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六盘水市钟山区汪家寨镇:念好“五字诀”文明实践活动服务民生
2023-06-01 10:57:35来源:天眼新闻编辑:罗淼责编:李胜兰

  六盘水市钟山区汪家寨镇立足辖区“党建基础扎实、三线文化厚重、社会治理有效”工作实际,做实“融、聚、引、宣、实”五字工作,把文明实践小切口融入为民服务大主题。

  念好“融”字诀,有力融合阵地资源。优化实践阵地布局,采用分层式阵地建设,建成实践所1个、实践站11个,组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12支、文明实践网格N个,形成了“1+11+12+N”阵地架构,努力实现“阵地建在群众中间”的工作格局。创新打造实践阵地,充分整合辖区新塘村村史馆、新华村民族文化广场、民族文化“铃铛舞”“达体舞”“三线文化”等优势资源,因地制宜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青少年活动室等多元阵地,形成兼具老年娱乐、体育健身、心理咨询、趣味阅读、非遗传承等多样服务功能的文明实践阵地,进一步提升实践所(站)便民利民属性。

六盘水市钟山区汪家寨镇:念好“五字诀”文明实践活动服务民生

  念好“聚”字诀,充分汇聚各方力量。联动社会力量,引入社会资源,整合辖区汪家寨煤矿、镇艺煤矿等企业力量,做到“资源共享、服务共促、难题共除、活动共筹”,在“护学”围栏修建、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修复、疫情防控等民生实事中彰显企业担当。聚合身边力量,聚合村干部、老党员、身边好人、返乡大学生等身边力量,组建“平安先锋、护苗先锋、绿色先锋、邻里先锋、宣传先锋、防火先锋”等志愿服务队,现有在册志愿者5200余名,常态化开展“诉源治理”“护学岗”“绿色先锋志愿行”“红白喜事互帮互助”“政策宣讲”“森林防火”等志愿服务活动,将全镇重点工作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展现,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六盘水市钟山区汪家寨镇:念好“五字诀”文明实践活动服务民生

  念好“引”字诀,示范引领落地落实。强化文明示范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推进移风易俗中的“关键少数”作用,实行公职人员婚丧事宜报备制度,将执行相关纪律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和年度工作述职的重要内容,接受监督和评议,推进移风易俗减轻群众负担。镇主要领导充分发挥带动作用,组织和参与了“绿色先锋志愿行”等文明实践活动,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主动化身“志愿者”,积极参与到森林防火、禁毒踏查、反诈宣传、政策宣讲等各项实践活动中,切实保障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六盘水市钟山区汪家寨镇:念好“五字诀”文明实践活动服务民生

  念好“宣”字诀,理论宣讲用心入心。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采取“文艺+理论”宣传方式,实现政策理论+文艺活动“鲜活讲”;利用“热力汪镇”微信公众号、“村村响”喇叭等载体,实现科学理论“广泛讲”;通过“院坝会”、入户走访、悬挂广告牌等形式实现创新理论“身边讲”。结合基层党建、平安建设、乡村振兴、农业发展等主题,扎实开展一系列层次多元、形式多彩、场景多样的集中宣讲活动40余场次,让时代新风浸润群众心田,推动党的思想政策入耳、入脑、入心。

六盘水市钟山区汪家寨镇:念好“五字诀”文明实践活动服务民生

  念好“实”字诀,为民服务暖心舒心。围绕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积极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实践活动,今年来镇村两级开展“品味书香享阅读之乐”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5+2活动”共400余场次。组织志愿服务队开展夜间巡逻、文明劝导、环境卫生整治、困难人员慰问等日常性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夜巡志愿服务活动,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定期在校园周边开展“护学岗”实践活动,护航学生“上学路”,累计开展交通疏导30余次;常态化开展辖区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建设美丽汪镇;建立结对跟踪走访机制,利用空余时间进行上门帮扶,累计走访40余户,营造关心关爱留守未成年人、独居老人的良好氛围。

六盘水市钟山区汪家寨镇:念好“五字诀”文明实践活动服务民生

  文明于心,实践于行。汪家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将坚持把群众的需求和期盼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好各类阵地,盘活各类资源,努力实现人民需求与实践活动同频共振,推动文明之花开遍热力汪镇。(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谢勇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