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遵义:推广“云读山水”阅读品牌 奏响文旅融合新乐章
2022-11-15 16:47: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卢佳静

  近年来,贵州省遵义市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人文资源,积极打造“云读山水”阅读品牌,做优做深文旅融合大文章,将“诗”和“远方”有机融为一体,让广大群众全方位、多角度、多形式地感受阅读之美、山水之美、人文之美。

  宜融则融,打造“云读山水”阅读品牌

  2020年,遵义市积极谋划文旅融合新路径,以个性化阅读品牌建设支撑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遵义市委宣传部、市文化旅游局以“行走阅读”的方式,“打卡”具有遵义旅游特色的赤水大瀑布景区、习水土城、仁怀茅台古镇、湄潭茶海、海龙屯遗址等景区,创新阅读推广的形式,将阅读推广与文艺作品相结合,将艺术创作与数字技术相融合,制作优秀短视频,线上展播,推广阅读、宣传景区;“七夕节”,在白鹭湖景区举办“我们的节日·七夕诗咏汇”,阅读推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景区生态文化,制作优秀短视频在线上展播,阅读流量近80万。

  2021年,遵义市开展“云读山水:赤水大瀑布端午节诗咏汇”“云读山水:我们的节日·七夕诗咏汇”“云读山水:诗诵云门囤”“云读山水:重阳娄山关”等系列阅读推广活动,为文旅融合“云读山水”阅读品牌探索路径,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贵州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建设培育“云读山水”文旅融合阅读品牌,为“云读山水”品牌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基础和制度保障。

  2022年,遵义市持续开展“云读山水:行走在海龙屯土司小镇”“云读山水:乌江寨七夕诗咏汇”“云读山水:中秋阅‘稻’临江村”“云读山水:情系花茂”等系列阅读推广活动,“奏响”文旅融合新乐章。

  创新创意,提升景区文化品味

  遵义市持续在景区景点开展“云读山水”阅读推广活动,拓展公共文化服务外延空间和高品质,打造有文化、有内涵、有内容的旅游景区,追求有价值、有温度、有幸福感的阅读内容传播,挖掘遵义元素的文化资源所蕴含的知识价值和社会经济价值,转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与景区特色生态文化文旅融合的创新发展之路。

  “云读山水”通过与景区共建书屋,在景区沿线展陈传统节日的相关知识、名家翰墨以及推介图书馆数字阅读,并开展“你读书·我买单”活动;提炼景区文化元素,设计创意节目,展示景区特色美景美食和沉浸式体验景区文化特色;选取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经典古诗词或红色文献史料、经典文学为吟诵内容,并与景区的人文景观相结合,融合地方特色器乐,用古琴、二胡、古筝、箫等传统乐器演奏吟诵背景音乐,以朗诵、歌曲、舞蹈、情景剧等艺术形式,创作颇具“书香味”的文化节目,深化“图书馆+旅游”特色,并拍摄制作短视频,通过线下实景演释,线上直播或展播等多媒介社会化营销力量,全面展示“阅读理念”和景区的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的服务文化,赋能景区文化品质提升。

  以阅促“悦”,助推旅游高质量发展

  2021年9月17日,遵义市在云门囤景区举办“云读山水:诗咏云门囤”活动,抖音当日视频点击率近10万,分享流量1万余人次,通过各级媒体宣传报道,受众人群超百万人。2021年国庆期间,云门囤景区客流量暴增,10月2日至4日达到接待峰值,云门囤景区连续三天门票售停,成为遵义最热门的景区之一,日均接待游客达6000余人次,同比上浮325%。

  2022年7月31日,遵义市在贵州乌江寨国际旅游度假区开展“云读山水:乌江寨七夕诗咏汇”活动,受众人群超150万人次。2022年1至10月,乌江寨景区接待游客近40万人次,实现营收超6200万元。

  遵义市通过“云读山水”阅读品牌建设,促进景区旅游供给向休闲、度假、康养、体验等多种业态转变,推动景区文化建设,促进“阅读+旅游”融合发展,取得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重增长,产生出“1加1大于2”的叠加价值效应。

  遵义市将“云读山水”阅读品牌与旅游紧密结合,大力宣传本土文化和旅游资源,挖掘、开发特色资源,展现遵义的绿水青山、雅致书香、人文情怀,进一步营造了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遵义市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