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全国人大代表李利:带领搬迁妇女“绣出美好生活” 为乡村振兴贡献“她”力量
2023-03-08 09:31: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卢佳静

全国人大代表李利:带领搬迁妇女“绣出美好生活” 为乡村振兴贡献“她”力量_fororder_李利-动态

  国际在线贵州报道(周娴):“作为一名绣娘,一名非遗文化传承人,我干的是一项针尖上的绣花活,从事的是一项‘美丽’的事业。”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布依垚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利表示,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让民族刺绣的“指尖经济”拓宽易地扶贫搬迁妇女增收门路,为乡村振兴贡献 “她”力量是她今年带上两会的建议。

  “选婿看犁田,择妻观纺织”。布依族自古就有纺织的传统习俗,画蜡、染布、制作服饰是每个布依族女孩从小就要学习的手工艺。

  手工剪花的民族风图案,不仅为布依族女性的服装增添了色彩,还体现了布依族女性的智慧,也成为布依族文化的一部分。但由于历史地理发展等原因,布依文化未被大众熟知。

全国人大代表李利:带领搬迁妇女“绣出美好生活” 为乡村振兴贡献“她”力量_fororder_李2

  布依绣品 受访者供图

  作为布依族姑娘,李利希望让更多人认识布依文化。她希望用自己的所感、所学、所思、所想,努力把布依族文创带领向更大的市场,让布依族手工艺走得更远。2016年,她创立贵州布依垚商贸有限公司并注册“布依垚”版权和商标品牌,2019年注册贵州布依垚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酒香也怕巷子深,我能做的就是尽自己的努力,把我们的优秀文化弘扬出去。”现今,她的团队生产的民族文创系列产品,如手织土布、手工包、蜡染衣服、织染围巾、床上用品、小工艺品等,热销至全国各地。

全国人大代表李利:带领搬迁妇女“绣出美好生活” 为乡村振兴贡献“她”力量_fororder_李3

  布依绣品 受访者供图

  2020年9月,李利将门店从鸡场镇的大山深处搬到阿妹戚托小镇。自那以后,她不断创新文旅商品,持续培训绣娘,提升服务质量。

  依托阿妹戚托景区优势,采用自产自销的方式,2022年6月,李利在阿妹戚托小镇打造了以生产手工刺绣、民族服装、民族元素时装、民族手工艺品、非遗手工体验等为一体的民族非遗文化街。贵州布依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则以民族非遗文化街为主要阵地,进行线下售卖以及线上平台直播带货,产品订单不断。

全国人大代表李利:带领搬迁妇女“绣出美好生活” 为乡村振兴贡献“她”力量_fororder_李4

  李利在染布 受访者供图

  在李利的带动下, 67位搬迁新市民妇女实现稳定就业,120余人实现间接就业,实现就业的新市民妇女每人每年增收2.8万元。“楼上居住、楼下就业”的模式既方便她们照顾家庭和孩子,又能利用手工技艺赚来稳定收入。

  “我们现在有成熟的流水线生产车间、庞大的销售市场,2000多平米生产基地,目前可容纳50至200人就业,公司持续加强培训新市民的就业技能,搬迁新市民年纪较大和带娃的妇女都可以靠自己的手艺居家就业。”李利说,希望未来能将更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融合在产品里,传承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民族文化精神,增强民族文化自信。

  李利表示,她将认真履职尽责,“用行动全面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让“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带领绣娘绣出美好生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