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省商务厅等8部门印发方案 做好“乡村外贸” 推动黔货出海
2023-06-08 14:37:24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淼责编:李胜兰

  抢抓当前贵州省加快对外开放,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的机遇,近日,省商务厅等8部门印发《关于实施“乡村外贸”战略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通过发展进出口贸易,推动更多优质农产品走出国门,促进乡村产业和企业发展,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近年来,贵州省立足气候、资源和生物多样性的特点和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形成了生态畜牧、蔬菜、精品水果等产业,农业特色产业初具规模。今年第一季度,贵州省出口农食产品11.61亿元,同比增长54.67%。

  根据《方案》,“乡村外贸”将采取边试边做、稳步发展策略,分阶段、有计划推进。2023年,全省将培育“乡村外贸”实绩企业300家以上,其中,龙头企业50家以上,申报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4个,推动10个试点县(市、区)新增出口额10亿元以上,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乡村外贸”单品30个以上。2024年,在总结首批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再增加30个试点县,逐步在全省推广实施试点经验并不断调整完善。到2025年,全面复制推广“乡村外贸”经验和模式,培育“乡村外贸”实绩企业500家以上,其中,龙头企业100家以上,推动“乡村外贸”企业新增出口额50亿元以上。2025年之后,试点县扩大到全省范围,试点经验逐渐强化。

  《方案》制定了21条工作措施,涵盖试点县遴选、人才供给、加强主体培育、促进基地建设、推进新业态培育、强化政策支撑和破解问题制约七个方面,要求加大引才用才力度,创造条件引进高层次外贸人才,建设外贸实训人才基地,制定人才培训计划,加强对部门、企业、院校等外贸人才培训;分类建立茶叶、辣椒、手工艺品等乡村优势特色产业和企业项目库,优先给予政策、项目、资金等支持;提供专业技术服务,支持试点县(市、区)运用国家和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认定一批农产品供应及出口基地;培育一批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试点企业提供业务培训以及贸易便利化服务,提升试点企业外贸实操能力,释放进出口潜力;实施外贸专员制度,推出“黔贸贷”融资产品,建立贸易金融联动服务、白名单客户待遇等机制,提供融资担保、增信服务,降低试点企业融资门槛。

  据悉,首批10个试点县(市、区)已明确,包括修文县、湄潭县、盘州市、西秀区、大方县、威宁自治县、思南县、岑巩县、都匀市、普安县。试点企业将由各市(州)商务局推荐,要求是具有显著乡村特色、能够拓展群众增收渠道的农特及手工艺品等外贸企业,试点企业名单将根据实际条件变化进行动态调整。

  目前,省级推动“乡村外贸”战略工作组已成立,办公室设在省商务厅,将加强对各地各部门政策、项目、资金等资源的整合力度,统筹推动相关工作。《方案》要求,各市(州)、试点县(市、区)要参照省级工作组模式设立专班,安排专人负责上下对接联络,做好全面协同配合,快速有序、高效有力地推进各项工作。

  省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立足贵州省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基础,支持茶叶、蔬菜、生态渔业、辣椒等成熟产业稳定出口;培育特色林业、食用菌、生猪、肉牛、水果等具有一定基础和发展前景的产业扩大出口;挖掘生态家禽、中药材、刺梨等具有较大出口潜力的产业取得“零”的突破,以农产品出口倒逼农业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强省建设。(贵州日报记者 冯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