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黎平:打造民俗节庆IP 助推旅游产业复苏
2023-06-06 17:09: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贵州报道(杨展凌):今年以来,贵州省黔东南州黎平县抢抓文旅市场复苏机遇,举办了以“嗨翻谷雨·情定肇兴”为主题的“谷雨节”等系列民俗节庆体验活动,成功吸引约3.5万名游客打卡体验,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86.3万元。

  黎平县突出主题引客,依托肇兴侗寨侗文化资源、“一村一节”和“八寨一山”精品旅游线路的文化内涵,以民俗为亮点,借特色引流量,打造“侗族文化主题体验园”,开展以“谷雨节”为首发的系列主题节庆活动,策划“初识侗乡、欢乐侗乡、好客侗乡、情定侗乡、喜庆侗乡、流连侗乡”等系列活动板块,推动侗族文化展示和非遗活态体验,丰富景区文旅内涵。同时,黎平县以东西部协作为契机,引入佛山高桩舞狮等特色活动,向粤港澳大湾区的游客提供优惠,有效吸引大湾区游客前来旅游。

贵州黎平:打造民俗节庆IP 助推旅游产业复苏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606150942

肇兴侗寨侗年盛况   摄影   杨展凌

  “谷雨节”期间,黎平县共接待游客约3.5万人,其中外省游客占45%;“谷雨节”当日,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84万元。

  为提升游客的参与度和体验感,黎平县举办了寨门迎宾、鼓楼习歌、花桥对歌、盛装巡游、篝火狂欢等常规活动和祭萨、打花脸、抬官人、打糍粑、侗寨寻宝、月客(长桌宴)等特色活动共30余项,引导游客换上侗族服饰、扮上花脸名角、唱起侗族大歌、踩歌堂上花桥,沉浸式体验民族特色文化。同时,黎平县制定侗寨卣卣揭盲盒、DIY侗绣蜡染等特别活动,将盲盒游戏融入民俗传统活动中,实现时尚潮流与民族传统文化的碰撞,着力打造“玩得开心、看得舒心、带得回去”的旅游体验,进一步提高侗族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贵州黎平:打造民俗节庆IP 助推旅游产业复苏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606150949

肇兴侗寨侗年盛况   摄影   杨展凌

  “谷雨节”期间,共有2万余人参与活动体验,其中约0.5万人次租赁民族服饰打卡拍照,0.89万人次体验打糍粑,游客DIY蜡染作品0.78万件。

  黎平县利用节庆IP和景区核心肇兴村的集聚效应辐射带动周边精品旅游路线开发,打造归杩——肇兴侗寨——堂安侗文化民俗体验长廊和肇兴侗寨——下香洞——皮林旅游生态景观廊道,开发建设堂安高端民宿园、纪堂侗俗风情园、皮林户外休闲园,推动形成“一中心两廊三园”的格局,以景点联动拓展旅客游玩路线。同时,黎平县增加城区——肇兴景区——周边景区的汽车运载排班,联动肇兴景区内居民楼和周边景区住宿点开放客房承载旅客,着力打造民族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和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康养基地。

贵州黎平:打造民俗节庆IP 助推旅游产业复苏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606150954

肇兴侗寨侗年盛况   摄影   杨展凌

  “谷雨节”期间,肇兴侗寨及周边旅游景点人流量较平时多10倍以上,超过0.8万名旅客留宿,其中留宿3天以上的占31%,景区酒店、旅馆客房2700余间全部售空住满,增加客车5辆,新开发1000余个停车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