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石阡:千年苔茶焕新机 “绿叶子”鼓起“钱袋子”
2023-04-17 13:42: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娴责编:李胜兰

(供稿)贵州石阡:千年苔茶焕新机 “绿叶子”鼓起“钱袋子”_fororder_图片1

石阡茶园 摄影 卢志佳

  时下,正值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茶叶采摘的黄金期。在石阡县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里,茶农们三五成群,背着茶篓,双手翻飞,抢摘2023年的“雨前茶”。

  经过一个上午的辛勤劳作,70岁的吴明富和妹妹一起采下了5.9公斤的茶青。在茶山下的集中收购点,经评定,吴明富和妹妹采摘的茶青品质不错,属于“一芽二叶”,按15元每斤的价格进行收购。

(供稿)贵州石阡:千年苔茶焕新机 “绿叶子”鼓起“钱袋子”_fororder_图片3

吴明富和妹妹采摘的茶青被收购 摄影 王林成

  此次吴明富和妹妹获得了177元的采茶费。“我们自己不种茶,土地流转给了村里的合作社,每年除土地流转费外,还可在闲时采茶,既补贴了家用,又能锻炼身体。”吴明富说,天气好的时候,自己每天七八点就会到茶山上来,通常一天下来会有180元左右的收入。

  茶山管理员付斌说,石阡苔茶采摘期长,每年3月至10月会进行“名优茶”和“大宗茶”的轮番采摘,周边村民近年来靠采茶也增收了不少,靠着茶产业的带动,茶园所在的龙塘镇已成石阡县人均GDP最高的地方。

  像龙塘镇连片生态茶园在石阡还有很多。2022年,石阡县共有茶园43万亩,投产茶园33.46万亩,年茶叶产量2.92万吨,产值31.92亿元,苔茶产业已成为石阡县的支柱性产业。

(供稿)贵州石阡:千年苔茶焕新机 “绿叶子”鼓起“钱袋子”

茶农手捧新茶喜笑颜开 摄影 卢志佳

  苔茶是石阡县所特有的茶树品类,在石阡已有上千年的种植历史,母树属古茶树系列,是中国屈指可数的茶树良种,也是贵州三大茗茶之一。石阡苔茶品质优良,美誉度极高,斩获诸多奖项,但其市场知名度低。

  为改善“空有好产品却难以走出大山”的局面,进一步加强石阡苔茶品牌建设和市场竞争力,提升苔茶产业发展水平,石阡县于2021年成立贵州苔茶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对石阡苔茶进行统一运营管理。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探索,苔茶品牌知名度和市场不断扩大,开拓了山东、甘肃、河北、海南等省外市场。但目前该公司在茶叶的采摘、加工、外销等环节还未形成完善的物流解决方案,物流运输成了茶企的一道难题。

  “近期正是采摘‘雨前茶’的高峰期,对于茶叶生产企业来讲,这是一年中最关键的时候,各个茶园采下的茶青经过初加工后会统一运到我们苔茶集团一体化加工中心进行精加工和统一包装后销往外地,但我们最近一直为找车调车的事犯愁。”苔茶集团副总经理颜浙豫说。

  了解到贵州大数据物流企业——满帮集团专门做“车找货、货找车”的相关业务后,苔茶集团立即在平台上注册了一个账户。颜浙豫说:“在平台上发布需求后,我们很快在平台上找到了车,而且茶叶作为高净值产品,占货车空间不大,我们使用了平台的拼车模式,这比整车发货进一步节省了成本。”

  “2022年,我们依托茶产业带动群众15090户56499人,人均增收3527元,有效推动了石阡经济社会发展。”颜浙豫表示,通过满帮数字货运平台,让群众的“绿叶子”顺利变成“红票子”。

(供稿)贵州石阡:千年苔茶焕新机 “绿叶子”鼓起“钱袋子”_fororder_图片5

一车石阡苔茶发往山东济南 摄影 卢志佳

  截至2022年底,贵州茶叶种植面积700万亩,茶叶产量45.4万吨,茶叶产值606.2亿元,同时,茶产业也是贵州十二大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之一,涉茶人口322.4万人,茶产业是贵州省推进乡村振兴的主打产业之一。

  数字货运平台数据显示,2023年1月至4月,贵州茶叶发货目的地省份由2022年同期的26省(自治区、直辖市)拓展至29省(自治区、直辖市),平台承运贵州茶的总吨位数也上涨了2.19%。2023年一季度,贵州茶运输距离最远的一单为从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运至新疆克孜勒苏乌恰县的6吨茶叶,运输距离达4536公里。

  满帮集团政府事务总经理胡洋说,作为数字运力综合服务平台,满帮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依托平台海量运力搭建标准化的货运交易流程,推动拓展茶叶生产要素的流通半径并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物流难题。下一步,满帮将以区域和产业帮扶为重点目标,专项资源支持特色农副产品原产地、以及产业带和产业集群,定制长效服务机制。除茶叶外,满帮还将助力贵州的辣椒、猕猴桃、刺梨等农副产品更好走出去。(文 王林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