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数字凉都八面风来 数实融合落子有声
2023-05-26 10:43:59来源:天眼新闻编辑:罗淼责编:李胜兰

数字凉都八面风来 数实融合落子有声

  实业如炬,烛照城市未来;字节跃动,鸣奏融合乐章。

  5月25日,以“数字凉都 融合赋能”为主题的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六盘水分会场活动承望归来。分享数字成果、探索前沿科技、共话未来趋势,干货满满,胜友如云。

  又是一年五月天,新朋旧友的聚首相逢来得弥足珍贵。作为疫情迎峰转段后六盘水数字经济领域的首个盛会,与数博会同步举办的六盘水分会场活动,呈现数字经济荣光,承载创新突破期许。

  风起2017,依托数博会这一国际性盛会,六盘水同步举办六盘水分会场活动,共同探讨数字经济的成长与发展,在风起云涌的数字经济发展浪潮中发出“六盘水声音”、留下“六盘水印记”。

  厚植枝繁叶茂的“智慧树”,深挖流光溢彩的“钻石矿”,7年躬耕不辍,7届盛会赓续绵延,思想火花在交流研讨中碰撞,创新启示在互学互鉴中形成,力量勇气在探索探路中积蓄。

  “数字凉都”八面风来,引发外界追问:传统能源原材料工业城市缘何倾心数字经济?深居乌蒙深处何以抓住“风口”机遇?数字科技又当如何转化成慧治、惠民、兴业的关键变量?

  在这一场历史与未来的接力奔跑中,发展“三问”直抵人心。直面疑惑与不解,胸怀胆识和梦想,六盘水针对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借大数据之力破题解难,开辟“追云逐月”的实践路径生动作答。

  乘风而起,叩开的是山门,开拓的是眼界。

  攀高逐远,不仅为了被世界看见,更为了看见整个世界。大数据机遇是时代性的,当前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方兴未艾,数字经济窗口机遇稍纵即逝,瞻前顾后、唯唯诺诺,必然贻误良机。

  与大数据战略行动同频共振、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借助数博会分会场论道问策,在实体经济与大数据深度融合中破圈破局,淬炼出比阶段性发展水平更耀眼的长远发展眼光,引领行动突围。

  《六盘水市推进数字经济发展2023年工作要点》举棋若定;《六盘水市大数据电子信息企业挂帮服务专项行动方案》落子有声;入选国家首批智慧试点城市;全国千兆城市创建提前达标;在全省率先实现窄带物联网和5G全域覆盖……数博会分会场成为一扇窗,打开凉都儿女对未来的无限畅想,进而转换成后发赶超的坚实力量。

  扬帆蓝海,考验的是担当,彰显的是格局。

  “三线”建设拓荒创业,给六盘水带来了现代化之路上从无到有的一场质变。光阴催迫,“九个贵州工业第一”响彻大西南,煤电钢材传统工业筋强骨壮,量变积累“江南煤都”夺目璀璨。

  在工业文明向数实融合转向的关键时刻,一场量变到新质变的深层次变革呼之欲出。跳出“舒适圈”,摆脱“路径依赖”,推进数实融合让传统产业焕发新机,“二次创业”大道朝前、大任在肩。

  是因循守旧,一本经念到底?还是守正创新,迎着潮水的方向奋勇搏击?创新的过程蕴含机遇也潜藏风险,没有敢闯敢干的铁肩膀担责担重,缺乏坚定的战略定力冷静审视,创新就是缘木求鱼。

  敢领风气先,传统工业迸发数字科创的“硬核力量”:全省首套煤矿井下5G通信网络投用;建成全省首个煤矿智能化辅助系统、西南地区第一个智能化采煤工作面;盘江精煤山脚树煤矿、发耳煤业发耳煤矿入选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建设煤矿,盘江精煤“火烧铺矿综合自动化项目”入选全国“企业上云”典型案例;水钢集团在全省首家将机器人用于钢铁生产;南网首座220千伏全户内GIS智能变电站并网送电……

  大数据跨界而来,六盘水煤电钢材等传统产业所演绎的生动蝶变,是日升月落的接续拼搏,无数个“开创、独创、首创”的赞叹,浸透着361万凉都儿女奋起图强、振兴家园的泪泉,这是对“三线”历史的最好告慰,也是艰苦奋斗的精神传承。

  扎根沃土掘黑金,心向云端数星辰。

  今天的六盘水,累计建成工业互联网融合标杆项目26个、示范项目228个,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水平达44.63,连续五年位列全省“第一方阵”,数实相融的应用场景日渐丰富多元,“数字凉都”从理念逐步转化为行动、从愿景逐步转化为现实。

  繁盛产业与诗意栖居并秀,智慧之光与实业之火辉映——

  人民期盼六盘水响亮的回答;

  历史期待六盘水坚定的回答。(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谌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