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从“走马观花”到深度体验 贵安新区借花事成就“美丽经济”
2023-03-28 09:59:47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淼责编:李胜兰

(中首)贵安新区借花事成就“美丽经济”_fororder_0ce4869c-2065-4ac1-9912-76feab107928

贵安樱花园景美如画。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高航 摄

(中首)贵安新区借花事成就“美丽经济”_fororder_afa19b51-3cc5-4881-b2ae-84e099a64ea7

游客在贵安樱花园内拍照打卡。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田菊 摄

  万亩樱花盛开,春游赏花热度持续攀升。

  借一场花事,聚人气、集财气。今年樱花季,贵安樱花园一改往年“走马观花”的赏花模式,在休闲赏花的“主菜”之外,探索推出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大餐、旅游娱乐套餐,讲好“花”的浪漫故事,放大“花”的经济效应,深度解码“美丽经济”,走出旅游富农新路径。

  业态升级 解锁多元赏花新玩法

  3月22日,由书媛雅集牵头策划的“醒春集”活动浪漫开启,不少瑜伽、茶道爱好者在樱花园探茗问禅,共度一场春日户外茶会。

  几座茶台、简单茶器,在樱花林下显得尤为雅致。活动以万物生长为灵感,设置多个美学体验版块,特邀南茗茶馆老师现场讲解,独特的美学展现方式让现场游客直呼“惊喜!”

  “不再是单一的走路赏花,还能参与自己喜欢的活动,体验感满分!”嘉宾杨月河是一名新媒体从业者,看了如云似雪的美景,多样文化活动更让她兴趣满满,“这样的旅游场景下,游客对传统文化的沉浸体验更为生动鲜活,让人耳目一新。”

  日日有活动,场场有亮点。贵安樱花园以“春日里的贵州——乡土之美发展大会”为载体,在9天时间推出以“琴棋书画诗酒茶花”为主题的10余场各类沙龙雅集、艺术展及游戏活动,以花为“媒”打造一场春日文化盛宴,逐渐成为贵州具有代表性的农文旅品牌新IP。

  文化创意不断,园内游玩业态也不断升级。走进改造后贵安樱花园繁樱广场,宛如一个坐落在樱花深处的休闲体验街区。小吃一条街、户外帐篷露营基地等丰富项目吸引不少游客驻足,品尝经典贵阳“老味道”、感受路边咖啡醇香和园区业态升级发展。

  为持续丰富园区游玩业态,今年贵安樱花园借力中易投资有限公司专业力量,聚焦“吃住游购娱”引进诸多业态,将休闲体验项目“搬”进园区,不断叠加文旅融合潮流业态,升级优化产品体验,让游客看花的同时也能享受到更多特色、趣味化的游玩服务。

  “以往园区经营业态并不丰富,随着我们各类项目入驻,搭建起了包含吃喝游购娱住一条龙的全新产业生态体系,游客可在此玩转不一样的樱花游。”中易投资有限公司现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广场区域打造的硬件配套基本完善,公司正在策划贯穿四季的丰富活动,让赏樱旅游从“一季花”走向“四季景”,进一步打响贵安樱花园的品牌影响力。

  人气高涨 “美丽经济”效益凸显

  丰富的赏花活动聚集人气,带旺了园区周边餐饮、民宿、零售等多层次产业发展,“美丽效应”正在释放。

  “快!3号桌一份田螺、一个蛋炒饭。”今年贵安樱花园开园来,贵安新区高峰镇王家院村友玲农家小吃店老板杨发行忙进忙出停不下来,“这段时间天气好,来看花的人特别多,每天要接待30桌左右的客人,自家的院子没有房租成本,收入比在外打工好多了。”

  王家院村风景优美、盛产葡萄,随着贵安樱花园人气高涨,赏花旅游也成了带动一方致富的产业,不少村民依靠旅游赚得“第一桶金”。

  贵安樱花园业态升级,赏花热度持续攀升。王家院村借力打力,转变思路抱团发展,统一规划打造了惠民摊区、农产品展销区、游客休息区多个区域,设置百余个摊位助农增收,规范农户经营、加强摊位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吸引更多村民参与经营,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创业。

  贵安樱花园百万级游客量与影响力,也吸引不少外地商人的关注。

  遵义客商王建成的九龙牧歌农场就位于贵安樱花园旁,建有高档精致的民宿,也有多种美食小吃的餐厅,是园区周边少有的高质量休闲住宿区,每逢樱花季总是一“位”难求。

  几年前,聚焦乡村旅游的王建成经多方考察,将农场选址于贵安樱花园旁,依靠此处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和丰富旅游资源,打造起环境优美、静谧悠闲的特色农庄,在周边一众老牌农家乐中脱颖而出。

  “我们针对的是有住宿游玩需求的游客,他们往往一住就是几天,对餐饮及住宿环境都有一定要求,而高标准、规范化也正是我们农庄的优势。”王建成说,目前农庄日均游客接待量200多人,其中约有三分之一的客人来自省外,“这足以见得贵安樱花园的人气之高,也让农庄下一步发展有了更清晰的目标,我们将策划推出更多体验活动,从单一的住宿餐饮拓展到综合型体验农场。”

  配套完善 服务提升喜迎八方客

  “大家上下车慢点,请让老人和孩子先行……”近日,在贵安樱花季摆渡专线的青鱼塘站乘车点,4名身穿马甲的工作人员维持着秩序,引导游客有序上、下车。

  该站点距贵安樱花园约五公里,附近有一个集中停车场,来自周边市州的游客在此停车后,可乘坐摆渡车入园。

  “游客很多,但是现场秩序很好,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咨询工作人员,买票上车一条龙搞定,很顺利。”来自安顺的游客王佳元选择在此乘车入园,对现场乘车服务竖起大拇指。

  往年赏花,最令人难忘的是“人从众”堵车模式。而今年樱花季聚焦“乐游新升级”目标,不断升级服务保障工作,在停车保障、入园服务等方面狠下功夫,力争为游客打造舒适满意的一站式赏花体验。

  加大园区外停车场规划,今年樱花季在高峰大道沿线设置了5个停车场超9000个停车位,对进出园区交通以及核心游览区道路设施进行优化,开启了多条摆渡车专线、投放大量观光车辆,进一步提高游客进出核心区的通行效率。

  作为此次樱花季交通保障单位之一,贵阳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开通了5条旅游直通专线,在贵阳火车站、贵阳北站、林城西路地铁站、花果园设置多个乘车点直通贵安樱花园,服务市民赏花。贵阳公交旗下全资子公司贵阳黔爽城市公共联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清东说:“为应对游客激增的情况,我们在开园前半月前就着手准备交通运输保障工作。”

  为更好掌握核心景区不同点位的实时状况,今年贵安樱花园对园内的监控调度设施进行了全面升级。

  “我们在园区各处设置了35组监控设备、20组广播设备,全方位加强对园区的实时动态监控,且监控画面会实时回传至设在服务调度中心及游客中心的显示屏,出现任何问题都能及时解决。”贵州高峰贵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人员袁明福说。除了园内核心区域外,监控设备还覆盖了园区外的主要交通干道、出入园区辅路等区域,方便指挥中心及时了解掌控园区运行状态,并针对性做出及时调整。(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朱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