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思南县妇联汇聚巾帼力量 谱写高质量发展华章
2023-04-24 15:09: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李胜兰

  近年来,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妇女联合会团结带领妇女群众在具有“黔中首郡·乌江明珠”美誉的大地上,谱写推进高质量发展华章,先后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贵州省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先进集体”“贵州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铜仁市巾帼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荣誉。思南县妇联首创的“暖心大姐”维权机制在铜仁市推广,率先在贵州省开展“女童保护”儿童防性侵教育进校园试点工作并取得成效。

(供稿)贵州思南:县妇联汇聚巾帼力量谱写高质量发展华章_fororder_开展“国奶扶贫”活动(县妇联 供图)

思南县妇联开展“国奶扶贫”活动 供图 思南县妇女联合会 

  搭好施展才华舞台,推进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

  “县妇联带领全县妇女姐妹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广大妇女创业就业搭好舞台,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谈起县妇联工作,思南县女企业家协会会长冷艳说。

  “十三五”期间,思南县妇女和儿童发展规划达标率均为100%,并在铜仁市率先出台《“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

  思南县拓宽妇女参与决策管理渠道,女干部职工占比达42%;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女性分别占总数的24.91%、31.71%和25.7%。全县161名女性担任乡科级领导干部,各乡镇(街道)、县直部门党政班子成员中基本保证了1名女干部,529个村(社区)“两委”班子中均配备了女性成员,98名女性担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

  思南县妇联实施“妇联组织+协会+企业+基地+就业妇女”模式,激励广大妇女在乡村振兴中施展才华,实现幸福美好梦想,多举措开展妇女就业技能培训,解决固定就业1000余人,临时就业2万余人。

  繁殖文明“细胞”,引领妇女在文明建设中彰显靓丽风姿

  思南县妇联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强家教、正家风、育新风,让文明之花开遍思南城乡每一个角落。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和“廉洁家庭”评选活动,命名各类先进典型家庭4000余户;持续在全县开展“常回家看看”活动,倡仪全县干部职工在每个月的第一个周未回家陪伴父母并开展“八个一”孝老爱亲活动,引领群众形成孝老爱亲的浓厚氛围。

  思南县妇联广泛开展“给妈妈的一封信”家书传家风征文活动,收集征文作品60余篇,引领家庭树牢家国情怀。组织领导干部及其家属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旁听庭审,发放廉政文化进家庭倡议书3000余份,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600余份,筑牢党员干部防腐拒变“防火墙”。

(供稿)贵州思南:县妇联汇聚巾帼力量谱写高质量发展华章_fororder_开展微爱帮扶活动(县妇联 供图)

思南县妇联开展微爱帮扶活动 供图 思南县妇女联合会 

  依法维护合法权益,增强妇女儿童安全感幸福感

  思南县妇联聚焦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保护的重点难点,把维权与关爱做在平常、抓在经常;把维权融入平安建设,全县获市级命名表彰“平安家庭示范户”50户。

  思南县妇联积极探索构建“打击、服务、教育、引导、帮扶”“五位一体”的妇女多元化维权格局,持续璀璨“暖心大姐”品牌。五年来,全县各级妇联共接待处理来信来电来访1000余起,回复率100%;参与稳控化解命案风险80余件,化解率达100%。

  同时,思南县妇联将维权服务关口前移,在贵州省率先启动“女童保护”儿童防性侵教育进校园整县推进试点工作,培育志愿者讲师136名,4万余名儿童获得“女童保护”儿童防性侵知识普及;“女童保护”工作入选铜仁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4名志愿者被北京“女童保护”总部授予“优秀志愿者”荣誉。

(供稿)贵州思南:县妇联汇聚巾帼力量谱写高质量发展华章_fororder_巾帼志愿者开展普法活动(县妇联 供图)

巾帼志愿者开展普法活动 供图 思南县妇女联合会

  强化妇联自身建设,当好广大妇女的“娘家”

  思南县妇联以党的旗帜为旗帜,深化妇联改革,着力聚焦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健全完善上下贯通、横向通联、执行有力的妇联组织体系,不断让妇联组织强起来。

  思南县妇联持续推进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新领域妇联组织建设,女企业家协会、思南中学初中部、县公安局等单位相继成立妇联组织。全县创建“妇女之家”500余个。全县各级妇联执委8000余名,实现村(社区)“两委”100%有女性成员,村(社区)妇联主席100%进村(社区)“两委”,妇女之家100%覆盖到村(社区)的“三个100%”目标。

  此外,思南县妇联向上级妇联争取到“两癌贫困母亲”救助金232万元,帮助232名农村贫困妇女重树生活信心;积极争取“国奶扶贫”“花蜜行动”“微爱进行时”“UU助学”等项目资助金物资1200余万元;为277户困难妇女购买“爱为她”女性健康保险,携手爱心企业资助贫困家庭、妇女和学生4000余名,资助金额达600余万元;13个脱贫村得到了电力、活动场所等基础设施建设帮扶。(文 陈时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