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从16张“国家级”名片 看贵州生态示范创建
2023-02-09 09:19:30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罗淼责编:卢佳静

  放眼黔贵大地,处处生态美景。

  水清岸绿,碧水长流是贵州的标配;蓝天白云,空气清新是贵州的标识;青山常绿,飞鸟蹁跹是贵州的标签。

  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贵州生态文明建设捷报连连。

  继贵阳和遵义之后,六盘水市、铜仁市、黔南州跻身国家森林城市行列;贵阳市花溪区获评国家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遵义市余庆县被正式命名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从2016年贵州获得全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以来,拉开了贵州省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金名片”的序幕。目前,全省已有观山湖区、花溪区、汇川区、红花岗区、仁怀市、正安县、凤冈县、习水县、绥阳县、余庆县等10个县(区、市)被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乌当区、观山湖区、赤水市、兴义市万峰林街道、江口县太平镇、花溪区等6地被命名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在这16张生态文明“国家级”名片的背后,是贵州不断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是积极创建生态文明“示范标杆”的奋斗决心。

  破题

  厚植生态优势见成效

  很难想象,如今清水依依,鱼儿悠悠的乌当区松溪河,曾经一度是一条黑臭河。随着城市版图快速扩展,松溪河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河道城区段水质变得黑黄,富营养化严重。

  2016年,贵阳市乌当区启动松溪河环溪河整改工程,通过实施河道清淤、生态修复等一系列改造,并结合“千园之城”建设要求,将生态、文化、经济元素巧妙地融入,形成松溪河滨河步道公园和松溪河环溪河山体湿地公园等生态景观。

  同时,乌当区深入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整治,进一步降尘、控车、禁烧,大气污染防治取得历史性突破,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中首)从16张“国家级”名片 看贵州生态示范创建

厚植生态优势,贵阳市乌当区获全国首批“两山”称号

  2017年,乌当区被命名为全国第一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此后,依托生态优势,乌当大力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春赏花、夏避暑、秋摘果、冬泡泉”四季旅游效应逐步显现。2021年,乌当区旅游收入完成92.74亿元,同比增长24.42%。

  不负绿水青山,铺展锦绣画卷。

  乌当区的发展是贵州生态文明创建的一个生动缩影。

  近年来,贵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断厚植的生态优势成为贵州生态文明创建的最大底气。

  从2017年开展创建工作以来,贵州生态创建示范区数量不断突破,至今共有10地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6地获得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

  起势

  创新转化路径出新绩

  冬日的梵净山,有水墨丹青的雪景、玉树银花的雾凇,吸引各地游客慕名而来。今年春节期间,梵净山景区日游客量达7000余人次。

  梵净山所处的铜仁市江口县太平镇,围绕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对山脚的寨沙侗寨进行整体提升,统一规划管理600多家酒店、民宿、客栈,打造精品民宿集群满足不同游客的游玩需求。直接从事旅游服务的3万余人以当地群众为主,梵净山成为当地人增收的“金山银山”。

(中首)从16张“国家级”名片 看贵州生态示范创建

梵净山所在的太平镇,厚待青山得“金山”

  而距离梵净山核心区17公里的岑忙村,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规划1400多亩土地,建成铜仁首个粤港澳大湾区蔬菜直供基地。

  “这个地方生态比较好,生产出的高山蔬菜品质好、口感好。”江口廖大侠梵净生态农业科技公司董事长廖剑秋说。

  2021年,江口县太平镇创建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当地在梵净山腹地以“圈层递推·融绿化金”模式有区别地重点保护遗产地、适度利用遗产缓冲区、绿色发展外围区,积极探索“两山”转化新路径。

  绿色映底蕴,山水见初心。

  在生态示范创建中,各地因地制宜,探索与绿色产业发展、生态价值转化、乡村振兴等相结合的路子,着力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双向转换通道。

  2019年,贵阳市花溪区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依托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契机,把美丽“颜值”变成经济产值。全区生产总值总量位居全省区县第5位。2021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1259元。2022年,花溪区被授予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其“两山”转化之路,为全国各地践行“两山”理念贡献了花溪经验。

  谋篇

  立足高位统筹绘蓝图

  高质量创建,离不开高起点规划。

  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印发《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关于深入推进生态示范创建工作的通知》,按照十四五期间50%的县市区成功实现创建的目标,科学谋划生态示范创建工作并有序推进,9个市(州)均研究制定“十四五”生态示范创建计划并报备。

  2022年,贵州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召开9次专家评审会对播州区等20个地方的生态创建规划、方案分别进行评审,派出23组70余人次赴贵阳、遵义等9个市(州)20余个地方开展调研指导。

  生态示范创建不但要创新机制,更要突出重点。

  贵州省生态环境厅把中央和省有关领导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的地方、36个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红色教育基地、三州民族地区等作为重点,紧紧围绕赤水河、乌江流域重点县(市、区),打造了一批生态示范引领样板。

(中首)从16张“国家级”名片 看贵州生态示范创建

凤冈茶海

  目前,贵州已经形成省级、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梯次推进格局。2022年开始,贵州省生态环境厅每年命名一批省级生态县与省级“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其中特别优秀、示范效应特别突出的,优先推荐申报国家示范区和基地。

  2023年1月13日,遵义市务川县被省生态环境厅命名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遵义市播州区花茂村、仁怀市茅台酒地理标志保护区等12地被授予省级“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

  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傅涛表示,获得命名的示范创建地区通过生态示范创建这个载体抓手,对有效、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有益探索,巩固了生态环境优势、推动了生态价值转化、打造了生态示范典型,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贵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树立了样本。

  惟有夯实生态之基,方能青山变金山。

  贵州省提出继续深入推动生态示范创建、力争“十四五”末获得省级以上命名累计覆盖全省二分之一县(市、区)的目标,并统一纳入《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的实施意见》高位部署安排。今后,贵州将重点围绕赤水河、乌江流域沿线及“三州”民族地区,采取清单化、台账化方式抓细抓实推进落实生态示范创建工作,奋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多彩贵州网记者 黄晓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