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瓮安:以“六抓六着力”为抓手 推进文史工作提质增效
2023-05-19 14:24: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李胜兰

  近年来,贵州省黔南州瓮安县着力从挖掘、保护和宣传历史文化资源入手,采取“六抓六着力”的工作方式,放大文史资料工作的社会功能,推进文史工作从静态变成动态,全县政协文史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目前,瓮安县共征集编辑文史资料专辑5辑、系列丛书20余册,2000余万字,影像3部10余辑。

  抓组织领导,着力夯实文史工作基础。瓮安县将文史纳入政协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县政协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明确分管副主席主抓文史工作,选调优秀干部担任县文史委主任,定期听取文史工作汇报;成立红色文化研究会,确保工作队伍稳定、工作力量充足,建立政协智库和文史专家人才库,聘请文史专员具体从事文史编辑整理工作,县政协文史工作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为推进文史工作专业化提供强大智力支持;扩大文史工作覆盖面,全县各乡镇(街道)和文化教育部门把文史工作纳入议事日程,调配精干力量,全力做好文史工作,为做好文史工作提供有力保证。

  抓队伍组建,着力加强史料研究。瓮安县组建政协委员编写队伍,组建以政协委员为核心的编写队伍,委员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组建专业化文史工作队伍,聘请14名文史专员协助开展文史资料征集、编辑、校对、审稿和出版工作;组建文化文史研究队伍,积极与县档案馆、文化馆、党史办、猴场会议会址管理所等单位合作,广泛与作协、书协、美协等社会团体联络沟通,相互开展文化文史研究交流,共同发掘文史征集专题,协同开展文史写作专题培训,共同开展文史作品征集,有效提升文史工作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抓审核把关,着力提升出版质量。瓮安县把严政治关,始终把政治性摆在首要位置,从严从实、细之又细地把好政治关;把准史实关,组建团队多维度进行甄别,力求各类资料精准无误,确保文史资料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把牢文字关,抽调文字功底强、工作责任心强的文史资料特邀专员反复修改,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达到文字精练、表述清晰,确保每部文史资料都在瓮安历史文化发掘上有所发现,在史料观点上有所创新,在撰稿质量上有所提升。

  抓文史交流,着力提升政协文史工作影响力。瓮安县运用媒体宣传途径,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全方位开展文史宣传,全面展示瓮安文史工作特色亮点;运用互动交流途径,在加强文史资料的存藏阅览及管护利用的同时,积极与兄弟县市政协交流互赠文史图书,相互宣传推介,有效提升瓮安历史文化知名度和影响力;运用图书发行途径,广泛开展文史图书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网络、进企业、进景区、进书馆活动,为挖掘瓮安历史文化、推进文旅产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抓史料挖掘,着力厚植历史底蕴。瓮安县深入挖掘土司文化,经过开展考古调查,使一大批未列入文物保护的古建、遗址、摩崖碑刻、桥梁古道等得到保护;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先后编辑出版《猴场会议资料汇编》《红色瓮安》《黔中雄杰舒葆初》等书籍;深入挖掘本土历史文化,开展文史典籍整理出版工作,编撰出版《千年古镇—草塘》《瓮安历史人物》《傅玉书资料初编》等书籍,编撰出版长篇章回体小说《黔疆土司演义》等。

  抓精品打造,着力打造文史品牌。瓮安县按照“征集为主、抢救优先、充分利用、服务社会”的要求,加大力度对重大历史事件亲历者和重要代表人物的史料征集工作,编印《瓮安文史》36期,出版《流散在瓮安的红军战士》。《乌江风云1935》荣获贵州省2010至2014年度党史科研成果著作类三等奖。(文 赵素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