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威宁发布100个“四化”产业招商项目,邀您来投资!
2023-03-29 14:39:07来源:天眼新闻编辑:罗淼责编:李胜兰

  3月18日,威宁自治县人民政府举行产业大招商项目推介新闻发布会,发布“四化”产业招商推介项目100个,其中新型工业化项目33个、农业现代化项目36个、新型城镇化项目21个、旅游产业化项目10个。

贵州威宁发布100个“四化”产业招商项目,邀您来投资!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329114123

岳刚 摄

  威宁聚焦贵州省委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四区一高地”主定位和毕节市委“两区一典范一基地”的战略定位,大力实施“五五攻坚行动”,全面推进生态立县、开放兴县、产业强县、民生和县、团结安县、依法治县,全力抢抓政策红利,优化工作举措,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保持了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势头。

  发布会现场,威宁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陈红介绍了威宁产业大招商推介项目总体情况和资源概况。

  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是黔西北云贵两省交界重要门户城市,总面积6298平方公里,辖41个乡镇(街道)、623个村(社区),2022年末总人口160万余人,居住着汉、彝、回、苗等37个民族,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24.02%,是全省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县。

  威宁自治县境中部开阔平缓,四周低矮,峰壑交错,江河奔流,是“四江之源”。全县平均海拔在2200米,有着“贵州屋脊”之称,低纬度、高海拔、喀斯特高原台地的地理特征,使这里的光能资源和风力资源为贵州之冠,威宁县城也因年平均日照数为1812小时而被气象学界命名为“阳光城”。2022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16.53亿元,后发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

贵州威宁发布100个“四化”产业招商项目,邀您来投资!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329114143

  威宁产业发展优势巨大。在交通区位方面,距毕节机场、昭通机场、六盘水机场仅1小时左右车程,威宁草海机场预计今年下半年试航,随着威宁至毕节、六盘水、昭通、宣威高速公路的通车,威宁到达黔、滇、川、渝经济集聚区的时间大为缩短,融入滇中、川渝等经济圈的进程加快,威宁作为贵州西部门户城市、交通枢纽城市的定位将进一步凸显。

  在自然气候方面,威宁是贵州省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县,境内平均海拔2220m,年平均温度为11.2℃,夏季平均气温18℃,低纬度、高海拔、强日照,日温差大、年温差小,干湿分明、雨热同季,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立体气候明显,有利于白菜、甘蓝、萝卜、马铃薯等喜凉作物的生长发育,是中国南方最大的夏秋冷凉蔬菜优质产区。

  在能源资源方面,威宁县内有煤、铁、铅、锌、铜、金、银等30余个品种,其中煤炭资源远景储量达55亿吨,铁矿石储量1亿吨,石膏储量59.8万吨,铅锌储量60万吨。威宁光能资源和风能资源为贵州之冠,水、风、光清洁能源总装机容量达千万瓦规模,获得了“全国首批绿色能源示范县”称号。近年来,全县将新能源产业作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主导产业重点推动发展。引进了国家电投、龙源新能源、华能风电、乌江水电等新能源龙头企业,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建成并网发电清洁能源项目62个,装机规模368万千瓦,总投资261.9亿元。围绕新能源发电上下游产业,引进了保龙塔筒、贵州长通集团、一道能源等优强企业做强电子制造、金属构件、电线电缆、光伏组件、逆变器构件等新能源产业链。

贵州威宁发布100个“四化”产业招商项目,邀您来投资!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329114301

  在农特产品方面,按照“强牛壮马,稳粮稳菜,保烟保果”产业发展思路,构建起以马铃薯、蔬菜、烤烟、苹果、养牛为主导,荞麦、火腿为特色的“5+2”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格局。威宁种植马铃薯140余万亩,肉牛存栏41万头,苹果挂果面积21.36万亩,种植蔬菜30万亩,种植苦荞12万亩……培育打响了“威宁洋芋”“威宁蔬菜”“威宁苹果”“威宁火腿”等特色品牌。

  在生态旅游方面,威宁围绕“阳光威宁·浪漫草海”品牌定位,坚持以“生态旅游、休闲旅游”为目标,以“民族文化、农旅融合”为主线,以“文旅产品、威宁名吃”为重点,全面进行设计和规划,全力打造“生态威宁·宜居山城”“阳光威宁·浪漫草海”“高原健身·避暑养生”等城市名片,使之成为带动县域旅游发展“新引擎”。按照“围绕草海抓保护、跳出草海抓旅游”的思路,在坚守生态底线和预留生态建设空间的前提下,谋划“围观”游、“远观”游,形成草海生态旅游带,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样板地。

  在城镇化建设方面,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大力实施城镇化发展战略,城乡建设得到快速推进,城镇化稳步提升,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的城镇化格局逐步形成。城市建成区面积从2012年底18.2平方公里增加至2022年底37.27平方公里,城区人口增加到32万人,城市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日趋完善,城市综合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

贵州威宁发布100个“四化”产业招商项目,邀您来投资!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329114320

威宁风电

  在人力资源方面,威宁作为一个有着160万人口的人口大县,其中主要劳动力有89.05万,仅经济开发区周边就有6万多易地搬迁群众,可满足用工需求。县内有贵州工贸职业学校和职业技术高级中学两所院校,在校学生2万余人,每年可输出人力资源近5000人。通过高职、中职“短训班”等多种办学模式,采用校企合作,定期召开用工招聘会等线上线下多种方式,不断满足企业用工需求。

  在园区配套方面,贵州威宁经济开发区规划总面积为21.93平方公里,目前,已建成面积14.6平方公里,建成标准化厂房面积53.1万平方米,现可用标准化厂房10.66万平方米;园区配套基础设施持续完善,建成完善的交通路网、雨污水分流排水体系、集中供气装置、万吨污水处理厂、两座变电站和招商局物流中心等水电气路配套。

  ……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后,威宁将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向招商:

  “新型工业化”招商方面,围绕轻纺工业产业,发挥本地肉牛养殖规模优势,大力引进皮包、皮鞋、皮带、汽车用皮套皮垫等箱包和皮具制品生产优势企业,发展壮大以成衣、皮具生产为重点的纺织服装产业,推动轻纺工业产业全链条发展。围绕清洁高效电力,加强与国内优质新能源开发企业的规模化产业合作,不断做大光伏发电规模。引进生物质固体燃料致密加工成型、气化和液化等关键技术,探索建设一批生物质、农林废弃物直燃与气化发电供热供气示范工程。构建生产运行稳、保障能力强、综合效益优的电力供给体系。围绕新能源组件,引进一批风电装备、光伏装备等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积极发展风轮叶片、铸件等风电装备,以及硅片、太阳能电池与组件、集成系统与设备等光伏产品,提高新能源产业配套能力,着力打造新能源示范基地。

贵州威宁发布100个“四化”产业招商项目,邀您来投资!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329114334

  “新型城镇化”招商方面,围绕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引进一批市政道路、综合管廊、燃气供热、污水垃圾处理等城镇基础设施项目,不断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围绕城镇功能服务设施建设,大力引进一批住房保障、学校医院、停车场、公园广场、公厕、健康养老、文化艺术、休闲娱乐、体育健身等服务功能项目,提高城镇居住品质。围绕城镇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引进一批城市综合体、商业街区、酒店物业、大型商超、特色小镇等商业综合项目,助推城镇经济快速发展。

  “农业现代化”招商方面,围绕苹果、马铃薯、中药材、苦荞、火腿等一批具有精深加工潜力的农牧业单品,大力引进种植养殖、精深加工、包装、销售、机械设备制造、肥料、物流运输、休闲观光、产品研发、药品研制等全产业链项目。围绕牛、羊、土鸡等畜牧优势,重点引进饲料、养殖、屠宰、冷链、粪污治理和有机肥生产等全产业链项目。加快推进生态特色食品精深加工快速发展,提升全县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和农产品综合效益。

  “旅游产业化”招商方面,围绕旅游景区、山地运动、旅游服务等产业,大力引进一批文旅项目,力争建成一批5A、4A级旅游景区。积极谋划以草海为龙头的旅游发展项目,加快推进“锁黄仓国家湿地公园”旅游项目提级升级。深化灼甫草场体旅融合,大力发展山地户外运动,建设草海健身步道、自行车道、户外营地等户外运动设施,举办全国马拉松、山地自行车越野赛等体育赛事,打造威宁高原训练基地。加快推进小海三河农旅融合项目、百草坪万亩草场旅游景区、板底彝族文化传习实训基地项目建设。

贵州威宁发布100个“四化”产业招商项目,邀您来投资!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329114342

  发布会现场,威宁自治县农业农村局、工业和信息化、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文体广电旅游局、贵州威宁经济开发区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就四化及园区招商推介项目优势资源条件、发展前景等答记者问。

  据悉,此次发布会旨在按照省市“双千百场”大招商行动部署要求,向社会各界介绍威宁有关情况,让大家充分了解发布项目的产业定位、优惠政策、发展潜力、投资前景,吸引广大客商落户威宁、深耕威宁,助推威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马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