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定实施“六个一批”工程加快脱贫攻坚

2018-02-27 11:13:20|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内外合力,上下一心。从城市到山乡,从机关干部到村组群众,从县委、政府领导到村干部,有来自省城的单位,也有来自广东的“亲戚”,劲扭成一股、力往一处使......这是贵定县决胜决战脱贫攻坚的如火如荼场面。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新年伊始,2月11日,贵定县委召开脱贫攻坚2017年度总结表彰暨2018年工作大会,当天就制定2018年的工作方案,具体事项具体到人,脱贫任务每个单位、每个人都有,具体措施详细又可行。

  抓铁有痕,踏石留印。贵定县要求,不漏一人,不少一户,确保今年底按时完成制定的目标任务。

  新年新气象,新时代新征程。贵定,脱贫攻坚时时刻刻在路上……

  贵定茶产业,已经成为群众致富的“宝贝”。

  “我将继续深入群众,群策群力,因地制宜,找好发展之路,谋实发展之策,从根本上增加群众收入,让群众生活富起来,满意赞起来!”2月11日下午,在贵定县脱贫攻坚2017年度总结表彰暨2018年工作大会结束后,获得表彰的盘江镇党委副书记杨先瑞暗暗下了决心。

  去年,贵定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产业扶贫和思想扶贫齐抓、物质脱贫和精神脱贫同步,以物质扶贫“六个山”、思想扶贫“三做到”、情感扶贫“三加强”、扶贫结果“四个好”的“6334”工作法为抓手,深入推进“春季攻势”“夏季比武”“秋季攻势”等行动,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各项工作。2017年,贵定县全面完成贵州省、黔南州下达的16个贫困村出列、11484名贫困人口脱贫目标,贫困发生率下降到7.94%,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稳步提高,农村基础设施显著改善,社会事业不断进步,农村面貌发生明显变化,脱贫攻坚再战告捷。

  当天,贵定县各级领导干部、第一书记或主任助理、联亲帮扶责任人和村、组干部,均签订《2018年度脱贫攻坚承诺书》。其目的是为着力构建脱贫攻坚“人人有责、人人担责,个个负责、全力攻坚”的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环环承担责任,确保2018年贵定县顺利实现贫困县脱贫摘帽退出。

  今年,该县将深入实施“发展产业脱贫一批”工程。以茶叶、刺梨、蔬菜、水果、生态畜牧业及特种养殖业等为主导产业,打造“一镇一特、一村一品”,优先扶持贫困户,积极探索财政扶贫资金项目“三变”改革,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模式,强龙头、创品牌、带农户,实现农业产业到村到户;以乡村旅游与产业扶贫相结合,建立完善“三变”改革项目的利益联结机制,明确贫困户在产业项目中的利益,分享产业发展红利,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同时,深入实施“就业扶持脱贫一批”工程,依托老干妈集团、百卓鞋业等劳动密集型企业的进驻,建立县级就业扶贫信息报送及反馈机制,以职教培训为平台,积极推进实施农村贫困家庭1户1人转移就业或自主创业,切实开展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符合公益性岗位安置的,符合一人、安置一人,努力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深入实施“易地移民搬迁脱贫一批”工程,围绕“全县35个贫困村、50户以下(含50户)通硬化公路和其他基础设施难度大、成本高的自然村寨,居住在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域或者其他主体功能不能开发的困难村寨,有针对性地开展易地移民搬迁,通过各种措施确保困难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深入实施“教育扶持脱贫一批”工程,落实教育扶贫政策,按照“精准资助、应助尽助”的原则,完善我县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打好“保、免、帮、捐”等帮扶、资助组合拳,确保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而失学,全面提高全县农村贫困人口受教育水平。深入实施“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工程,立足“精准脱贫、保障基本”的原则,认真开展低保提标核查,将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人员全部纳入社会保障兜底救助范围,通过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精准扶贫建档立卡系统中暂时不能脱贫的符合享受低保待遇条件的贫困户,按低保认定程序纳入低保兜底范围,切实做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应退则退”,对具有劳动力的农村低保一般保障户通过低保救助、产业扶持等方式脱贫。

  根据贵定县出台的《贵定县2018年贫困县脱贫摘帽退出行动方案》,到2018年底,该县贫困人口基本实现“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减少贫困人口15060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86%,35个贫困村出列,退出滇桂黔集中连片贫困县。(作者 张发扬高荣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