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安顺市紫云自治县总工会多点发力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3-05-16 14:20:04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罗淼责编:李胜兰

  去年以来,紫云自治县总工会积极探索践行工会组织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的功能和路径,以“创新、创优、创特色、创业绩”为工作出发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落实强活力,强素质提能力,情系职工真情服务,全面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基础建设促发展

紫云自治县总工会多点发力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贵州省最美劳动者活动者王洪宣讲劳动创造幸福

  全省“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启动以来,紫云自治县总工会紧紧围绕“一条主线、两个结合、三个下沉、四项任务、五强目标”的总体思路,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抢抓机遇,奋勇争先,在“新机遇”中下功夫、做文章、抓落实,打造示范点2个,努力把工会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让工会干部素质过硬。紫云自治县总工会从自身抓起,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培训,全县培训工会干部200余人次。同时,深入基层开展专题宣讲6场400余人次。充分发挥新时代工人(职工)讲习所、职工书屋等工会宣传阵地作用,广泛开展有特色、接地气、入人心的宣传宣讲活动10余次。

  大力推进基层工会建设,让工会组织建设过硬。紫云自治县总工会扎实开展“深入走访摸排实情、广泛宣传促组建”活动,新组建工会组织25家,发展工会会员4258人,进一步巩固了“两个覆盖”成果。在此基础上,紫云自治县总工会还以点带面,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乡镇(街道)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打造申报示范点1个,为工会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提振奋进力量。为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劳模先进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全县广大职工群众学习劳模、争当劳模、奉献劳模,去年来,紫云自治县总工会组织开展省、市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先进事迹的宣传宣讲工作6场,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新时代贵州精神。在今年“五一”表彰大会上,紫云自治县对“五一”劳动奖章30人、“五一”劳动奖状3人、工人先锋号3人进行了表彰。

  开展特色活动添活力

紫云自治县总工会多点发力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甜蜜紫云”健康徒步行活动

  今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紫云自治县总工会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开展了“甜蜜紫云”健康徒步行活动,该活动起点始于紫云猫营黄鹤营温泉基地,沿翠河流域乡村旅游示范带,终点至板当镇新场村翠河“网红坝”,一路上,大家欢声笑语,沐浴在春天的微风和阳光里,尽情享受徒步乐趣。此次活动增进了大家彼此间的友谊,让大家充分感受到了节日的喜悦。同时倡议大家绿色出行、健康出行,共创绿色生态和美丽文明城市。4月28日,紫云自治县总工会组织开展了职工操比赛活动,来自全县各乡镇(街道)、单位共22支参赛队伍参加,活动展示了广大干部职工群众“运动、健康、快乐、高效”的精神风貌。

  “通过开展职工群众活动,增强干部职工活力,激发干部职工的向心力和凝聚力。”紫云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张燕说。

  创新工会服务暖民心

  创新服务方式,温暖职工群众。紫云自治县总工会践行“一改两办五做到”要求,竭诚为职工办实事,切实解决好职工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积极推进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建设。

紫云自治县总工会多点发力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户外劳动者在爱心驿站休息

  “这里挺好的,有椅子坐、有水喝,还可以看书看报呢!”在贵州银行爱心驿站站点休息的环卫工人韦阿姨说。去年以来,紫云自治县总工会与各爱心企业在全县共打造47个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充分立足户外劳动者的实际需求,驿站站点内配置有图书、Wi-Fi、饮用水、休息桌椅、雨具、工具箱、急救药箱、微波炉等设施,为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外卖小哥、背篼临时工等户外劳动者提供加热饭菜、应急充电、爱心药箱、临时歇脚、饮用水等免费服务,切实解决户外劳动者吃饭难、休息不便等问题,爱心驿站已成为户外劳动者工作的“加油站”。

  此外,紫云自治县总工会继续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积极探索实践工会组织起到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搭建工作平台,创造新的活力,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提升职工群众的幸福感。

  提升素质技能促就业

  为提高就业质量和收入水平,紫云自治县总工会积极开展就业培训工作。去年以来,多次邀请技能培训老师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开展厨师、护工、理发、月嫂等方面的就业培训,涉及培训人员1000多人次,并对培训合格的学员推荐就业岗位。同时,通过招商引资方式引进职业培训学校、培训机构入驻紫云。近日,记者在紫云东来职业培训学校了解到,该学校设置有厨师、理发师、按摩师、茶艺师、月嫂、直播带货等培训课题。据了解,该培训学校是紫云自治县总工会去年引进的职业培训学校,目前,已培训各类技能人才1500多人,意向推荐就业1200多人。

紫云自治县总工会多点发力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组织护送农民工外出务工

  为加强法制宣传,提高职工群众的法治意识,去年以来,紫云自治县总工会联合县司法局,深入企业、工地、班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等开展法治宣传10场次,发放相关宣传资料800份,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服务、法律咨询500人次;成功办理职工群众的来电、来信、来访4起,共11人次,涉及资金14.5万元。此外,积极开展护工培训各1场,共120人。

  “通过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质量;通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提高职工群众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能力。”张燕说,让职工群众安心住、安心干,通过勤劳的双手增收致富,促进乡村振兴。

  心系职工群众聚民心

  近日,紫云自治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吴康到松山街道走访时了解到,职工郭霞父母身患重病,家庭处境很是困难,鼓励她学会坚强,孝敬老人,并积极帮助她寻找更好的工作岗位。随后,在云岭街道清大苗方民族制药(贵州)有限公司调研时,吴康走进生产车间,与工人们进行亲切交流,详细了解工人们的工作和生活状况,鼓励搬迁群众养成勤奋爱劳动的好习惯,用自己的双手和汗水换取应有的报酬增加收入,改善家庭生活环境。

紫云自治县总工会多点发力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金秋助学

  每逢节假日,紫云自治县总工会都深入困难企业、困难职工家庭开展走访慰问,对特困职工家庭争取各方力量予以帮助,并为困难企业和困难家庭发放慰问金。去年以来,共帮扶218名困难职工(农民工),共发放帮扶资金137.2万元。

  同时,扎实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的“四送”活动。紫云自治县总工会持续开展“四送”活动,深入项目建设工地、工厂生产车间、城市街面为建筑工人、环卫工人、产业工人送去关怀。去年,紫云自治县总工会在开展“夏送清凉”主题活动中,为环卫工人、建筑工人等高温下作业的农民工送上西瓜、矿泉水、毛巾和清凉油等防暑降温物品,共12万元;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共计为困难职工、农民工家庭发放28.2万元,帮扶人数51人。(作者:姚福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