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钟山:扎实推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2022-09-26 14:42: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赵滢溪

  今年以来,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聚焦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强化人才培育,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保障钟山区农业农村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钟山区紧紧围绕“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推进农业产业就地转化升级。目前,钟山区共完成粮食播种29.36万亩、大豆种植2.56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01万亩、蔬菜种植5.54万亩、烤烟种植3.5万亩、水果种植6.29万亩、中药材种植1.43万亩、茶叶种植0.58万亩、食用菌种植0.02万亩,超额完成省市下达任务;完成生猪存栏9.89万头出栏9.9万头、牛存栏2.49万头出栏0.6万头、羊存栏2.6万只出栏1.47万只、家禽存栏77.86万羽出栏75.57万羽,有效保障市中心城区广大居民对肉禽蛋类生活需求;组织实施凉都冷凉蔬菜、农业现代化绿色产业综合开发、美味园小米椒生产等农产品加工项目5个,培育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9家,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59%以上,提前完成今年农产品加工转化任务。

贵州钟山:扎实推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_fororder_钟山区保华镇海螺村海螺旺斯香草种植基地

钟山区保华镇海螺村海螺旺斯香草种植基地 供图 钟山区委宣传部

  钟山区通过积极开展农村户厕改革、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农业绿色发展等措施,切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营造宜居宜业美丽乡村。目前,钟山区完成新(改)建户厕247个,其中改建124个,新建123个,累计开展户厕改革相关技术服务54次,组织培训1122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0796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85%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100%,大型规模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100%;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与处置点146个,其中村级农药包装废弃物暂存点77个,镇乡级转运点10个,区级集中存放点1个,农药经营户回收点52个、种植大户及专业合作社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6个。

贵州钟山:扎实推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_fororder_钟山区大湾镇腊寨村赤松茸种植基地

钟山区大湾镇腊寨村赤松茸种植基地  供图 钟山区委宣传部

  钟山区多措并举,切实加强农业农村人才培养力度,为持续推进乡村人才振兴提供强有力保障,开展技术培训,通过线上线下培训方式,累计组织种养殖培训2000人次,发放培训资料3000余册;推进农村后备人才储备,大力实施“三在三促”工程,推行“能人治村”战略,实施“雁归行动”,从在外务工经商人员、特色产业大户、乡贤乡能和科技带头人等群体中引进致富能人,引导各类人才参与“三变”改革,累计储备村级集体经济后备人才289人,创新致富能人“帮带”机制,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贵州钟山:扎实推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_fororder_钟山区南开乡犀牛村辣椒种植基地

钟山区南开乡犀牛村辣椒种植基地 供图 钟山区委宣传部

  钟山区积极推广以工代赈项目实施,今年共申请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资金750万元,农村机耕道建设项目资金120万元,项目资金中明确农村劳动力报酬占项目投资比例20%以上;提升经营主体示范带动,钟山区现有市级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30个,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44个,省级示范家庭农场32个,通过农业经营主体示范带动周边农户实现就近就业;共为9家示范合作社争取发展资金200万元,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补助资金47万元,不断助力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实施农业现代化项目,全区共实施青林生态肉牛养殖全产业链建设项目、保华镇海螺旺斯香药草种植项目、南开冷凉蔬菜项目等农业现代化项目5个,通过项目建设带动农业产业发展、农民务工等。今年上半年,钟山区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9899元,同比增长7.0%,农民生活正逐步实现富裕富足。(文 王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