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创新建立“五个统一” 积极探索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实施路径
2022-12-01 15:32:55来源:天眼新闻编辑:罗淼责编:卢佳静

  11月30日,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召开贵州省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新闻发布会。会上,省生态环境厅综合业务处处长李天虹介绍了贵州省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简称环责险)工作开展情况。

  据悉,贵州省自2017年开始,按照“积极稳妥、合法有序、政府推动、市场运作、规范经营、严格监管、风险可控”的原则,积极推进环责险工作。目前,保险业务覆盖9个市(州)、88个县(市、区、特区)。截至11月底,全省共有304家(次)企业投保,为企业提供1.57亿元风险保障。

贵州:创新建立“五个统一” 积极探索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实施路径_fororder_1669782058149647

发布会现场

  贵州在保险责任范围、责任限额制定方式、保险市场运作模式等方面,积极探索环责险的实施路径,创新建立了“五个统一”的模式。

  优化保险产品,统一保险保障范围。为解决以往各家保险公司商业保险产品保障层次不齐、保险条款设置不合理、保险保障范围过窄等问题,结合我国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的进展,贵州研究制定了《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条款》,将“第三者人身伤亡、第三者财产损害、生态环境损害、应急处置和清污费用及法律费用”5个方面纳入保险保障范围,统一了省内8家保险公司的环责险条款,扩大保险赔付范围。

  建立风险识别体系,统一风险评估方式。为解决商业保险费率确定与环境风险等级脱钩问题,贵州省制定《环境污染责任保险风险评估指南(试行)》,将环责险与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环境风险评估技术指南等27个环境保护标准和技术规范进行结合,明确了环境污染责任风险的评估程序和指标体系,企业和保险公司通过保前环境风险评估,测算企业应承担的保险费,让投保企业心中有本明白账,增强企业投保信心。

  提高保险赔付率,统一责任限额及费率。为解决个别保险公司采用过细分类限额规避赔偿责任问题,贵州省按照企业环境风险评估等级,将投保企业责任限额与费率分为五级:最高责任限额1000万元,对应费率3.9%,企业最高保费每年39万元;最低责任限额20万元,对应费率2%,企业最低保费为每年4000元。同时,不再对每次事故赔偿限额进行细化,而是将赔偿限额分为每次事故赔偿限额、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限额、累计赔偿限额,提高保险赔付率,增强投保企业积极性。

  强化风险服务,统一提供保险服务。为提高环责险服务水平,贵州省引入保险经纪公司作为环责险经纪人和投保企业的“保险服务管家”,协助企业开展投保、风险评估、索赔等事宜。由平安财险贵州分公司等8家保险公司共同组建“共保体”,统一为投保企业提供出单承保、理赔流程等服务,并对投保企业开展环境隐患排查,提供“环保体检”服务。

  运用信息化方式,统一保险服务平台。为提升环责险数据资源使用效益,贵州省建立环责险数据积累与共享机制,开发应用“环责险服务平台”,从保前风险评估、投保出单、出险索赔等全流程线上操作,实现了环责险数据互联互通、共享共用。

  此外,贵州省生态环境厅与生态环境部研究中心联合开展的《中国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政策创新与贵州省的实践示范》课题,被中华环保联合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评为2020年绿色金融十大案例,并获国际金融论坛“2020全球绿色金融创新奖”,为绿色金融提供了实践案例。海南、山东、江苏、深圳等地均从不同角度借鉴采用了贵州环责险的部分做法,为其他省份提供了经验借鉴。

  通过开展环责险,有效增强了贵州省企业环境风险意识和环境责任意识,对加强环境风险管理、减少污染事故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周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