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遵义:提升茶品质 做强茶品牌
2023-04-11 17:59: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李胜兰

  茶叶是贵州省遵义市最具特色、最具优势、最具潜力的农业产业之一,近年来,遵义市将茶产业作为农业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抓手和重中之重,在产业规划、生产布局和政策措施等方面加强顶层设计、实施战略举措,坚持“小众精品茶”与“大众口粮茶”同步发力,提升茶质量,做强茶品牌,统筹推动茶叶高质量发展,持续增强综合竞争力、品牌引领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有“中国茶业百强县”之称的湄潭县,始终将品牌建设作为产业发展的关键之举。2022年春天,湄潭县茶业协会制定《茶叶区域公用品牌管理办法(试行)》,对茶叶区域公用品牌“湄潭翠芽”“遵义红”实行统一质量标准、统一授权、统一包装标识、统一星级标识使用、统一防伪标识管理,为行业规范运行、增强品牌竞争力提供保障。

  栗香茶业有限公司,就是首批获得授权使用公共品牌的五星级企业。过去的市场乱象,曾经让这些专注茶叶品牌的企业吃了不少亏。

  “湄潭是贵州茶叶大县,有几百家茶叶企业,以前没有统一管理以前,每家企业都可以生产湄潭翠芽,但是在品质上很多企业,或者是个体工商户,用低级的茶青原料来生产湄潭翠芽,这对于品牌形象和产品质量有极大的损害。”湄潭县栗香茶业有限公司综合部副部长张乐乐说。

  现在,栗香茶业逐步从基地建设、原料性销售等转向品牌建设与打造,严格按照公用品牌地方标准要求进行种植、采摘、加工,先后确立了贵州印象、妙品栗香、新一代标准绿茶——湄潭翠芽、办公茶、贵州栗香茶、遵义红茶为公司主要品牌。在拳头产品“湄潭翠芽”生产方面,公司不断更新迭代自动化生产线,减少人工的同时,让茶叶更加标准。

  除了产品更加标准,按照茶业协会的要求,栗香公司和所有获得授权的企业一样,在去年以来的产品包装上,将字体、形式都进行了统一,还专门印制“湄潭县茶业协会监制”,对外形象焕然一新。

  “我们严格按照质量标准去组织生产加工包装仓储物流,只有大家共同维护,公共品牌才会越走越强,越走越大,给茶叶企业包括茶农带来收益。”湄潭县栗香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谭书德说。

  遵义市始终坚持做好公用品牌推广,依托项目抓品牌提升,坚持“贵州绿茶”品牌引领作用,鼓励引导企业申请授权“贵州绿茶”“湄潭翠芽”“遵义红”等品牌使用。截至2022年底,遵义市公用品牌授权使用企业有290家,严格公用品牌授权标准基础上,扩大授权企业基数,“湄潭翠芽”“遵义红”授权企业129家,凤冈锌硒茶授权企业109家,正安白茶授权企业15家,道真硒锶茶授权企业10家,持续推进县级品牌整合提升,做强做大公用品牌。同时,遵义市同步探索“遵义红”品牌向凤冈、正安、道真等县规模企业予以授权使用。

  在品牌带动下,2022年,遵义市茶叶产量15.52万吨、茶叶总产值162.11亿元。(文 庞飞 聂勋 厉开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