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松桃着力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

2018-07-02 11:08:50|来源:人民网|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社会)贵州松桃着力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

民族中学一角

  宽敞明亮的教室、漂亮的塑胶运动场、四季常青的绿化带、设备齐全的实验室、安静温馨的图书室……如今,无论是在贵州松桃苗族自治县的城区学校,还是乡村学校,都能看到这一道道亮丽的校园风景。近年来,该县始终把实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尤其是今年,松桃县委、县政府以破解“大班额”为突破口,举全县之力开展教育大会战,以前所未有的重视、前所未有的投入、前所未有的速度、前所未有的方式,以项目支撑促均衡,以强基固本促均衡,以内涵发展促均衡,着力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走出了一条城乡一体化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之路。

  全面改薄,项目支撑促均衡

  近年来,松桃抢抓“全面改薄”历史机遇,加大投入,夯实基础,改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强化工程建设助校园美丽,努力强化优先安排专项议题、优先解决配套资金、优先配备专业教师、优先配发仪器设备的“四个优先”,推进改薄与布局调整相结合、与寄宿制建设相结合、与标准化学校相结合、与教师周转房建设相结合。

  松桃将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作为促进社会公平的重要举情,出台了《明确推进县城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职责》《松桃苗族自治县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工作问责机制》《检桃苗族自治县2018年迎接国家县城义务教育基本均街发展督导评估工作推进方案》《松桃苗族自治县县级领导及县直部门结对帮扶乡镇(街道)学校工作方案》等文件,明确了乡镇(街道)及部门推进义务教育均街发展的工作职责,政府与乡镇(街道)、部门,教育局与学校,学校与教师层层签订责任状,构建上下联动,左右联通的工作格局,有县政府专职督学5人,设置督学责任区29个,乡镇(街道)专兼职责任督学95人。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在室定期对县直部门及乡镇(街道)进行督查,县教育督导对学校进行督查,并及时通报,跟踪督导,限期整改。

  2014年以来,全县薄改项目建设学校99所,单体项目449个,计划投资28233万元,已完成项目学校83所,单体项目402个,投资21133万元。改建或新建校门100个,新建门卫室96个,建设教室516间,综合楼49栋,标准化运动场71个,新增体育活动场地203912平方米,学生食堂42个,学生宿舍15栋,新建(改扩建)厕所82个,新建浴室61个;投入500万元为学校添置食堂设备;投入12183万元新建城镇义务教育学校2所;2018 年县级资金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项目总投资5772万元,新建食堂24个。厕所55个,门卫室(卫生室)71个。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教师为本,强基固本促均衡

  松桃坚持“按需设岗,凡进必考,择优选聘”的原则,2016 年来,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公开招聘教师767人。实行城区与农村学校对口帮扶,县城内教师、校长定期轮岗交流和城镇中小学教师到农村学校任教服务期制度,鼓励优秀教师到农村薄弱学校或教学点工作。

  2016 年校长、教师交流697人,交流率为11.368%;2017年校长教师交流628人,交流率为10.6%;2018学年校长、教师交流669人,交流率为11.09%。出台了《松桃苗族自治县教育局关于开展全县中小学集团化办学的通知》,组建义务教育阶段集团校19个(初中9个、小学10个),明确提出集团龙头校、成员校的工作职责,积极开展结对帮扶工作4次,教学视导20次,优质课评比12学科,探索“集团化”模式,实行“抱团”发展,利用视频会议系统推行“一周一优课”,促进学校优质师资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缩小城乡、校际之问教师资源差距。在教师职称评聘、评优选先方面,大力向农村教师倾斜,农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局面进一步形成。

  质量为要,内涵发展促均衡

  “无有规矩,不成方圆”。松桃认真贯彻落实《义务教育法》,立足实际,依法治校,狠抓教育管理,大力推进教育改革,在教师管理、学生管理、教学教研等方面找准短板,下足了功夫,全县上下形成增比进位的良好氛国。

  以“4+2”特色教育、乡村学校少年官,体育大课间活动、中小学生运动会等为载体,大力实施中小学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2016年来我县创建了国家级校田足球特色学校4所、篮球特色学校16所。每学年对中小学生进行次体质健康测试,2015年学生体质测试合格率91.85 %,2016 年学生体质测试合格率93.39%,2017年学生体质测试合格率91. 95%。全县无义务教育阶段重点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无重点班,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择校现象得到遏制。

  2016年来,松桃坚持将学校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入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范畴,联合开展学校及周边环境专项整治工作12次,有效净化了校园及周边环境;创建文明交通安全学校、消防安全教育示范校、毒品预防教育示范校和食品安全示范校224所;着力加强人防、物防、技防“三防”体系建设,投入资金600万余元,配齐专兼职校园保安660人;安装校园监控设备42所,实现了各级各类学校校因监控设备全覆盖,筑牢了学校安全管理屏障,截止目前,全县没有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以质量为要,内涵发展促进了教育均衡。

  “发展恰如春潮涌,攀登正未有穷期。”该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正朝着“让所有孩子都能享受同等优质教育”的目标,一路高歌前行,坚信松桃教育明天必将更加精彩!(杨松林 贺卫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