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招引精细服务 发展添动力增活力

2018-10-23 15:46:42|来源:贵阳日报|编辑:岳旺|责编:陈梦楠

  春发其华,秋收其实。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贵州大地处处结着产业硕果,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处处迸发出拼搏的热情。

  10月22日,2018年贵州省第二次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启动,贵州省领导分别率队,对贵州省九个市州和贵安新区进行现场观摩,重点观摩“产业大招商”“千企改造”“千企引进”及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项目。当天,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贵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德明等,与第一组代表走进贵阳,深入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实地观摩贵阳促进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做法。

  “我们也要引进这样的高科技实体经济项目”

  当天,观摩会第一组代表首先来到位于贵阳综保区的贵州贵能移动新能源产业园一期项目。

  走进汉瓦厂房,在全国第一条完整的汉瓦生产线上,工人和工业机器人正忙着生产、切割单体芯片基本单元,安装、封装汉瓦。

  这是汉能移动能源控股集团总投资77亿元在贵阳建设的生产基地。从去年10月25日贵阳市政府签约引进,到今年3月15日产业园项目开始进场施工,再到9月28日首片汉瓦下线,不到一年时间项目便实现投产。

  据了解,该项目采用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MiaSolé铜铟镓硒和Alta Devices砷化镓薄膜太阳能技术,其研发和量产效率均为世界第一。项目现场,发电芯片组件在服装、背包、公路、建筑墙面、无人机、汽车、遮阳伞等不同产品上的研发应用展示让代表们应接不暇。项目的高科技性、可持续性,产品的广泛应用和广阔市场前景,让代表们发出了“我们也要引进这样的高科技实体经济项目”的感叹。

  “太阳能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这个项目非常好,真正体现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非常契合当今生态保护、绿色化、高质量发展的趋势。而且它的转化率很高、产品实用性很强、用途很广泛,这将是一场能源革命。”铜仁市委书记陈昌旭看完后感触很深。

  位于贵阳高新区的贵州中科康膳大健康超微粉碎系列项目今年4月开工,目前已实现试生产,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实现产值10亿元,带动就业500人;今年1月落户贵阳高新区的贵州加来众科大数据应用及多媒体核心产品生产项目目前已投产,预计今年可实现产值2000万元……一个个今年引进、今年开工、今年投产的项目,为贵阳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水,折射出贵阳优化营商环境取得的成果,让代表们赞叹不已。

  “大健康企业集聚发展让人印象深刻”

  作为全省大健康产业发展引领示范区,乌当区已将医药制造业、大健康产业打造成产业名片。

  在康美药业智慧药房项目,智慧药房可实现电子处方的直接进入和处方流转、中西成药调剂、中药煎熬和膏方制作,病人看完病可回家等待送药上门;在贵州远程制药有限责任公司药品规模化生产项目的口服固体制剂生产线,一台台智能化生产设备高速运转,生产线上几乎看不到工人……观摩一个个智能化的项目后,代表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产业集群发展提高了竞争力,也促进了产业的转型升级。位于乌当区的贵州大健康医药产业智汇云锦孵化基地目前已聚集贵州联科中贝、贵州医渡云等20余家大健康医药企业。来到这里,代表们观摩了贵州黔龙医学检验中心,走进贵州联科中贝制药科技有限公司的理化室观摩理化试验、冻干室和企业最新研发的新产品。

  “大健康企业集聚发展,让人印象深刻,为黔东南的民族医药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借鉴。”黔东南州委书记桑维亮说,黔东南民族医药资源丰富,要进一步向贵阳学习,发展大健康产业,也借助贵阳的企业和平台来助推黔东南的民族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

  紧扣实体经济,围绕做大产业规模、调整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升级,贵阳大力实施“千企引进”“千企改造”工程,推进产业大招商突破年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1至9月,贵阳新引进项目841个,投资总额1836.28亿元,新引进到位资金1534.31亿元;新开工项目821个,开工率97.62%;投产项目505个,投产率60.05%。在2018年上半年全省产业大招商综合测评中,贵阳综合得分位居第一。

  “招商氛围越来越好,贵阳是全省的一个缩影”

  优良的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的基础,更是让项目谈得来、引得进、落得下、见成效的保障。

  “贵州、贵阳有良好的营商环境和高效的政府服务,给了企业足够的支持,企业有困难也会快速地帮助解决。”贵州达沃斯光电有限公司人事总监陈卡斌说,公司在贵阳高新区建设的贵州达沃斯大尺寸电容触摸屏产业化项目,两条触摸屏生产线已建成投产,其中大尺寸触摸屏生产线是全球首条类7代触摸屏智能生产线。因为看好贵阳的发展环境,下一步,达沃斯将把中、大尺寸触摸屏的主要生产基地及大部分手机产能从深圳逐步迁移至贵阳高新区。

  通过产业大招商、实施“双千工程”、优化营商环境,贵阳吸引了一个个实体产业的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创新型企业勇闯天地,不仅延伸了产业的发展链条,更为贵阳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动力,贵阳的实体经济规模不断扩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发展质量不断提高。

  行走在贵阳大地,代表们一路行、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评。荔波县委书记尹德俊深有体会地说,希望借鉴贵阳打造优良营商环境的做法,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打开思路、脚踏实地优化营商环境,让更多优秀高科技企业落户。

  “这次观摩会体现了招商氛围越来越好、各级对招商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落地项目可持续发展越来越强、对贵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越来越有力的特点,贵阳可以说是全省的一个缩影。”省投资促进局局长马雷说,产业大招商要持之以恒,要重视招商的效率和质量,使得“招”“落”有机结合起来,作为省会城市,希望贵阳对标国际国内领先水平,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产业链招商,建链、补链、强链,加强产业集聚。(记者 樊成琼 廖黎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