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修文:深化“三主”模式 助推乡村民宿提质升级
2023-03-06 17:21: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卢佳静

  近年来,贵州省贵阳市修文县以阳明洞街道幸福村为试点,坚持深化“政府主导、支部主推、农民主体”的“三主”模式,推动乡村民宿从低端单一产品、同质化开发、个体经营向高级且有特色的休闲产品、差异化发展和集群布局转变,引领村民走出了一条“绿色”致富路。

(供稿)贵州修文:深化“三主”模式 助推乡村民宿提质升级_fororder_85fdf506f63ae2e2a03b080e7ddb2c3

幸福村一角

  阳明洞街道办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把握幸福村距离县城仅3公里的明显区位优势,坚持规划先行,引导村民将闲置农房改造成乡村民宿,发展避暑产业,结合实际做好“幸福民宿”三年发展规划,畅通村集体与合作社的利益联结渠道。截至目前,幸福村已发展民宿33户,拥有客房265间。2023年,幸福村拟新发展民宿10户,到2025年总量达到60户,打造高端精品民宿3至5户。

  阳明洞街道围绕“吃、住、游、购、娱”,引导幸福村发展“民宿+”产业,对现有的葡萄、李子、桃子、樱桃、板栗产业进行提质增效,建设2至3个精品果园,增加游客体验,增加农户收入;发动群众沿河道种植有经济价值的金丝皇菊“百亩花海”基地,既能吸引游客观光打卡,又能产生经济效益。

  同时,阳明洞街道还引导幸福村建设卫生服务站1个,为老年游客提供卫生健康服务,并进一步完善污水处理、采摘步道、路灯等基础设施,绿化美化公共区域环境;围绕“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的“三园”建设,对庭院进行精细化改造,拓展庭院经济;对农房进行风貌整治,形成风格统一的特色民宿集群。

  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幸福村成立“修文乡缘休闲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经营发展理念,由合作社对入住游客统一接待、统一管理,已接待来自北京、上海、广东、湖南、湖北、香港等地的“候鸟型”游客500余人,年收入100万元以上。

  幸福村以“理论知识讲述+实操教学”的形式,围绕民宿经营管理、服务管理、食品安全等方面进行培训,讲解如何推广民宿、经营民宿、吸引游客等方法技能,提升工作人员服务水平。

  幸福村成立理事会和监事会,明确8名管理人员负责每周逐户检查一次,与民宿主理人收入挂钩,带动村里剩余劳动力就近就业;充分发挥民宿合作社作用,统筹幸福村民宿资源功能和客户群体,打造一支有情怀、懂经营、善管理的民宿业主队伍,实现民宿“统一接待、统一服务、统一运营”。(文/图 赵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