为重点的“绿水行动”、以绿色生态养殖和生态旅游发展为重点的“共享行动”,打响了一场全面、彻底的万峰湖环境综合整治战役。

  2018年4月,万峰湖水域内467万平方米养殖网箱全部拆除,渔民转产上岸,万峰湖开始改变“灰颜”。

  同享一湖水,共治齐发力。而后,“两省一区”形成整治合力,同心同向同行聚焦万峰湖治理。

  2019年12月,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检察院、贵州省黔西南州检察院、云南省曲靖市检察院携手制定关于万峰湖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协作机制,并共同编制了《万峰湖生态环境保护总体方案》,有效解决万峰湖生态环境保护“上下游不同步,左右岸不同行”的问题。

  如今,湖面可见污染已得到根本治理,干支流深层次污染得到有效整治,万峰湖重回“绿颜”。

  “黔西南州环境监测站每月会对万峰湖巴结垂线进行监测,监测结果显示,万峰湖水体氨氮和总磷整体呈明显下降趋势,高锰酸盐指数稳定维持在较低水平,水质整体保持在Ⅲ类。”曹仁灏说,但是有人的地方总避免不了有污染,污染防治不是阶段性的,而是常态化的,万峰湖还将持续发出拒绝污染的“最强音”。

贵州兴义:“智慧码头” 破解万峰湖污染之困

污水污油收集转运船将收集到的生活污水抽到趸船上。

  万峰湖之“智”

  “轰轰轰……”在万峰湖红椿码头,一艘污水污油收集转运船正将自己“吃”掉的污水抽到污水污油趸船上。

  “船员或村民的船污水污油,由我们开收集转运船去收集。待转运船容量满了后,再抽到趸船里。”兴义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覃炳国说,趸船容纳的污水污油到达临界点后,就会由转运车运到专门的处理厂处理,整个过程都在“船E行”APP上登记,可监控、可追溯。

贵州兴义:“智慧码头” 破解万峰湖污染之困

“船E行”APP后台。

  站在污水污油趸船上,却闻不到一丝臭味。兴义市交通运输局海事航务股负责人张峰介绍,像这样的趸船,万峰湖上共有五个,分别在红椿码头、巴结壹号码头、未罗兰码头、坝达章便民码头、安沙便民码头。

  2018年,黔西南制定印发《黔西南州船舶与港口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设施建设方案(2018-2020年)》,建立船舶与港口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监管联单制度和水污染防治联合监管机制。

  “去年1月以来,已通过闭环式智慧管理监控收、转、处各类数据420余条,处理生活污水40.32立方米、船舶垃圾2.21吨、残油废油2.08立方米。”兴义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指导员龚达聪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兴义已建成的交通运输码头均配备垃圾接收设施,船舶港口防污染项目全部建成。

贵州兴义:“智慧码头” 破解万峰湖污染之困

污水污油趸船。

  近年来,黔西南不断运用“大数据+治理”,推进“智慧码头”建设,守护万峰湖生态环境。

  通过智慧交通监管平台,在万峰湖巴结壹号码头、巴结二号码头、红椿码头安装广角摄像头;在4艘学生运载船舶安装船内及船头定向摄像头。终端全部接入兴义市智慧交通平台,对码头片区水域及学生船舶航行航线进行实时监管,发现直排污染情况能够得到及时处置。

  此外,运用河长云平台日志掌握万峰湖开展河长制工作状况,并通过平台监督和举报功能,接受群众监督,实现管理手段实时化、数据化、精准化。

贵州兴义:“智慧码头” 破解万峰湖污染之困

游客乘船游览万峰湖风光。

  在红椿码头,记者坐上一艘游船,游船驶过,水天一色的湖面荡起层层涟漪,两岸万峰叠翠,峰水相映。

  从治理到“智”理,黔西南持续推进万峰湖生态保护,推动流域监管向科技化、信息化、智慧型转变,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描绘出多彩贵州生态文明建设的一幅新画卷。(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