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威宁:选派623名县级科技特派员实现村级全覆盖
2023-04-21 15:36: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娴责编:李胜兰

  当前正值春耕生产的农忙季节,贵州省毕节市威宁自治县623名县级科技特派员陆续进村,深入田间地头,为广大农民,各大农业经营主体,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培训,传播新品种、新技术,为威宁自治县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在技术上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今年以来,威宁自治县坚持科技特派员的“为民”目标、“科技”属性、“特派”特色,充分发挥科技人才作用,紧紧围绕“科技特派员服务行政村(社区)全覆盖”的任务目标,从全县农业农村系统、林业系统和“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及种养殖大户中选派了623名县级科技特派员服务全县623个行政村(社区),实现科技特派员服务行政村(社区)全覆盖,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助力乡村振兴。

  作为加快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制度创新,科技特派员承担着宣传党的“三农”和科技创新政策,开展科技研发和推广应用、加快机械强农等职责,是加速科技人才下沉、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一环。

  在工作中,由乡镇(街道)从县级科技特派员中选出一名技术团长,负责服务本乡镇(街道)县级科技特派员的联络联系、科技研讨等工作,同时与国家、省、市级科技特派员进一步融合,形成团队合力,根据不同产业需求,划分产业小组,围绕产业技术指导服务、品种技术引进推广、技术瓶颈攻关、本土人才培养帮带、农业产业功能拓展等,采取柔性工作方式、线上线下服务相互结合,根据农时季节、产业发展需要等到现场指导,通过专题培训、现场讲解、示范服务、结对帮带等方式,加强对当地农技人员、青年农民、致富能手等教育培训,帮带培养本土年轻技术能手,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

  威宁自治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陈睿表示,下一步,威宁自治县将充分发挥623名科技特派员作用,围绕马铃薯、养牛、蔬菜、烤烟、火腿、苦荞等特色产业,开展农业科技服务,扩大农业科研成果推广应用,切实解决农村发展面临的技术难题,让科技特派员“愿下去、能下去、可留住”,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撑。(文 刘军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