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城拔寨急先锋 不破贫困誓不还

2018-07-02 10:38:14|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贵州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下定总攻的决心、集结总攻的兵力,在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典型。在全省脱贫攻坚“七·一”表彰大会上受到表彰的1000名优秀党员和500个先进党组织,他们是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模范,是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的表率,是带领群众攻坚克难的英雄,是千千万万在脱贫攻坚主战场艰苦奋战党员干部的缩影。

  扎根山乡——做脱贫攻坚急先锋

  一鼓作气、乘势而上,任务越是重大艰巨,越需凝聚力量。脱贫攻坚到了总攻阶段,能不能冲锋陷阵、攻坚拔寨,比的是作风,拼的是精神。“决不能落下一名群众!”誓言在高山深谷间激荡,广大党员先锋以实际行动兑现承诺,扎根山乡的脱贫最前线,示范引领,比学赶帮。

  绥阳县蒲场镇大桥村党总支书记娄伦飞带着赤诚,从民办学校校长转身投入扶贫工作。修路、宣讲、兴产业,带领全村223户730人终于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曾经一穷二白的“山沟荒坡村”变成了现在的“产业扶贫村”。

  “不为名,不为利,只为渔溪沟的发展。”思南县邵家桥镇渔溪沟村党支部书记陈建强返乡成立砖厂、建材公司、劳务公司、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让渔溪沟村走上了产业引领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普梯村是兴义有名的“桃子村”,万亩桃林让村民脱贫致富。村民都说,多亏村党支部书记郭成林。这些年来,他始终像“老黄牛”一样默默耕耘,辛苦奔劳,无私奉献,带领群众改善基础设施,发展产业增收致富,走上康庄大道。

  暖流涌动,脱贫攻坚之花处处开放。“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战斗在第一线的无数党组织书记抡起真板斧为老百姓干实事,啃下“硬骨头”,带动更多的群众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大显身手,同步奔小康。

  左文学带领乡亲实现了“塘约之变”,国家二类贫困村三年实现脱贫,成为村集体经济留存增至200余万元的小康村。

  “合力富民、合群惠民、合心聚民。”开阳县双流镇三合村党支部书记严文富沉下心、俯下身,找到开启幸福的“三合密码”。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支勇打胜仗的队伍,不仅有仰望星空的精神高度,更要有根深千尺的精神厚度。广大党员先锋将崇高精神内化为攻坚克难的品格要素,外化为后发赶超的强大动力,成为发起总攻夺取全胜的精神支柱,力量源泉。

  扛起责任——不破贫困誓不还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时作出的重要指示,是厚望,更是责任和担当。

  深入农村,深入一线,全省7368位村“第一书记”,扎根脱贫最前线,带头“钉钉子”进行精准扶贫,不破贫困誓不还。

  水城县阿戛镇电光村“第一书记”苏维连续驻村4年,牵头成立养牛合作社,引进中蜂养殖项目、“乌蒙凤”骟鸡养殖项目,让村里的贫困户都有产业覆盖,人人都有产业收益。

  普定县化处镇水井村“第一书记”王泽勇,用一本“民情日记”为村民解决就医、读书困难。他打出的“莲藕经济”牌,让全村形成立体式全覆盖产业格局。

  锦屏县敦寨镇龙池村“第一书记”杨端明,是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培养的“资深”扶贫干部,在贵州扶贫6年。凭借对扶贫工作的熟悉与金融人的敏锐,他游说世界最大的羽毛片生产商和羽毛球生产商亚狮龙到锦屏县投资,建设全国最大的羽毛片生产基地。为此,虽然和家人聚少离多,杨端明又一次延长了自己的驻村期限。(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驻村的日日夜夜,第一书记们有欣喜也有过沮丧,但他们都有一个执着的信念在支撑,那就是共产党员的忠诚和担当。他们说,“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群众不富、寝食难安,小康不达、誓不罢休。”

  凝心聚力发起总攻夺取全胜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群众富不富,全靠党支部。”打好发起总攻夺取全胜的关键战役,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凝心聚力、苦干实干、只争朝夕。牢牢掌握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动权、制胜权,需要各级党委政府更加担当作为。打好主战役、拿下主攻点,需要广大基层党组织更加坚强有力,让基层战斗堡垒作用更好发挥出来。

  播州区枫香镇花茂村从“荒茅田”变成了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村庄。这场跨越式的嬗变,得益于精准服务型党组织的建立。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干部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拉近和老百姓的距离,关心老百姓的点点滴滴。”花茂村党总支书记潘克刚说。

  为了改变落后面貌,大方县猫场镇箐口村党支部“三赴塘约”,学思践悟,达成箐口村“党建引领、村企一体、抱团发展、共同富裕”的发展共识,探索出“党组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酿蜜模式”,党员来当好群众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别了,贫困。2017年10月底,国务院扶贫办公布全国26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赤水名列其中,成为贵州、乌蒙山区首个脱贫出列县。

  青山翠竹变农民持续增收的“绿色银行”,赤水市在这场脱贫攻坚决战中多业并举拔除穷困之根。15个乡级一线指挥部、90个村级前沿指挥所。53名县级领导挂帮到镇、51个挂帮部门包干贫困村、2876名县乡干部帮扶到户,坚持吃住工作“三在村”,真正做到较真碰硬克难攻坚,凝心聚力率先脱贫。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脱贫攻坚战场上,黔中儿女英雄辈出。全省干部群众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在向贵州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发起总攻的关键时刻,广泛凝聚团结奋斗的强大合力,一鼓作气,乘势而上,把汗水挥洒在贵州大地上,把光荣镌刻在脱贫攻坚进程中,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发起总攻夺取全胜的优异答卷。(作者  庞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