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变”促贵州黔南长顺乡村发展

2018-09-02 17:36: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云|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消息:夏末秋初,贵州省黔南州长顺县农村一片繁忙景象。长顺在大脱贫攻坚中,以农村“三变”改革为抓手,提出了产业扶贫“三个一”创建工作,每个村创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村级集体经济实体、一个连片200亩以上的种植示范基地、一个规模养殖基地”,在全县82个村(居)全面实施。

  贵州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2018年贵州省农村“三变”改革要覆盖所有乡镇和30%的行政村,其中贫困村至少要覆盖50%。长顺县自加压力,全县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村达41个,覆盖全县所有乡镇和50%的行政村,其中贫困村覆盖100%。

  代化镇纳傍村属贵州省级深度贫困村,全村辖13个村民组408户172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37户994人,贫困发生率为22.55%。

  2018年以来,纳傍村立足实际,围绕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人、地、钱”等基础生产资料,构建村企一体的生产、经营、管理体系,通过创办村级集体企业统领农村发展要素、坚持户户持股的方式建村企一体的利益共同体,把股份精准分配到全体村民、建档立卡贫困户及生产经营保障环节上,老百姓亲切称之为“红股”,探索出了一条“村企一体、二元培育、三委共治”的长顺县脱贫攻坚“123”做法。

  纳傍村集体注册成立贵州若亚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通过整合扶贫项目资金1800万元作为原始资产划分股份,以500元为1股共划分为3.6万股,按照“户户持有普惠股、贫困户有扶贫股、土地流转增殖股、集体留好发展股”的配股原则,把公司股份分为扶贫红股、普惠红股、土地增值股和经营发展股四大类型分配给群众,盘活了土地等生产要素,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

  贫困户王小琴,家有人口4人,享受普惠红股10股、扶贫红股10股,贫困户个人红股40股,年收入3万余元。贫困户杨荣,用13.94亩田入股公司蔬菜基地,采取“土地流转+折算入股”形式,按每亩田700元、地300元进行保底分红,年保底分红9758元,土地增值股为41.82股,收入2万余元。

  目前,纳傍村建成生猪养殖小单元7个,投放猪苗2000头;建成家庭农场20个,出栏生猪10000头;完成刺梨种植面积2500亩,核心区刺梨套种辣椒示范基地300亩。在培育壮大两大主导产业的基础上,采取套种、套养等“长短结合、以短养长”方式发展短平快的种养殖业。按照“订单生产+保底收购”等“产供销”一体模式,与金西监狱合作,按需种植供应蔬菜300亩;与贵州八妹天然食品有限公司合作,订单种植辣椒400亩。此外,发展养鱼8000尾、养鸡1万羽、养殖肉牛40头,形成了“2+N”产业融合发展体系。预计今年养猪、蔬菜、辣椒产业收益可达260余万元。

“三变”促贵州黔南长顺乡村发展

长顺县农村“三变”改革促乡村发展 (供图 长顺县委宣传部)

  纳傍村实行村企合一的办企模式,不仅用公司模式统领了村集体发展的扶贫资金、劳动力、土地等生产要素,而且还增强了村支两委在基层群众的“威望度”和“话语权”。

  脱贫攻坚,农村靠什么?靠的是调整产业结构。然而,在长顺农村,受地域、规模等因素限制,农产品综合效益很难达到理想的状态。

  长顺县白云山镇为破解贫困村农业结构调整中种植规模小、散、乱,产品销售效益低的困境,组建镇平台公司进行实体化经营,在猛秋村小岩脚组、金山村翁懦组、改尧花芽组建立的3个蔬菜基地,创新式的形成了“生产合作、劳务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的“四位一体”化的新型合作模式,走出了一条山区产业扶贫的新路,有效解决了山区农业结构调整难,贫困户增收脱贫难的问题。

  三个蔬菜基地除小岩脚蔬菜基地由长顺县千家户生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牵头运作之外,翁懦蔬菜种植基地及花芽蔬菜种植基地均由镇属的云山领创农业平台公司进行统一种植、统一发展。云山领创农业开发平台公司作为唯一的经营主体,集中进行土地流转规模化经营。由于是政府平台公司主导,避免了群众对流转土地垒大户的抵触情绪,土地流转的难度相对降低,参与公司发展的积极性得到很大提高。

  公司有偿将基地所有流转的土地进行网格化分区,根据个人种植和管理能力量化股份交给当地贫困户或镇区易地移民搬迁户进行种植,将群众转为产业工人和职业化农民,公司职能转为负责向种植户回购产品进行销售。

  自长顺县白云山镇成立农业平台公司以来,共流转土地面积1926亩,建设实施生产开发500亩以上蔬菜种植基地3个,涉及农户269户,带动利益链接的135户贫困户户均增收2500元以上。

“三变”促贵州黔南长顺乡村发展

长顺县农村“三变”改革促乡村发展 (供图 长顺县委宣传部)

  “我家里有8亩地,现在都流转给他们种辣椒了,我在这里工作一个月还有2000多块钱,加上地租比我自己种划算多了。”贫困户陆晓秀告诉记者,他家土地流转费每年3000元,在蔬菜基地务工每年3万元,还有蔬菜基地分红,算上丈夫打零工的收入,全家年收入比以前增加了好几倍。

  今年72岁的花芽组龚仁秀和老伴带着两个孙子在家,每天在基地里轻轻松松挣80块钱,比起以前上山挖草药换钱不知强了多少倍。

  白云山镇改革,实现了散户变集体,土地资源大整合;实现平台公司职能由主导生产向拓展市场转变,逐步转变群众传统农业的种植习惯,实现全镇产业结构调整“大裂变”。

  长顺县在“三变”改革中,先后出台了《长顺县推进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工作方案》、《长顺县农村产权交易试点改革工作方案》、《长顺县产业扶贫“三个一”创建工程实施方案》和《长顺县现代高效农业园区招商引资优惠扶持政策》等配套政策,把“三变”改革和“塘约经验”推广到全县82个村(居),同时压紧压实责任,明确了县领导的挂帮职责、帮扶部门的帮扶责任和业务部门的技术指导责任,并把产业扶贫“三个一”创建工程作为对有关部门和各乡镇的年度绩效考核。

  目前,长顺全县41个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村实现村集体土地入股8650亩;实现村集体林地、草地、水域、四荒地等入股2200亩;实现村集体经营性资产参与入股1959.35万元;实现村集体其他资源作价入股总额237万元。全县41个试点村投入财政发展资金共计9808.3万元,其中形成股金7658.42万元,量化到村集体形成股金2846.2万元,量化到户形成股金4670.398万元,量化到贫困户形成股金4313.49万元,涉及农户5597户24889人,贫困户4745户19829人。

  在“三变”改革整镇推进的极贫乡镇代化镇,成立了镇级平台公司——“贵州山地现代化农业投资有限公司”,以此承接“三变”改革。目前,8个村都建立了村社合一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承接“三变”改革的经营主体,投入了1个亿的扶贫资金作为“三变”改革的股金。全镇主要以生猪养殖、蔬菜种植产业2+N主导产业项目推行“三变”改革,采取土地入股和产业项目扶贫资金量化入股方式来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和农民变股东。

  长顺县农村“三变”改革形成了“三个一”产业扶贫工程创建、白云山镇平台公司承接“三变”改革项目、摆所镇“返租倒包”等省州肯定的典型经验。上洪村村民通过资金和土地入股开发“姆丽迷奇乡村旅游”、 纳傍村采取产业项目扶贫资金量化入股和土地资源入股示范带动等正推动长顺脱贫攻坚大步向前。(文 陈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