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怀将深化农村产业革命进行到底 茅台有机高粱种植推动农民“二次创业”

2018-05-10 10:31:53|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去年,仁怀市火石镇明光村中心组多年的有机高粱种植大户吴攀杰的10亩有机高粱产量和质量都很好,每亩收入1800元,除去410元的有机肥料钱和30元的保险费,账面总收入17560元。  

  乡邻吴在敏劝他,趁着体力好,今年收购价涨5角钱,保险也不用交了,赶紧多种几亩。想到正在上大学的儿子,他有些心动,但最终还是拒绝了:“时节过了,我不敢保证质量!”  

  吴攀杰说的时节,是指谷雨。谷雨时节,种瓜得豆。但火石镇的村民既不种瓜,也不种豆,纷纷“抢种”有机高粱。这里的“抢种”既指时节,也指品类。  

  抢种有机高粱是因为经济效益高,抢时节则是农民知道什么时节移栽有机高粱秧苗最适宜。简单来说,就是有机高粱“移载”必须等下雨。

  (美酒美食)仁怀将深化农村产业革命进行到底 茅台有机高粱种植推动农民“二次创业”

  在深化农村产业革命这个课题上,仁怀市走出了一条“企业带基地、基地带农户、订单种植、合同收购”的现代化农业发展之路,为振兴农村经济奠定了坚实基础。  

  农民新盼头:种植有机高粱一亩可收入2000元以上  

  作为多年的老种植户,吴攀杰对有机高粱种植经验老道,家中所种有机高粱是“直载”和“移栽”混合,“直载”对天气要求不高,但质量没“移栽”的好。  

  谈及有机高粱种植技术,吴攀杰、吴在敏甚至整个火石镇的村民都有着无比的自信和自豪,仁怀市大多乡镇因历史渊源,有机高粱种植可以说世代相承。  

  吴攀杰介绍,种植有机高粱,说难不难,说简单也不简单。比如种子处理,播种前需要晒种两三天,再用温水或石灰水浸种一两个小时。  

  其次,育苗是种植有机高粱的关键,育苗好不好,直接决定收成好不好,据吴攀杰介绍,育苗分三种,一是撒播育苗;二是营养球育苗;三是漂盘育苗。  

  同时,高粱移栽时要翻土、施足底肥,三株一窝,行距2尺,窝距一尺为宜;生长中要除草、追肥、防治虫害;收割时要“抢收”,避免梅雨季节过早到来,使得有机高粱发霉。采摘后还要及时脱壳,晾晒,用麻袋存贮。  

  一般来说,采摘高粱是分批的,因为高粱的成熟度不完全一致,采摘“蜡熟末期”的高粱最为适宜,未熟和过熟都不好,通常情况下,一季高粱两次就可采摘完,最多不超过三次。  

  “这么繁琐和高要求,你一个人怎么能种植10亩地?”  

  笔者听着吴攀杰的介绍,原来种植有机高粱其实也不简单。  

  “帮工啊!”  

  吴攀杰所指的“帮工”,是乡邻自发组织,今天集体帮一家种,明天再帮下一家,主人家招呼一顿晚饭即可。  

  “而且,就算我按100元至150元一天的人工请人种,全包出去,只要土地是我的,最后我都能收入1/3的利润!”  

  “现在很多农村都在搞产业扶贫,但我敢说种植茅台高粱是最有效、最可靠、最稳定的扶贫项目之一!”  

  对于高粱种植,吴攀杰有着自己独到的“算账”方式,也无比自豪。

  (美酒美食)仁怀将深化农村产业革命进行到底 茅台有机高粱种植推动农民“二次创业”

  很多人用“土里刨食”来形容农民,但火石镇的农民绝不是“土里刨食”,是“土里生金”,甚至可以说,种植有机高粱,已经成为整个火石镇农户的第二次创业,将一年四季都在田间耕作的农民解放了出来。  

  合心村张三娅组的吴忠贤去年才回家,和妻子一共种植5亩有机高粱,笔者上门采访时,吴忠贤的妻子正在不远的山头帮种辣椒,一天100元工钱,半个月下来也有1500元。  

  谈及回家的原因,吴忠贤说是因为肝上出了问题,回家贷款5万元治病。  

  “严重吗?”  

  “不严重怎么可能回家,幺女儿还在上学,都需要钱!”  

  “有没有想过寻求社会的帮助?”  

  “我能行!”  

  吴忠贤说,有机高粱种植是家里的支柱收入,但不是全部收入,圈里喂牛养羊,房前屋后再种点玉米、大蒜,有机高粱收割后,地里还能种白菜、萝卜。“虽然有点拮据,但用自己的双手支撑一个家庭,我感到很自豪!”  

  富兴村坪上组的种植大户李志书情况又不同,家里只种有机高粱,他告诉笔者,今年种植了15亩有机高粱,完全能支撑家庭的开销,高粱种植已经成了他“掘金”的金矿,堪比创业。  

  “其实我还想多种点,但没有土地了。”据李志书介绍,家里的15亩土地除了亲戚和自己的,其它的都是在外务工的乡邻,免费把土地给他种植有机高粱。  

  在巨大的经济效益面前,笔者走访的六个村落,农民种植有机高粱的热情都很高。但荣怀村的种植户李文生却愁眉不展,因为政策的调整——优化农村产业结构,让种植多元化,保持土地肥力,政府规划荣怀村部分农户种植柚子。  

  柚子对种植户来说,虽说周期长,一开始见效慢,但经济效益并不比高粱差,而且还有政府补贴,李文生愁眉不展的原因令笔者很纳闷。  

  几经追问之下,李文生有些恼火:“你敢肯定柚子种出来销得出去?柚子比得上茅台酒?有机高粱一亩至少有2000块钱勒!”  

  专家分析,“产销对接”是农村产业改革的一大困扰,茅台的口碑在火石镇的种植户心中已深根发芽,虽说“产业选择”亦是深化农村产业革命的重点,但在火石镇,农民对种植有机高粱的热情亦不只是经济效益问题,“茅台”二字亦流淌在他们的血液之中。  

  农村新气象:产业发展带动素质提高  

  自从1998年茅台通过绿色食品认证,2003年通过有机食品认证,收购高粱时便提出只要有机高粱,整个仁怀市有机高粱原料基地自此开启进一步规范化、标准化、规模化和科学化进程。  

  “老人家,你知道什么是有机高粱吗?”

  (美酒美食)仁怀将深化农村产业革命进行到底 茅台有机高粱种植推动农民“二次创业”

  “知道啊,茅台的人员和中粮的驻村同志天天讲,小孙孙都会背了!”火石镇团山村王教组72岁老人吴元华说,“有机高粱虽然高大上,但火石镇的农民都会种,而且质量还好!”  

  吴元华今年种有4亩有机高粱,家中仅有他和68岁的老伴是劳动力,两个小孙子大的才12岁小的只有5岁,只能帮忙做家务。  

  “种植4亩有机高粱,身体吃得消吗?”  

  “还行,累了我会休息的!”  

  吴元华种植有机高粱的历史仅10年,从2007年接到茅台的订单后才开始的,那时候他种植的是玉米、土豆、水稻等这些传统农作物。  

  “种有机高粱主要原因还是我闲不住!”吴元华说。  

  据了解,吴元华和老伴在家照顾孙子,在外务工的儿子每月都会寄生活费,种植有机高粱的原因并不仅是因为经济效益。  

  至于原因,吴元华说:“听到茅台二字就想成为它的一份子!”  

  吴元华所向往的那份荣誉,在茅台原料基地检查员马亮中的身上充分体现。  

  马亮中的日常工作就是走访合作社和农户,询问种子和有机肥料是否及时收到,“农时”二字对日常上下班的白领或许只是一个“名词”,但对农民来说,却是最重要的日子。  

  2017年茅台对四个高粱基地下发的种植任务是42.5万亩,今年下发的种植任务为71万亩,因有机肥料的供应不足,导致富兴村部分农户未能按时领到有机肥料。  

  马亮中在给茅台领导的报告中,开头第一段就是叙述富兴村种植户未能按时领到有机肥。茅台迅速制定政策,招投标之后采购了另一种肥料给农户。  

  富兴村支书蔡学江告诉笔者,因未能按时领到有机肥,农户只能用农家肥来做“移栽底肥”,其实这也没有什么问题,只是部分农户觉得有机高粱都种下去了,有机肥就不愿意要了。  

  既然有机高粱都种植下去了,为什么还要给农户发放有机肥?  

  仁怀市有机农业发展中心科长蔡炎解释,有机肥是有机高粱种植过程中“追肥”的最佳肥料,不仅可以保证有机高粱生长的质量,还能促使有机高粱增产。一亩地如果使用150公斤有机肥,可以在500斤/亩的基础上再增产200斤左右。  

  马亮中说,2007年以前,仁怀种植有机高粱都是广种薄收,现在,为保证有机高粱的质量,种植有明确要求,为此,茅台在2007年和2014年分别两次请专家编写《贵州茅台酒有机原料基地手册》,详细、科学、明确地指导农民种植有机高粱,现在的种植要求和手册一致,都是三株一窝,每一株有机高粱保持在2200到2800粒。  

  茅台高粱基地的发展并非一蹴而就,而是一路发展一边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但这个过程中,基层人员也和种植户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走得最近,走得最亲。  

  富兴村坪上组的种植户冯文先说:“‘他们’一来,我就知道有新政策了!”  

  今年,茅台收购有机高粱的保护价从7.2元/公斤涨到8.1元/公斤,不仅价格政策涨了,多年来,茅台一直致力于如何减轻农民种植有机高粱的负担,仅仁怀基地,茅台至今已建造38个收购点,解决农户交收有机高粱的难题;安排工作人员驻村,统一为农户办理“贵州银行卡”,将钱直接打入农户卡中;在预防虫害方面,四大基地已经安装大批量杀虫灯、“黄板”等。  

  腰包鼓了素质就会提高,这话不一定全对,但火石镇的乡村公路是记者见过最干净的。  

  农业新未来:遵义市或将成为酱香酒原料基地  在采访中,笔者还询问过种植户一个问题。  

  “有小酒企出高价收购你们的有机高粱吗?”  

  “茅台有保护价的!”  

  “比茅台保护价还高呢?”  

  “到最后茅台的价格是最高的!”  

  由此可见,“有机原料基地”是打造的,并非与生俱来。  

  仅仁怀有机高粱基地,1998年通过绿色认证,2001年申请有机认证,截至目前,19个乡镇147个专业合作社,共有有机地块38万亩,到2020年有机地块面积将达到50万亩。收储有机高粱7.5万吨。  

  如此大的体量,仅组织生产方面每个市、镇、村都要成立生产工作小组,同时聘用50个内部检查员,每个合作社要配备1个生产管理人员;不定期开展农户教育培训;此外奖励考核年年照章落实:农户补助、大户奖励、风险基金等等,每一笔都是不菲的支出。  

  资料显示,从2006年到2017年,茅台累计投入费用29604万元,年均投入2467万元。覆盖农户达10.1万。  

  可以说,这是茅台的大企业有大担当,也是工业反哺农业的教科书式案例,更是深化农村产业革命的开拓者。  

  蔡炎说,有机原料基础打造十分不易,因为有机肥和化肥种植的有机高粱其实是无法分辨的,只有从过程中去规范生产,就必须要求企业有担当和责任心。茅台每年要为四大基地的有机认证买单260多万元。  

  经了解,茅台打造有机高粱基地的核心是遵循自然规律和生态原料、协调种植业和养殖业的平衡。简单来说,就是保护环境。  

  保护环境四个字在企业文化中很容易见到,但真正实施的企业又有多少?有专家曾言,看一个企业的精神,不是看他企业的文化馆,而是看基层人员怎么干!  

  采访中,马亮中多次对笔者谈到,要发展就要为环境买单,茅台这么做合情合理,也希望更多企业加入保护环境的队伍中来。  

  茅台相关领导亦表示,当前,“三农”发展站在了新起点,开启了新征程,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是振兴农村经济革命的重要内容,茅台和有关部门一直在为之努力奋斗。  

  值得留意的是,这不是茅台的一家之言,而是和政府紧密合作,真真切切落到实处的措施,仁怀市有机农业发展中心早在2007年就委托贵州大学主要围绕公路沿线和主要坝区集中连片进行专题规划,规划面积35万亩,“十二五”期间完成30万亩,2014年根据国家认监委要求,在全国率先用GPS对高粱种植区域进行定位测绘规划,规划面积58万亩。  

  到目前为止,仁怀市走出了一条“企业带基地、基地带农户、订单种植、合同收购”的现代化农业发展之路,为振兴农村经济奠定了坚实基础。  

  对于以后的发展,有专家建议,目前,仁怀市的有机高粱种植活力巨大,可以以点带面,将整个遵义打造成酱香酒的原料基地。  

  因为茅台基地有机高粱种植标准化、商业化、品牌化既是仁怀市农村产业革命道路上的基础建筑,也是遵义发展新型农业因地制宜的一个绝佳范本。  

  专家分析,有机农业是未来的大方向,茅台已经为行业开辟了持续发力的路径,最好的情况是整个酱香酒行业统一起来,将遵义市打造成为酱香酒的原料供应基地。

  (美酒美食)仁怀将深化农村产业革命进行到底 茅台有机高粱种植推动农民“二次创业”

  这样的结果将会最大限度增加农户收入,将农民从“散乱多种”的耕作中解放出来,培养成新型现代化“精准细种”的分工型农民,激发农民“创业”热情。  

  同时也将能解决有机高粱种植人口老龄化的问题,最重要的,还保障了酱香酒的生产质量,为“酱香大热”“黔酒出山”等贵州白酒全国化进程打下牢靠的基础。(作者  何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