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奔腾算力激活发展新动能 ——贵安新区加快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核心区
2023-10-10 09:49:15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淼责编:魏寒冰

  这几天,国家电投贵安数据中心的建设如火如荼,为了该公司北京的数据中心在今年11月全部迁至贵安而日夜奋战。

  如今的贵安新区,塔吊林立,车辆穿梭,多个数据中心项目正抢工期赶进度;在已建好数据中心的机房中,服务器整齐排列,24小时不间断为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多地提供算力服务。

  作为八大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之一,贵州持续推进存力、运力、算力建设。在贵安新区,目前已累计落地数据中心19个,“东数西算”正不断释放数字经济活力。

  当下,贵安新区正围绕算力、赋能、产业三个关键,加快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核心区,把奔腾的算力转化为蓬勃的生产力,赋能数字经济,推动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

  算力底座越发坚实

  绿化种植、铺贴地砖、检测设备……日前,走进位于贵安新区天权大道的网易贵安数据中心项目建设现场,只见各项建设都在收尾冲刺。

  网易贵安数据中心项目于今年2月开工,投产后,将承载起元宇宙、云音乐核心业务,预计未来5年上电5000个标准机架4万台服务器,为全国超10亿用户提供稳定可靠的互联网在线服务。

  与此同时,国家电投贵安数据中心、南方能源大数据中心等贵安新区数字中心集群中的“新成员”也正加快“成长”。

  9月28日,贵安新区上海张江算力应用产业园(一期)项目正式开工,其主要功能为研发中心、数媒中心、设计创意中心、互联网科技中心等,项目投用后将再次推动贵阳贵安算力应用的发展。

  2013年以来,随着中国电信、移动、联通、华为、腾讯等头部企业的数据中心陆陆续续落户贵安新区,如今这里已经成为贵州数据存储运算的“大机房”,成为全球集聚大型和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2022年,贵州入选8个国家算力枢纽节点之一,贵安新区成为重点打造的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之一。

  当下,抢抓国家“东数西算”战略机遇,贵阳贵安全力推进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建设,打造数据中心集群,持续构建数据中心上下游产业链。目前,贵安新区累计落地数据中心19个,2个枢纽配套项目,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为数据“算、跑、用”夯实算力底座。

  枢纽作用逐渐发挥

  9月8日,贵州省首个全国产化超算中心——贵州气象高性能算力中心顺利建成。该项目是依托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打造的集智算和超算于一体的高性能气象算力资源平台。

  贵州气象高性能算力中心的建成,对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加快实施“东数西算”工程,牵引带动数据应用和算法项目落地具有示范意义。

  建设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重点在“枢纽”,着力点离不开网络、算力。9月27日,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调度平台3.0应用正式发布,算力调度能力持续提升。

  目前,贵州在打造敏捷高效、大宽带、高可靠、低时延的网络上已取得一定成效,互联网出省带宽累计达4.09万Gbps(千兆比特/秒)。贵阳贵安算力枢纽单向网络时延至省内市(州)3毫秒;至周边省份、成渝及粤港澳10毫秒,其中至成渝地区小于6毫秒;至长三角、京津冀及内蒙古、甘肃、宁夏等地20毫秒,其中长三角地区16毫秒,京津冀地区18毫秒。而网络时延1到30毫秒为极快,用户几乎察觉不出有延迟。

  日前,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主枢纽中心项目传来好消息,该项目已基本建设完成。

  “主枢纽中心将提升促进跨层级、跨区域、跨系统数算一体的互联互通和协同发展能力,最核心的能力就是统筹调度贵州的算力资源。”贵安产控集团资本公司董事长许家倚介绍,未来,中心将发挥主枢纽作用,基于主算力基地构建起数网协同、数算协同、云边协同、绿色智能的多层次复合算力设施体系,助力贵州建设高安全、高性能、智能化、绿色化、低时延的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

  业务场景日渐丰富

  “1台普通电脑完成1部3D动画电影的特效渲染可能需要几年,但在贵安超算中心只需要3个月。”贵安新区科创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技术研发部部长彭本黔介绍,贵安超级计算中心已参加包括《流浪地球2》《深海》等60余部影视作品的渲染制作,还为生物医学、天文气象、人工智能、建筑抗灾等多个行业提供高性能算力支撑。

  今年9月,贵安新区渲染智算中心暨数字文化内容制作基地正式揭牌。贵安新区渲染智算中心项目建成后可为全国的影视、动漫、游戏等项目提供数字内容渲染算力服务。

  数字经济发展催生了新场景,将丰富的算力资源变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经济优势,贵安新区一直在行动。

  去年6月9日,贵阳贵安携手华为,共同打造了华为(贵阳贵安)数字经济创新中心。一年多来,该创新中心联合其伙伴,在各个领域打造了8个场景化的解决方案,赋能380多家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为170多家本地企业提供数字化诊断服务。

  当下,贵安新区正加速推进算力产业集群配套、超互联新算力基础设施等项目,加快发展多品类算力;正在建设的贵阳大数据科创城,是贵州重点打造的数字产业和人才集聚区、数字场景应用示范区、生态文明展示区,截至目前已招引华为、恒力、巽风、美的、慧科教育、联通数科等企业659家。

  9月28日,贵阳贵安发布100个数字应用场景,主动释放城市发展战略机会,展现贵阳贵安各领域数字化转型的新成果、新需求。随着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好场景落地加快建设应用,贵安新区数字经济将释放澎湃动能。(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