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扩大渠道 “活水”滴灌 ——贵州扩面普惠信贷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2023-03-13 09:51:53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淼责编:李胜兰

  贵州省金融机构多措并举拓宽放款方式,扩大放款渠道,增加对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覆盖面,加大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力度,不断为贵州中小微企业带来生机和活力。

  去年以来,贵州普惠小微贷款维持较高的增长态势,继续保持量增、面扩、价降、结构优化的特点。据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统计,2022年末,全省普惠小微贷款余额3394.8亿元,同比增长23.5%,增速高出同期各项贷款增速11.2个百分点;支持全省小微经营主体达100.8万户,同比增长21.9%。

  ——金融机构深耕普惠,专业专注服务小微融资。截至2022年12月末,建设银行贵州省分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83.28亿元,较年初新增82.18亿元,同比增速达40.86%。

  ——平台撮合,提升中小微企业获贷便利性。瞄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的痛点,重塑中小微企业融资格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大数据局、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联手开发推出了贵州省大数据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截至2023年2月27日,贵州省大数据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认证企业数106687家,入驻金融机构1380家,上架金融产品895个,授信金额141.75亿元。

  据了解,使用该平台的企业反馈,该平台帮助企业获得了多渠道的融资支持,使企业能够得到更加清晰的融资指引,让经营主体进场交易更便利、更舒心。

  ——创新服务,扩大线上金融覆盖面。随着贵州深入实施数字经济战略,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全省金融机构推进中小微金融服务转型升级,向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线上申贷、审批、提款“一站式”服务等措施越来越多。

  位于安顺市西秀区牟家井的建刚烟酒店,遇到流动资金不足的困扰,而且办理抵押贷款手续繁琐、时间久、到账慢,难以满足经营需求。贵州银行安顺分行获悉后,以该卷烟商户近两年进烟结算流水、经营效益为授信依据,开展上门服务,收集资料,现场指导线上申报,1个工作日内向建刚烟酒店线上发放30万元“e烟贷”信贷资金,缓解了卷烟零售商燃眉之急。

  “像建刚烟酒店这样的小微企业正是我们分行的目标客户,快速放贷正是基于信贷员对该小微企业的长期接触,知根知底;快捷,才能满足客户融资需求。”安顺分行小微业务部负责人张鹏说。

  据了解,截至2022年12月末,贵州银行安顺分行已累计发放线上信贷资金超3亿元,惠及2300余户小微企业。

  ——拓展行业,金融“活水”滴灌多领域。中小微企业存在于各个行业的产业链上中下游,金融“活水”灌溉的渠道不断变宽、变长,才能全力践行普惠信贷力量。

  金钗石斛是赤水市仙鹤村的主导产业,群众靠种植石斛脱贫致富。村里成立合作社后,统一收购农户采收的石斛茎条、石斛花,集中销售到赤水市信天中药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进行深加工,解决了以往农户“单打独斗”形成的规模小、价格低等问题,提升了产业的整体效益,增加了斛农的种植收入。

  为解决以赤水市信天中药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为龙头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赤水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在将应收账款在线融资业务复制推广到金钗石斛产业上,推出了“斛链贷”,实现了供应链金融的多产业推广应用。2022年,该社向仙鹤村石斛专业合作社发放“斛链贷”280万元。

  消费热,小微企业活力足。据介绍,中国工商银行贵州省分行联合近30万商户积极参与省政府“多彩贵州助商惠民消费券”活动,信用卡消费额达600多亿元。配合银联大力推进商圈共建,费用投入惠及上万小微商户。2022年,中国工商银行贵州省分行在节假日及重点消费节点持续开展爱购系列促销活动,惠及商户超5000户。(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申川)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