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沿着高铁看贵州丨贵南高铁:从“0”到“1” 交通大动脉连接高原大海
2023-03-27 18:07: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展凌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贵州报道(罗淼):贵(贵阳)南(南宁)高铁是连接黔桂两省区的首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重要项目之一。当前,贵南高铁全线正处于静态验收阶段。

  经过6年艰苦奋斗,贵南高铁预计今年内将全线开通运营,一条“钢铁巨龙”从贵州和广西交界的崇山峻岭间穿越而过,朝着大海的方向,奔腾而去。

  山海相连天堑通途

  “贵南高铁从2014年开始勘察设计,直至2018年才开始建设,主要原因就是由于沿线地质环境复杂。”贵阳至南宁高速铁路项目总体负责人龙宗明介绍,贵南高铁全线穿越贵州高原、苗岭山脉等,横跨清水河、漳江等多条河流,沿线层峦叠嶂、山高谷深、沟壑纵横,地形地貌复杂多变,地质灾害广布且隐蔽。在此地质条件下建设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面临着很大难度和挑战,具有“勘察难、选线难”等特点。

沿着高铁看贵州丨贵南高铁:从“0”到“1” 交通大动脉连接高原大海_fororder_IMG_6114_副本

贵南高铁龙里县水桥河段施工现场 摄影 罗淼

  “综合沿线地形地质条件、环境敏感点及主要经济据点,我们研究了8条穿越世界遗产地的线路方案共计约1675公里,最终确定了安全、经济、适应两省区经济发展的贵州段199.64公里的线路方案。”龙宗明说。

沿着高铁看贵州丨贵南高铁:从“0”到“1” 交通大动脉连接高原大海_fororder_IMG_6131.JPG

施工现场忙碌的工人们 摄影 罗淼

  一头是高原腹地,一头面朝大海,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贵南高铁是中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包海通道的组成部分,是直接连接两省区省会城市的快速通道,建成后两地旅行距离将由780公里缩短至510公里,旅行时间由5小时缩短至2小时,将极大改善两省区的出行条件,成为连接两省区最便捷的交通大动脉。

  打造绿色生态铁路

  贵南高铁所经区域内有自然保护区10处,世界自然遗产地2处,风景名胜区7处,森林公园7处,地质公园处,湿地公园4处,城市饮用水源区13处。贵南高铁建设过程中,始终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尽可能选择“无害化”方式通过。

  位于贵定县站和都匀东站之间的斗篷山——剑江风景名胜区物种群繁多,生态资源丰富。为保护生态环境,贵南高铁在设计时选择绕避方案,线路比取值方案长约10公里,增加工程投资约14亿元。

  九万大山一号隧道施工现场邻近大小七孔和漳江风景名胜等5A级景区,项目部从水、气、声、固和水土流失防治等方面,因地制宜、综合施策,努力做到生态破坏最小化,植被恢复无死角,并采取资源循环利用、永临结合等举措,修改建便道和少占临时耕林地,全面加强过程管控,确保生态环保工作走深走实,举全员之力打造出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生态高铁。

沿着高铁看贵州丨贵南高铁:从“0”到“1” 交通大动脉连接高原大海_fororder_IMG_6288.JPG

正在进行高空作业的工人 摄影 罗淼

  “贵南高铁是一条‘生态型’环保铁路,沿线世界级、国家级、省级保护区比比皆是,选择‘无害化’方案,是为了不破坏当地的生态环境,损害景区核心区域的生态功能。”龙宗明说。

  贵南高铁在建设过程中因地制宜,在多地采取不同的措施保护生态环境,一条绿色生态铁路不断延伸,融入绿水青山间,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攻坚克难推进项目建设

  “九万大山一号隧道全长17012米,于2018年9月9日开工建设,是贵南高铁全线第一长隧,也是中国西南地区时速350公里高铁建设的最长隧道,其施工难度非常大。”中铁十八局贵南高铁贵州段项目部经理李开军说。

  “自开工以来,全隧共遇到大小溶洞680余个,平均每掘进50米就遇到一处。”李开军介绍,九万大山一号隧道岩溶强烈发育,地质异常复杂,突泥涌水、塌方、瓦斯等不可预见因素多。隧道设计每天的最大涌水量达72万立方米,相当于380个标准游泳池的蓄水量,3分多钟就可以灌满一座游泳池,施工风险极高。

沿着高铁看贵州丨贵南高铁:从“0”到“1” 交通大动脉连接高原大海_fororder_IMG_6492.JPG

九万大山一号隧道进口 摄影 罗淼

  面对困难,项目部制定了科学的施工组织方案和应急预案,统筹资源配置、加强大机配套,解决了隧道地质复杂、风险高等一系列难题。2022年3月24日,九万大山一号隧道安全顺利贯通,比计划工期提前了5个月。

  连通九万大山一号隧道另一头的荔波樟江多线特大桥全长1719米,属于重难点控制性工程,是贵南高铁全线施工工艺最复杂的桥梁之一,施工内容包括397根桩基、54个承台、56个墩台、29孔简支梁和4联连续梁。桥梁跨越樟江,江内全年水流湍急,水中基础施工难度大,基础施工存在缩孔、塌孔等风险。

沿着高铁看贵州丨贵南高铁:从“0”到“1” 交通大动脉连接高原大海_fororder_IMG_6517.JPG

在隧道内作业的工人 摄影 罗淼

  “为高标准建设樟江多线特大桥,我们超前布局,动工前全方位优化资源配置,分五个工作面同步展开施工作业,在过程中大力开展各项施工安全检查,利用信息化手段做好风险管控,保障工程顺利施工。”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贵南高铁六标项目成本副经理汪平表示,通过克服各种建设困难,确保了工程一次成优,顺利合龙,为贵南高铁的顺利通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古韵瑶风建特色站房

  荔波站是贵南铁路的中间站,也是贵南高铁贵州段新建最大车站,站房采用体现瑶族风情“古韵瑶风、秀美荔波”寓意的建筑方案,将当地自然风貌和地域特色相结合,通过现代的手法演绎,还原荔波的秀美气质。

沿着高铁看贵州丨贵南高铁:从“0”到“1” 交通大动脉连接高原大海_fororder_IMG_6781.JPG

正在建设中的荔波站 摄影 罗淼

  “站房整体造型取自荔波当地独具特色的瑶族民居,屋顶使用歇山顶,与当地传统建筑相契合,并加入了重檐的形式,突出站房的整体气势以及地标性;屋身及檐下采用当地富有特色的木构支撑体系,配合条板和立柱上的浮雕以及中央的瑶王印,还原出浓厚的瑶族风情。左右两侧的石材基座与上部木构的外观形象还原了荔波瑶族民居特有的三段式吊脚楼形式。”中铁建设贵南高铁深化设计负责人董多对荔波站的特色民族亮点如数家珍。

沿着高铁看贵州丨贵南高铁:从“0”到“1” 交通大动脉连接高原大海_fororder_IMG_6787.JPG

融入瑶族风情的浮雕 摄影 罗淼

  在荔波站的设计方案中,室内候车空间也充分展现地方特色,两侧山墙融入“大小七孔”的元素;吊顶中央设置以“地球绿宝石”为主题的软膜天花,吊顶两侧铝板格栅通过有序变化形成起伏动感的曲线,还原出荔波喀斯特地貌特征;荔波站进站天桥采用荔波小七孔桥造型,改变传统天桥的桁架结构形式,凸显地方文化特色,是国内首座曲线型铁路旅客天桥。

沿着高铁看贵州丨贵南高铁:从“0”到“1” 交通大动脉连接高原大海_fororder_IMG_6802.JPG

候车站台极具荔波特色的墙画 摄影 罗淼

  在候车站台,工人们正用画笔描绘极具荔波特色自然风景与人文之美的墙画。“我们现场有400多名工人,正在加班加点进行建设,已完成站房主体结构和二次结构等施工,金属屋面已完成80%,外幕墙已完成50%。”沪昆客专贵州公司工程管理部副主任熊巍介绍,荔波站处处展现荔波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将全力以赴把荔波站打造成新时代精品工程,为助力荔波成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贡献力量。   

  纵贯山峦,横穿江河。贵南高铁开通运营后,贵州与广西的时空距离将进一步缩短,“天堑变通途”将真正成为现实。届时,山不再高,海不再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