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平塘:种植精品水果 数字化管理助力乡村振兴
2022-11-21 17:56: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卢佳静

  11月中旬,在贵州省黔南州平塘县塘边镇扎营坡精品水果数字化产业示范基地,产业路蜿蜒曲折、盘旋而上,村民们正在山坡上忙碌着,对果树进行冬季管护,为明年水果上市做好准备,一派繁忙景象。

(原创)贵州平塘:种植精品水果 以数字化管理助力乡村振兴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121152034

村民对果树进行管护 摄影 张诗琪

  过去,塘边镇农户种植的农产品品种较少,形式单一。2021年,塘边镇依托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帮扶契机,通过招商引资,建设高标准数字化精品水果基地3000亩,目前,已完成投资3000万元,栽种桃子、鸡尾葡萄柚、枇杷、蜂糖李等8个品种共3000亩果树,不仅带动周边村民到此务工,还向村民开展数字化种植技术培训,在保证基地生产的同时,让种植技术辐射到周边村落。

(原创)贵州平塘:种植精品水果 以数字化管理助力乡村振兴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121152040

村民对果树进行管护 摄影 张诗琪

  乘着东西部协作的“东风”,白云区与平塘县按照“平塘所需、白云所能”的原则,立足平塘县“中国天眼”优势品牌及当地自然资源优势,在基地率先投入500万元,规划打造“天眼果园”特色水果优势品牌,建设精品水果数字化管理系统,先后铺装建设数据分析控制中心、水肥一体化自动控制、土壤墒情信息收集、气象监测服务等数字化子系统,土壤、温度、湿度、气象等信息在数据平台上一目了然,有效提升果树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和标准化水平。

  同时,平塘县还在基地规划建设精品水果实验室、种苗研发和培育中心,新建有机肥发酵场,全面推动精品水果上下游链条往基地集中,引领传统农业向科技农业转变,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数字化运用,为精品水果的产量、品质提供坚强保障。平塘县也以塘边镇扎营坡精品水果数字化产业示范基地为重点,探索打造了数字化山地特色高效农业。

(原创)贵州平塘:种植精品水果 以数字化管理助力乡村振兴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121152046

平塘县粤黔协作现代农业产业园 摄影 张诗琪

  “下一步,我们将努力实现繁琐的农业种植技术向简单易学的数字应用转变,积极探索农旅结合、农工结合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建成以精品水果全域种植全产业链为‘一镇一特’的发展模式,带动全镇经济加速发展,推动资源共享和抱团发展,为打造塘边镇‘精品水果小镇’品牌打下基础。”塘边镇党委副书记王道顺说。(文 张诗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