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省文旅融合创新示范项目|西江:感受千户苗寨万家灯火 ​
2023-01-05 15:35:46来源:天眼新闻编辑:罗淼责编:卢佳静

贵州省文旅融合创新示范项目|西江:感受千户苗寨万家灯火 ​

  新年,随着夜幕落下,吊脚楼的灯光渐次点亮,西江千户苗寨迎来了一天中最令人难忘的时刻。酒肆里高山流水歌声绕梁,古街上华服饰品叮当悦耳,吃一席长桌宴,品十二道拦门茶,学一句苗语,看一出《美丽西江》晚会……地道的苗寨生活体验是西江千户苗寨景区文旅融合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贵州省文旅融合创新示范项目|西江:感受千户苗寨万家灯火 ​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自2008年贵州省第三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西江千户苗寨成功举办以来,通过保护传承民族文化,合理利用优势资源,提质扩容景区,拓展培育新业态,增强市场竞争力,促进旅游消费扶贫等,西江千户苗寨在文化旅游领域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式发展,不但成为贵州对外宣传民族文化的亮丽窗口,同时带动周边营上、干荣、麻料等11个村寨发展乡村旅游,联动凯里及其他县市旅游产业发展。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08年的2054元增长到2019年的22100元,形成以西江千户苗寨为核心的“群寨共兴”山地旅游发展模式。

贵州省文旅融合创新示范项目|西江:感受千户苗寨万家灯火 ​

  “我们以苗族飞歌、手工刺绣、古法造纸、拦门酒等特有的民族文化为基础,结合现代消费理念,开发了古歌演艺、迎宾表演、民俗展示等新型旅游活动,吸引了大量国内外游客。”据贵州西江千户苗寨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余仕光介绍,2021年景区暑期日均接待游客量高达2万余人次。在这里,静态的山地自然风光与动态的人文景观相得益彰,盛大的苗年是一年中文化活态展示的重要节点,同时景区内40多所参与型、体验型、互动型的“家庭博物馆”,构建起西江千户苗寨立体多元的活态展示点。

贵州省文旅融合创新示范项目|西江:感受千户苗寨万家灯火 ​

  创新始终是文化旅游发展动力。多年来,西江千户苗寨在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的基础上,经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连续挖掘出“高山流水”“五壶四海”“十二道拦门酒”“长桌宴”等苗族文化旅游产品;不断优化千家夜景工程,围绕夜游要素,打造“美丽西江”歌舞表演、“游方对唱”、夜间旅拍等夜游活动;扎根于西江千户苗寨的商户,也积极将民族文化符号运用在店名、旅游产品开发和旅游服务中。(文/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曹雯 图/景区提供)

贵州省文旅融合创新示范项目|西江:感受千户苗寨万家灯火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