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平塘:助力茶产业稳步发展 吸引“客人”赴茶山
2023-03-31 16:54: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李胜兰

  春和景明,茶芽吐新。随着气温回升,春雨滋润,贵州省黔南州平塘县各茶园进入明前春茶采摘旺季。茶园新芽的大量出产,吸引周边各地的职业采茶人前来采摘春茶。目前,平塘县共有18.88万亩茶园,每天吸引7000余名采茶人上山采茶。

(供稿)贵州平塘:助力茶产业稳步发展 吸引“来客”赴茶山_fororder_采茶工采茶青

工人正在采茶

  凌晨五点,平塘县通州镇益宏茶场的“采茶务工房”里已是一片热闹,采茶工们迅速起床洗漱、收拾茶篓。匆忙吃过早餐后,600余名采茶工人统一前往茶山,开始一天的忙碌。

  “我们茶山目前有1300亩,现在已进入采摘期,每天用工量在600人左右,最大用工量大概在1200人,正在持续上涨中。今年我们的职工宿舍新增加了一层,入住量翻了一倍,周边的群众也能入住,极大方便了出行问题。”平塘县益宏茶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陈龙说。

(供稿)贵州平塘:助力茶产业稳步发展 吸引“来客”赴茶山_fororder_采茶工正在采茶

工人正在采茶

  每年清明前后,是春茶采摘的忙碌时期,往年春茶采摘季,各地茶山用工量激增,很多茶园存在很大的用工缺口,导致很多茶企春茶下树率低,损失较大。今年,平塘县茶产业部门尝试在全县各茶园逐步设立并优化“采茶务工房”,不仅包吃包住,还提供就近群众专车接送、外地群众报销车费等优惠政策。自优惠政策实施以来,吸引了大量来自广西、三都以及周边乡镇的职业采茶人前来采摘春茶。

  平塘县气候条件得天独厚,地理环境天生优越,适合茶叶生长。随着全县茶产业的稳步发展,各茶企除了提供大量稳定的采茶、管护、加工等岗位外,一些茶企还开展“茶企+学校”的合作模式,与贵州师范大学、贵州财经大学等高校合作,为毕业生提供实习岗位,吸引高学历的茶叶技术员入驻茶山。

(供稿)贵州平塘:助力茶产业稳步发展 吸引“来客”赴茶山_fororder_茶山上称茶

工人正在称茶

  “这种实习经历让我觉得乡村建设也可以实现人生价值,可以在基层把我们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乡村的工作中,是非常有意义的。”实习生毛微说。

  一片茶叶,经过不断发展,成为了带动一方群众实现稳定就业,稳定增收的大产业。目前,平塘18.88万亩茶园已成为平塘县乡村振兴主导产业,茶产业已经成为群众就近就业、增收致富的主要产业之一。

(供稿)贵州平塘:助力茶产业稳步发展 吸引“来客”赴茶山_fororder_通州党振茶山

平塘县通州党振茶山航拍图

  “每年这个产业给我们当地群众带来很可观的经济收入,我们每年在管护、施肥除草、采茶等环节,带动务工50万余人次,每年的务工收入在6000万以上。”平塘县茶叶产业化发展中心主任陈安明介绍,平塘县将结合旅游开发,指导有条件的企业,推行茶旅融合发展,在增加经济收入的同时,也增加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文/图 廖毓齐 尹红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