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中小企业信心强干劲足
2023-03-10 09:36:48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淼责编:卢佳静

  原标题:政策利好注入动能 勤练内功寻找突破[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贵州中小企业信心强干劲足

  3月7日,记者走进位于贵州台江经济开发区的天能集团贵州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厂区,耳边都是机器的轰鸣声,随处可见工人忙碌的身影。

  “今年我们计划投资8000多万元进行数字化改造,进一步提升车间智能化水平,提升效率、扩大生产规模。”该公司总经理钦晓峰说。

  中小企业联系千家万户,是推动创新、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当前,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5287户,其中中小企业5207户,占总数的98.48%。2022年,全省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6646.72亿元、实现营业收入6088.88亿元。

  当下,贵州省广大中小企业正展现出强大韧性,迸发着活力和激情,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在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上加速前行。

  融资环境持续优化

  不久前,贵州恒燊纸业有限公司收到了来自贵州银行贵阳瑞金支行的1000万元贷款。

  “银行主动送资金上门,指导企业申请加入‘贵州中小企业信贷通’项目库,不仅帮我们缓解了资金压力,还为企业加大创新力度增添了底气。”公司董事长张湘黔说。

  该公司以生产烟花爆竹纸箱、复烤烟箱、副产品外包装箱等为主,近期接到大量订单,现金流一度紧张。

  “大多数中小企业可抵押物少,也不具备良好担保条件,通过申请加入‘贵州中小企业信贷通’项目库,可以享受到政策支持和风险补偿机制。我们为企业制定‘中小企业信贷通’贷款方案,降低贷款难度,贷款手续也进一步简化。”贵州银行贵阳瑞金支行客户经理彭世业介绍。

  2022年,贵州省中小企业信贷通累计投放中小企业贷款658.42亿元,同比增加293.35亿元;累计投放中小企业7432户,较上年同期增加5239户。贵州省普惠小微贷款余额3394.8亿元,同比增长23.5%,增速高出同期各项贷款增速11.2个百分点;支持全省小微经营主体达100.8万户,同比增长21.9%。

  “融资难、融资贵是长期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难点和痛点,但从2022年多项数据来看,当前我省融资环境不断优化,企业发展更有底气。”省工信厅中小企业处相关负责人说。

  为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难题,贵州省常态化组织开展中小工业企业政银企对接活动,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畅通信息渠道,有效促进交流合作。今年,我省还将搭建专精特新“股权专板”,通过专项资金、基金、中小企业信贷通等,拉动各类产业基金、社会资本、银行资本,撬动更多社会资本、金融资本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

  政策红利纾困解难

  如果说金融保障政策支持是雪中送炭,那么精准纾困服务就是无形的后盾。

  “在省工信厅指导下,我们累计服务了2万余家中小企业,尤其近3年在各项纾困政策发力下,中小企业得以平稳健康发展,经营者们应对风险危机的能力不断提升。”贵州黔巨人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昊说。

  该公司是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主要为各类中小企业提供互联网营销、智能财税、投资理财、融资理财、知识产权申报等全生命周期所需的一站式专业化服务。

  当前,贵州省大力推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分别拥有国家级、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17个、62个,形成了“1+9+N”(1个省中小企业中心,9个市州中小企业中心,N个其他中小企业中心)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体系。

  “去年,我们安排2500万元资金用于支持中小企业公共示范平台项目建设,3000万元资金用于支持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开展培训,大力实施星光培训工程,组织开展上百期培训,培训中小企业各类人员上万人(次)。”省工信厅中小企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利好政策出台持续为中小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今年1月1日,《贵州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正式颁布实施,一系列惠企政策为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注入“源头活水”。条例明确,要大力培育数字经济中小企业,支持中小企业提升数字化水平,推动全方位、全链条数字化转型。

  “在助企干部的精准服务下,企业累计投入近3000万元资金打造数字化平台提高生产运营效率,形成了覆盖研发、销售、交付等主要业务流程的数字化管理平台。今年我们将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提升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助力构建更完整的产业生态。”贵州长通集团科创副总裁刘冰说。

  “专精特新”扩容添能

  眼下,贵州省多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勤练内功,努力寻找新突破。

  位于贵阳市白云区的贵阳永青仪电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智慧管理平台收到订单,立马作出响应,对现有库存物料、工人排班表、产线运行情况等进行分析,并给出相关生产建议。

  该企业专注于智能电气控制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形成了以非道路机械电气控制系统、高低压配电及自动化控制系统为主导的产品生产体系,非道路机械电气控制系统全国市场份额排名前三。

  位于贵阳综保区的贵州鼎成液压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指着正在运转的5条双金属熔铸生产线,公司总经理周薇向记者介绍,“公司研发了双合金整体热处理强化等多项工艺,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在市场竞争中将更有优势。在工程机械行业主机市场,企业生产的高压柱塞泵、马达双金属缸体的市场份额排名全国第一。”

  专注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质量效益优是这群“小巨人”的共同特点。而创新型中小企业则是优质中小企业的基础力量,具有较高专业化水平、较强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近日,我省发布了503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充实“专精特新”后备企业库。

  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不仅要解难,更要培优。省工信厅着力构建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梯度培育体系,中小企业“专精特新”道路越走越宽。遴选规模继续扩大,2022年新认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28户,较2021年增加89家;贵州股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设立“专精特新”专板,为更多“专精特新”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打开了新的大门。

  目前,贵州省共有432户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66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今年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量将力争达700户以上。(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桂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