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平塘京舟村:多措并举绘就乡村振兴画卷
2023-03-28 12:58: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李胜兰

  阳春三月,走进贵州省黔南州平塘县京舟村,连片的油菜花海犹如大地披上一层金色“地毯”,花香四溢,古朴的村居民宅错落有致,游人赏花观景,尽享美好春光,一幅甜蜜的乡村振兴画卷徐徐铺展。

(供稿)贵州平塘京舟村:多措并举绘就乡村振兴画卷_fororder_游人如织 肖伟摄

京舟村油菜花海 摄影 肖伟

  前些年,京舟村还是个“贫困村”,传统农业是当地村民的全部收入来源,村级产业发展更是捉襟见肘。近年来,京舟村立足独特的区位优势,锚定生态产业化、产业旅游化的路子,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短短几年时间,京舟村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走上了一条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农旅融合新路子,村民们的幸福生活也如约而至。

  京舟村充分利用乡村振兴带来的政策红利,按照“组织带动、书记带领、党员带头”的“三带”做法,充分发挥挂帮单位帮扶优势,推行“镇级合作总社统筹抓谋划、镇级平台公司统一抓服务、村党组织书记及党员大户带头抓发展”的“1+1+N”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建设现代化育苗中心,全力推动辣椒科技化、产业化、集群化发展,将“小辣椒”发展成为家家户户持续增收的“大产业”。同时,京舟村立足气候、土壤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经济效益较高的草莓、葡萄等产业,推广种植油菜上千亩,将“小坝田”变成了“大花园”,推动实现强村富民。

(供稿)贵州平塘京舟村:多措并举绘就乡村振兴画卷_fororder_油菜花海 杨新月摄

京舟村油菜花海 摄影 杨新月

  京舟村从宜居、乐居等方面入手,充分挖掘提炼省级“诗词之乡”的深厚文化底蕴和文化内涵,按照“传承文化、彰显特色”的总体原则精心设计,深入开展庭院整治、内墙装饰、道路硬化、文化墙绘制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形成“布依风情·乡愁记忆”主题空间,并引进龙头企业,建设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打造家庭游、亲子游、研学游等旅游项目,开设传统农耕、烹饪教学、竹艺体验等实践课程,增强村寨旅游吸引力,擦亮具有独特韵味的乡村旅游品牌。

  现在,走进京舟村,所到之处皆焕然一新,真正实现了从“泥水路”到“水泥路”的村貌之变,从“老旧房”到“新砖房”的村容之变。

  为有效抓好基层治理,促进乡风文明,京舟村通过村党支部牵头,示范引领村民积极参与村寨事务管理,按照10至15户的规模对全村进行网格化管理,由网格员为群众提供精准化服务,对外公布村级议事流程,探索出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基层治理路径,实现民事民商、共治共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供稿)贵州平塘京舟村:多措并举绘就乡村振兴画卷_fororder_干净整洁的路面 陈正方摄

干净整洁的路面 摄影 陈正方 

  如今,京舟村的村民腰包逐渐鼓了起来,生活富裕了起来,成功创建了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州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村,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阔步前行。(文 杨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